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房里的故事:护士是怎样炼成的

(2015-09-16 13:59:39) 下一个

病房里的故事:护士是怎样炼成的

护士, 这份令人羡慕的职业, 在人们津津乐道不用很高的学历可以有不错的收入~~~
有谁习心观察护士工作的辛苦? 
有谁真正了解护士职业的含义? 
有谁全面知道护士身心的疲备? 
有谁深表同情护士遭遇的委曲?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 自己和同伴们在病房里工作的极其辛苦, 每天我们怀着愉悦的心情走进病房,带着busy and crazy 的无奈遗撼和病房说再见。在医院我们照顾bedridden 病人,回到家里我们自己变成 bedridden不得不尔, 黯然若失。

然而就在昨天,病房里看见我们这位刚刚做过"Bridal Shower" (新娘结婚前照待女友的聚会)的年轻漂亮中国女孩婧声泪俱下的从病人房间跑出来," 凭什么呀?凭什么这么欺负人? 我不干了!"满腹委曲顺着滢殷泪水冲击了我的心湖,做护士惊心动魄的辛酸苦辣似决堤的洪水冲开记忆的闸门, 奔腾开来。 

婧,这个来自中国南方的大家闺秀选择做美国的护士一直是我的好奇,她则微微一笑“喜欢呗!”近来心花怒放的她为自己当初选择护士生涯无不自豪,在年纪轻轻的同年龄中她自己已经经济完全独立有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她性格温柔做事也算勤快。在深秋满城披上金盔甲时,她会披上妩媚的婚纱与季节争做宠儿走进爱情的殿堂。整天喜形于色的她毕竟年轻单纯,生活还没教会她驾驭纵横交错,病房却让她体会了扑朔迷离。

昨天她才走进201号病人病间,轻轻唤醒病人,“我要给你量生命体征。”病人突然大声吼叫“你为什么把我吵醒?”这个365磅有着吸毒病史不断打铃叫嚷着要止痛药的两脚淋巴水肿橡皮腿的病人发出的声音和他的腿一样粗狂,把我们的小仙女吓了腿也软了。接着橡皮腿不依不饶:“中国人,英语都讲不清楚在美国赚这么多钱,滚回中国去!”婧被病人横不讲理的气势逼出了病房,泪水哗啦啦地冲洗着vital machine. 我马上安慰道:"婧啊,你还真没见过大世面,这样的病人不值得跟他生气,调侃一下不就完了,让我来修理他一下。”

我走进病房:“先生很不幸,让你看到又一个英语讲得不怎么样,确确实实拿着美国执照的护士在跟你讲话。中国人就是这样的草根,这样的吃苦,这样的忍耐,这样的勤俭才会有钱,才会漂洋过海来照顾你这样借着中国人的钱吸毒,大吃大喝肥成这样的美国人。把照顾你的的护士气走了是吧,好!等会就没人给你止痛药了,你就别再打铃了。”橡皮腿立即采取了软化政策,"刚才我在睡觉,手臂被挤压的怪疼的”,他伸出满是刺青的左臂,“刺青就不痛了?血压机不剂压手臂能量到你的血压吗?”我一直对刺青病人,零程度的忍痛心生疑惑。最终我还是把婧换了下来 ,让一个有勇有智大光头男护士来照看他。

同时,我给婧讲了一个自己做菜鸟时最不可思议、最令人痛苦、最使人不想做护士至今都是我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最困难的一天,那个挥之不去的恶梦,永生难忘。

那是很多年以前,我从风景秀丽,海风轻吟圣地亚歌的nursing home 来到人声鼎沸洛杉矶西区的一个acute hospital工作。印象非常深刻在员工体检时遇到那个圆眼圆脸的菲律宾护士问我,“这个医院护士整天running around like a chicken with its head cut off(忙得像无头苍蝇)你为什么还要来?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那时在普通病房做护士没有ration(现在,DHS Tele1:4,M/S1:5 ;凯撒Tele1:3;M/S1:4)

我那天有6个病人还要cover(照顾)LVN,其中病人A:还在急诊室巨结肠梗阻便秘马上就是我要收住入院进行灌肠的病人;病人B:一个102岁越南老太太正在临终呼吸,走在天堂的路上任何时候都会忘记呼吸,家属已经把走廊围得水泄不通;病人C:一个中年酗酒病人浑身擅抖着alcohol withdrawal症状幻视幻觉在他身上表现无遗;病人D:肉眼血尿做过膀胱镜后在3 way continuous bladder irrigation(三根管道持续膀胱冲洗)上;病人E:一个年轻的SLE(全身性红斑狼疮)的病人遭遇急性肾功能衰竭正在开始第一次的洗肾;病人F:我来到这个78岁哮喘支气管炎病人门口时,看见张贴着一张小纸条“喷香水者免入”,香水会诱发哮喘,这个只肯穿着自己粉红睡衣化着浓妆的老太太想的真周到。尤其是那张涂的红红的嘴唇“你真漂亮!”holy moly(神奇),这辈子还真没人跨过自己漂亮,每当这时我都不忘查一查病人的病史,“dementia"(痴呆)一定与她脱不了干系。一边的女儿笑着告诉我:每次做过Albuterol?HHN(Hand Held Nebulizer )呼吸治疗后,老太太都会出现焦虑、颤抖、思维混乱。我马上打电话给肺科医生停止了这个治疗。老太太看来是我六个病人中今天病情最稳定的病人。

我还没有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护士助理L扶着红肿的眼睛,举着破碎的眼镜框哭着来到我面前。她看见C病人打铃,正要推门进去,躲在门后的C抓起call lights向L头上砸来,L一个躲闪不及,没长眼睛的call lights就飞到了L的左眼角把她打得眼肿镜飞。这病人够疯狂,我一边给医生打电话,一边叫医院的保安把L送到了急诊室。C在静脉注射2mg 安定后,加上restraints才慢慢安静下来。然而,像C这样的病人不得不寻求精神科医生的评估。

现在我必须写刚才事故报告。B病人家属的哭天喊地的悲痛声穿过房间传到走廊,我跑去一看老太太正吐出102年最后一口气把头摔向一边。在医生宣布死亡后,我刚要拔掉病人身上所有管子,一个家属突然冲到我的面前举起拳头示威到“不许碰她”,佛教规矩病人死后八小时内不能碰触尸体,因为神识还没有离开身体,反之会影响往生善道的机会。阿弥陀佛!

