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房里的故事:生命活到这个份上

(2015-09-20 12:35:23) 下一个


病房里的故事:生命活到这个份上

最近婆婆再次中风,医院出来后去了Rehab(康复中心),穿过并不宽畅而环境幽静的医院走廊,突然一个声音“嗯嗯哼哼...”从一边的病房传来,我本能探头朝里张望,那个弓着的虾米身子四肢卷缩在特别气垫床上,臀部和背上的褥苍流出的液体浸湿了纱布,气管喷雾管道内的咕噜咕噜声似乎有永远抽不完的痰,Feeding machine咔哒咔哒地响着把每小时75毫升的营养奶有节奏地送进胃管,挂在床边的尿袋浑浑浊浊已经快涨满了,我最后的目光移到那张颈脖僵直,眼晴斜向一边,右侧嘴角下垂在不对称的脸上。我顿时容颜大失,几乎是惊叫的发出:“凯文医生!您是凯文医生吗?”

凯文医生是我早年工作医院的ID(infection disease)医生,这个医院以控制疫情及肺部感染尤为突出,多次在当地华人媒体和电台作出过报道。而infection contral三人小组以凯文医生为首,他以简明医嘱,礼貌待人和淳厚的男中音打破了多少护士能够不打电话就不打电话给医生的常言,更有小女生护士痴言嫁人就要嫁凯文医生那样潇洒俊朗,温和知性的男人。可见凯文医生不仅是业务精湛,颜值更是至高无上。

那天,开着帐篷车的凯文医生行驶在加州拥挤的高速公路上,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喷射状的呕吐使他失控的车马上把高速公路乱作一团,看得真真切切的旁观者立即打了911,等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他已不省人事。脑动脉瘤急性破裂使这个高雅的医生不知经过多少抢救,紧急手术和医学努力从此他变成抽离精神层面被受照顾的植物人。多少医生叹息,多少护士簇泪。凯文医生的睿智绝人、英俊美好永远被定格在四十九岁上。

我心痛、我锥心的疼痛。今天为什么让我看见您?看见这样一个您~~~

我常听到这么一句话:"好死不如赖活。" 人们对于生命的意义有着一种盲目崇拜,我也非常尊重生命。人之一生,能来到这个世上走上一遭,相信有着神灵的安排实属不易, 如果生命停止了意味着一切都将结束, 因而生命有着强烈的符号告诉我们"宝贵"是她美丽的色彩。似乎生命的好死不如赖活,无可厚非。

生命的意义经常与哲学、宗教的存在、意识(自觉)、幸福等概念交集在一起,还会涉及到其他的一些领域,如象征符号、实体论、价值、目的、道德、善与恶、自由意志(自愿)、上帝观、神的存在、灵魂、来世等。以我一个在病房24小时照顾病人与生死打交道的白衣护士来说:"生命就是生活!"而生活的本质必须是有精神依附的。

当一个人失去了精神思维,失去了生活本能,仅仅只是一个物质躯体存在, 而且还是扭曲的,容我直言不讳"赖活不如好死。"

没有崇高的英雄主义理想气冲云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或是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只以追求精神存在为出发点愚人浅见,无任何种情况,精神存在,永远高于物质存在。物质乃世间动物皆求,人是世间最高级的动物,有着精细的、千变万化的精神存在决定了人思维意识的基石,也是全部生活意义的所在。

尼采有曰:我不能骄傲地活着,就骄傲地死去。当精神层面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即使活着亦不过是行尸走肉,而这样骄傲地死去,远比赖活,要光彩的多。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但抽空了精神存在的生命,却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人活着,不能仅仅为物质需求而活,更要为精神寻求而活。

我在想,当时要是让凯文医生自由地飞向天堂,现在我就不会看见他这么悲惨令人心痛的这一幕,而他在我心中一直会是永远的“王子医生。”

尊重、照顾、守护、维持生命是我工作的职责,而每时每刻都会受到很大的良心挑战。

凯文医生" 您今天活的好吗?"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本文主人公名字为虚构)


多谢大家读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