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做什么?

(2019-06-28 13:39:21) 下一个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做什么?

近日参加了一次同事退休party,感慨万千。面对同事在凯撒医疗机构做了整整38年护士后,荣耀回归家庭时的一脸不舍、泪如雨下,我竟浮想联翩。一直以为退休是很遥远的事,从来不曾提起,也末仔细想过。而日子总是一天天越过越少的,有一天我也会退休。过去的是时光,面对的是日子,积累的是生活。要是我现在退休了,我会做些什么?突然我也做起了豪华的退休梦。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先睡三天三夜;
长期做着夜班的我,晚7早7,12小时的shift在病房里转。工作时间和大自然激烈地对抗着,健康就消耗在无尽的长夜中。如果我现在退休了,一定要重新调整生物钟,调理身体,唤醒在黑暗中被我打入冷宫的褪黑色素,做个正常人,早睡早起。白天不懂夜的黑,我要把以前失去的补回来,先睡个三天三夜,再谈其他事;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飞回中国去陪陪父母;
每一个孩子牵着父母的手长大,时间都去哪儿了?一转眼父母到了髦耋之年,他们从身强力壮变得疾病缠身;从啰嗦唠叨变成了沉默寡言;父母老了,老到听不见了,走不稳了,嚼不动了,精力不够了,需要小辈搀扶着颤颤巍巍地向前走。女儿你在哪里?这样的声音一直折磨着我。离开父母几十年了,每次回家探亲要回state时,我都会哭得稀里哗啦,我姐说,那是因为我付出的太少。退休了,我要立刻飞到父母身边去天天陪着他们,听阿爸阿妈讲小时候的故事,与他们一起变老。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重拾世界名著;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太平洋孤岛的丛林深处,一间简陋土屋里,那位因麻风病而毁容双目失明的老人,坐在自己描画的满墙壁画中,聆听波涛汹涌的颜色。此情此景不是唤起读者丝毫的怜悯的怜悯或同情,《月亮和六便士》抨击着我心中唯有敬畏与骇然;痛苦源自于对生活真相毫不掩饰的揭露,因而触痛了读者内心深处残存的理想主义的《人生的枷锁》;以及通过一个青年人探求人生哲理的《刀锋》,揭示精神与实利主义之间的矛盾冲突;弃医从文的英国作家毛姆这些对人性的复杂性描述得淋漓尽致,文笔简练,冷静中透着幽默,读起来如行云流水,万般滋味。名著之所以是名著带给我们是思想的震撼和灵魂的不朽。我喜欢毛姆,喜欢雨果《悲惨世界》,喜欢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喜欢艾米莉·勃朗特《呼啸山庄》,喜欢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喜欢玛格丽特·米切尔《飘》,喜欢。。。用一生的时间去喜欢和领悟名著。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码字;
把所有的欢乐写进文字里,把所有的磨难倾倒在故事中;把所有的激情展现在生活间;我要写写你熟悉的和不熟悉的市井小民;写写你知道和不知道的人文情怀;写写我们如意和不如意的家庭生活;写写我们一步步走过来的留学生涯;还有那看似平淡却波涛汹涌的《病房故事》;一直想着还有一个也许太伟大的计划,我其实最大愿望还想写小说。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多陪陪我家的毛孩子;
Sunshine 也老了。每天回家,任何时候牠是第一个摇头摆尾迎接我的人。哪怕牠再忙,在院子里与其他动物斗得其乐无穷,只要一听到车库我车子的声音,百米冲刺就扑到了我的面前。我看书写字,牠永远伏在我的脚下。我吃饭,牠坐在那里讨饭,口水直流,含情脉脉地望着我。如果不给牠吃,牠还不时地把屁股摆摆正,尾巴一甩,“麻麻偿一口吧。”此时,牠讨饭无理,不给她吃肯定有罪。平时只要我从坐位上一站起来,牠马上去刁自己的背带丢在我面前,“麻麻,外外去。”我一看到牠心也融化了。一如牠对食物没有抵抗力,我对汪星人也没有抵抗力。狗是我们最忠实的朋友!牠们生命不长,让我们温柔对待。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把瑜伽练到最高境界;