一边洗肾的E病人,新装的洗肾导管不断地渗血,必须冰袋加压同时告诉医生可能要加缝针;一边冲洗膀胱的D病人3way blood clots(管道血块阻塞),病人出现阵阵腹部痉挛性的疼痛,我马上关掉冲洗管道,现在只能用手manipulate(操作),还是非常吃力不讨好,一定是血块阻塞了导尿管头端小孔,思忖着是否应该换根新的管子。

总之,这个班是个多事之秋,即使有三头六臂恐怕也难胜此职。然而压倒骆驼最后一根稻草却是我认为最好的病人—粉色老太太。

急诊室正在给我A病人的报告。突然,有护士跑来跟我说F门前有血迹,我扔了电话飞步来到门前一汪鲜血正从门缝里流出,我使尽拍打推不开病房的门,“她死了,她一定死了!”我吓得魂飞魄散,整个天空呼啸着就要倒下来,明显感到自己的身体开始倾斜“call code blue”(美国紧急心肺复苏密码),我使尽浑身力气发出的声音。两个彪悍的保卫撞开了房门,只见老太太头顶房门直挺挺地躺在鲜血中,粉色的睡袍已染成花色,眼睛仍骨溜溜地在转动:“Hi,pretty lady”,她活着,她还会讲话。这下轮到我讲不出一句话瘫坐在地上就差没和老太躺在一起了。我必须站起来,我还要照顾病人,我对自己这样说。老太太从床上跳起来,把头撞在洗手池上,头皮裂开一道长口。我马上用纤弱的手把无菌纱布压在她出血头皮上。她在急诊室缝了七针,头颅CT脑内没有出血。头皮血管丰富,出血一直是个张扬的表现,会让人非常害怕。在F老太回到病房后,虽然在4points restraints(手脚束缚)上,她过度的能量,不断转动的头部,马上把头上的包扎甩到了地上。

接下来,我就是在电话中没完没了地跟医生及家属解释刚才的一幕。粗鲁的床位胡医生在电话里吼叫“你怎么可以让我的病人摔交?”我据理力争“难道你认为是我把她推倒在地上的吗?”胡医生继续叫嚣:“病人有restraints(朿绑) order,为什么不放?是谁随便停止医生的医嘱给我查一查。”我打开病人chart ,两天前病人果真在restraints上,从前一天开始没人更新自动失效。交班时,护士只字末提restraint事,我真是个含冤莫白撞上墙壁的无头苍蝇了。而刚才还是和颜面善的F女儿这会在电话里怒气冲冲地:“叫你把呼吸治疗停了,你告诉医生了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停止了这个医嘱。”心里想着幸好我及时告诉了医生,要不药物引起病人思维混乱我有多大不可推卸的责任。F女儿继续尖嘴薄舌到:“没告诉你她会confusion(混乱)吗?”我翻开chart, F老年痴呆的过去史白纸黑字盯在哪儿,自己怎么没看到哪?太忙了。一般刚开始上班都要处理很多事情,晚上发完药后常常半夜才能静下心来看病史,毕竟自己让人家母亲皮肉痛苦了,真的感到非常抱歉。从此,在我班上的restraint病人,我一直小心翼翼,认真对待。Restraint24小时需要重新获得医生order(医嘱),若病人在我的班上非常安静,我会在病史里写到:这个班上病人配合护士、协作治疗restraint off.但我从不随便停止restraint renewal.(更新)

我不知道那天自己是怎样走出病房的,这么爱哭的我,一直也不知道当时自己为什么没有流泪?
也许:情急不思个人怨;
也许:病房不容女儿情;
也许:危情无时轻弹泪;
也许:惊恐无缘作娇滴;

若大世界千奇百态医院就是社会活生生的一个缩影。在医院看人看事看心态;看品味看道德看处事;一路在护士生涯中走来从最初担心,怕事,怕医生,怕家属,怕丢掉执照,到现在处事坦然,胸有成竹。在病房里我学到很多很多,每天与病人打教道使自己不断成长,成为Floor Charge. 我会对新护士说:“每天离开病房时拍拍自己的肩膀,今天我做到了!”在困难面前学会坚强;在挫折面前学会冷静;在绝望面前学会智慧;用同事们玩笑的话说:“你闭着眼睛也会知道病人状况,得心应手。”熟知,能力不是于生就来的,护士就是这样炼成的!

热爱工作:我们鞠躬尽瘁;
热爱病人:我们仁至义尽;
热爱生命:我们辛勤奉献;
热爱生活:我们充满希望;

“能够成为护士是因为上帝的召唤,因为人是最宝贵的,能够照顾人使他康复,是一件神圣的工作。” —南丁格尔

此篇献给我的新同事婧及网友君子太太,还有和我一样日夜工作在病床边的认识和不认识的护士同仁们!

多谢大家读文!

 

Nursing Tal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