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女白领(四)

(2004-06-17 14:43:36) 下一个
“继续吧,回到家乡,如意的工作,是否给后来的职业铺下好的基础呢?”我想第一份工作对后来的轨迹总是有影响的。 “是也不是,沿海城市开发得很快。又去了中国银行的分行,应该算是得意的工作,加上家人从前也是银行系统的,本来应该是如鱼得水吧?”婷婷继续着她的故事。“可惜,也许是家人的玩儿命撮合,再加上自身的虚荣,很快就嫁人了。” “啊?这样?让我猜猜,对方必定是个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又红又专的重点培养骨干。”我似乎猜到了些原因。 “呵呵,英俊潇洒勉强吧,风流倜傥好象没有,又红又专是真的。无论领导亲戚朋友都觉得他可以飞黄腾达,仕途无量。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政治联姻,反正家人开始还是很鼓励的。后来想想,觉得自己也挺虚荣吧,他再来点儿攻势,就这么着,糊里糊涂的把自己嫁了。结婚的时候风风光光,但是很快就七零八落。而后就分居了。”婷婷说得有些黯然。 “这大概是你后来决定独闯北京的原因?”我觉得这个判断是准确的。 “应该是吧,离婚搞得沸沸扬扬,大家都不痛快,他的仕途也受到了影响,毕竟长辈和领导当初都很看好,可结果却是这样。后来想想,觉得自己个性中,不服输,倔强的禀性也有很大的原因。”听起来婷婷已经走出了那段历史。 “可以理解意气风发的年纪吧,北京人管这叫背着手撒尿。”我随口说。 “哈哈,拿你没办法,我这儿一严肃,你就逗乐子!”婷婷笑笑说。 “呵呵,希望没给你添乱,只是希望说起过去的时候都轻松点儿。其实要我看,如今这结婚都跟扎猛子差不多,技术高的人在空中还打几个挺儿,入水没声,还没摸着底儿呢,一个纵身又上岸了,而后叭嗒一甩头,恨不得连头发都没湿。技术面的人就惨了,空中打挺儿就不利落,入水浪花四溅,回头还在池子里扑腾,上上不来,下下不去。而后还一个劲儿的喊救命!”我也发点儿感慨。 “有理,有理,按照你的说法,我应该是一猛子扎得挺利落的,可惜池子里没水,弄一头破血流,直接拉上救护车,奔北京急救中心了!”婷婷笑着说。 “哈哈。。。没错!”我不禁大笑。 “不好意思,说笑归说笑,但是我想,毕业以后原本想干点儿事业,被这一搅和,你不走也不行了。”我感慨着说。 “是啊,换个环境吧,我不顾家人的阻拦,拎着一个箱子,就来了北京。开始寄宿在姑姑家几天,开始找工作。” “那感觉是不是特失落?” “那是自然吧,想想自己从前在家乡,怎么也是大银行的正式员工啊!因为婚姻的事情闹得别人都知道了,我想还是应该远离一下银行系统。于是第一个工作就成了个外企的小职员。给一家不大的美国IT业的公司干。做些财务方面的事情,薪水也还不错,每月也有个三四千元了。” “起点不错啦,俺们可是刷盘子开始的。你这起点比俺高多了。”我觉得婷婷运气算不错了。 “是啊,从事业的角度来说,我一直认为自己还是挺幸运的。那个外企的工作,我只干了三个月,就辞职了。觉得实在无聊。也不爱看老外的脸色。呵呵。”婷婷说。 “哈哈,没不爱看我脸色吧?我可不是老外吧?”我赶紧把自己摘出去。 “你?整个一北京胡同串子,还老外呢!差远了!”婷婷打趣道。 “就是,就是,这就好,咱还是当咱的北京把式儿好。得得得,接着说你,怎么绕我这儿来了?”我赶紧回到主题。 正说到这里,电话响了,是李染。 “怎么着,还聊呢?刘天儿他们来电话要去西三旗卡拉一把,问我去不去呢!” “西三旗?那是唱歌,还是唱小姐啊!”婷婷笑着说。电话那边儿大概赶紧往回缩。 “让他们改地方,就去白石桥钱柜好了。我们这就过去。我给刘天儿打电话,回头把梁子也拉上。”婷婷来了精神,顺手又给刘天儿电话。“刘天儿,你病得不轻吧?上哪儿不好,上西三旗?一听这地方就知道你憋的什么坏水儿!”电话那头儿一通解释。 “有个南方过来的客人?那就要西三旗?好啦,就这样吧,白石桥钱柜,你们先过去。我们半小时以后到。我看看梁子去不去,不过他怕是要看生意。等会儿见!”婷婷愉快的挂上电话。 “走吧,咱们路上接着聊!去钱柜唱歌吧?”婷婷说。 “好啊,也该缓缓了。”我欣然同意。已经是午夜12点,我们离开酒吧奔钱柜。 北京的夜,是不眠的,银锭桥边上的酒吧里唱腔是这样的: 。。。 不敢在午夜问路,怕走到了地安门 人说地安门里面,有位老妇人犹在痴痴等 面容安详的老人,依旧等着那出征的归人 one night in beijing!你可别喝太多酒 走在地安门外,没有人不动真情 one night in Beijing!你会留下许多情 不要在午夜问路,怕触动了伤心的魂 one night in beijing! one night in beij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