一直喜欢运动的我,一次在查房时,我对插着呼吸机老人的家属说,“您父亲他...”,那床边的女士马上纠正道,“我是她太太。”一时让人产生认知障碍,以为是老少配。“我比先生只小一岁,七十二了”,这次差点眼镜掉在地上。“我是瑜伽教练。”说着,女士立马右腿跨步,双手左右伸展,做了一个很优雅的战士式。从此我就抛弃了蹦蹦跳跳的健美操,爱上了瑜伽。在背部与腿“对折”的拉伸中,追随瑜伽的冥想和空灵使人心止如水。如果说有什么力量一直支撑着我长期地做着长夜班,我会说是瑜伽,拉筋伸骨哪一天都不晚,瑜伽最高境界是自己身体与心灵的沟通。七十岁你仍然可以做劈叉,我要把瑜伽的生命之花开放到生命的尽头。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拈花惹草;
我要化更多的时间,把家里的庭院整理得鸟语花香。每年洛城三、四月,家里的前后庭院都已经郁郁葱葱,花草争艳了。都说美国加州的阳光充足,只要有水任何花草都会生长,果树满枝,这话一点不假,但凡有生命的东西又都是有灵性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她每天与果树、植物花草喋喋私语,果子盛产,花就开的更美更鲜了。平日里繁多的事情,我疏忽了院子。玫瑰凋谢,花草凌乱,葡萄树叶黄杆枯,苹果树只见叶子不见果,桃树上缠满了长春藤,还有那两棵永远饥渴的桔子树可怜巴巴地挂着几个营养不良的黄灯笼,连天上飞的,地下走的动物都懒得去打搅。倒是那棵二十多年的无花果树,好像永远处在青春期,一不留神又窜到了二楼的屋顶上去了;枇杷树也不知疲倦地,累累的果实一定要把树枝压弯;杂草在院子的各个角落无处不生。我退休了,我有时间了,不能怠慢这些弱小的果树,也不能让那些强壮的果树无法无天,我一定会扶贫修强,在同一院子里不能一家二制,必须化更多的时间把院子打理平衡,重整漂亮。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去看世界去旅行;
我最想在安静的地方待一段时间,然后与当地人一起生活,观察风土人情,再写一点当地的民俗民习。就像三年前我踏进了九寨沟,不想离去,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很动情,那里的一事一物都有故事,我对一切都很好奇。我要学习用摄影和文字同时记录所见听闻,与大家一起分享。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去做公益活动;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天病房护士和护士助理这么短缺,首先我还是要回到病房去帮助他们。那时不拿工资,当然我也不要担当什么责任了,就从sitter先做起吧。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学唱歌跳舞;
都说唱歌是对人体最有益的锻练。我的阿姐会唱歌,一首《江南谣》,悠韵吴曲,流动江南画卷在眼前铺撒而来。老天有时很不公平,同是一母所生,偏偏就忘了给我体内按个音乐基因。朋友都说,我俩很不像姐妹。我姐老是说,“不会唱歌,不是你的错,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对了。不过,要是跟我学,出来保证让你像妹妹。”哼,如果我退休了,天天赖在我姐身边,让她教唱歌。
有段时间我迷上了瑜伽舞,也边唱边跳《天边》。这水平么,不要说大家肯定明白,是活生生地糟蹋了舞蹈。可咱贼心不死,现在又迷上了舞剧杜甫《丽人行》,先不管是否能跳好,重在参与是吧。这柔韧与力量结合的舞姿,优美和饱满共存,瞬间灵巧而迅捷的转身,甩出的不只是臂膀,还有那韵律,太惊艳了!一看就让人梦回唐朝。

附视频



要是现在我退休了,我要学习烹调亨受美食;
一直吃的很少的我,一碗咸肉菜饭已经可以满足舌尖的所有味蕾。自然十个指头拼拢也做不出什么好餐。不过,退休了,俺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踏踏实实,学习烹饪,这事是真的,绝不食言。


啊呀,太矫情了!事这么多,梦这么远,话这么大,醒来了!每天还是晚7早7地上班去吧。

人生上学是转折;择业是转折;结婚是转折;退休是转折;带着阅历,带着欲望,带着不灭的梦想,重新出发,希望退休后还是力能从心,有个新的里程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