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四军抗日 反“扫荡” 收复周家岗、复兴集、大马厂、古河

(2013-07-08 11:23:44) 下一个

新四军抗日 反“扫荡” 收复周家岗、复兴集、大马厂、古河


徐海东与周家岗反“扫荡”





徐海东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刚出世时,因为家里太穷,差点被扔入池塘。



12岁,他就当上窑工,后来又弃工从戎,参加过著名的北伐战争、黄麻起义。



他从一个普通的士兵成长为卓越的军事家,经历过百余次战斗,参加过攻打汀泗桥、贺胜桥、平型关大战等重大战役,曾9次负伤,身上留有17处伤痕。



他曾留在鄂豫皖打游击,享有“徐老虎”的威名。他骁勇善战的故事,不论在秦岭脚下、陕甘高原,还是在江淮大地,都广为流传。



战友们夸他“党性强、骨头硬”,称他是“中国的夏伯阳”。毛泽东同志说他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红军领袖、群众的领袖”,“是神话式的英雄人物,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1939年11月,时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四支队司令员的徐海东,辗转来到皖东,开辟淮南津浦路西根据地,以抗击日本侵略者。



这时,日军趁我军立足未稳,对我根据地周家岗等地进行疯狂大“扫荡”。于是一场正义与邪恶,“扫荡”与反“扫荡”的斗争在周家岗地区展开了。



徐海东司令员率领四支队官兵与日军斗智斗勇,周旋、激战3昼夜,彻底粉碎了敌人的阴谋,取得了津浦路西首次反“扫荡”斗争的胜利。



12月18日,我军侦察员报告,由日军第六师团长谷寿太纠集了盘踞在南京、明光、蚌埠和巢县的日伪军3000余人,集结于滁县、沙河集、全椒等地,准备对我淮南津浦路西发动“扫荡”,妄图摧毁我初建的路西抗日民主根据地。



21日,从西南方向巢县出动的日伪军近千人,经含山和程家市,“扫荡”国民党安徽省第五督察专员公署所在地古河镇。拥有兵力5000人的国民党专员兼第十游击纵队司令员李本一,被日伪军吓得丧魂落魄,在一个装备精良的机枪连的掩护下,丢掉古河镇,一口气跑到和县的善厚集躲了起来。



日军闯进古河镇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全镇一片火海,被烧毁的民房700余间,被杀害的群众有100多人。



翌日,驻全椒的日伪军一路1000余人于夜间11时出动,经东王集进至大马厂;另一路300余人,经石沛桥、枣岭集,窜犯周家岗。驻滁县的日伪军1700余人也分两路出巢,其中一路经赤湖铺、关山店、珠龙桥窜入施家集,企图与全椒之敌会合后,合击周家岗。



这次日军配有九二步兵炮和山炮十余门,运送炮弹的骡马辎重紧跟其后,并有骑兵配合。敌人仗其优势装备,非常疯狂,见人就杀,见房就烧,见物就抢,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广大人民群众陷于日本法西斯的铁蹄蹂躏之下。



情势危急。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简易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张云逸、徐海东、罗炳辉等在悄声议论着,刘少奇背着手、低着头,不停地踱着方步。突然,他停了下来,缓缓地说:同志们,目前日军来势汹汹,大有压倒聚歼之势,我们不能与其硬拼。我们的方针应该是避其锋芒,击其弱翼,精心捕捉战机,充分利用地形,出其不意,在运动中给予歼灭性打击,以缩小敌人“扫荡”范围,缩短敌人“扫荡”时间,减少人民损失。他转身走到正面墙上的地图前,分析起周家岗周围的地势来:四处山峦起伏,连绵不断,山上树木茂盛,易于隐蔽,羊肠小道,蜿蜒曲折。刘少奇冷静地分析,拨开了人们心头的迷雾,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议论开了。经过周密策划,最终拟定大摆“口袋阵”,由徐海东司令员指挥此次反“扫荡”战斗。



徐海东受领任务后,即于当日深夜从滁县太平集支队部赶到周家岗七团团部,召开第七、九团团干部会议,进行战前动员。会后,徐海东亲自率领一支部队出发了。



第二天上午,一路日军以小钢炮开路向周家岗进犯。徐海东在望远镜中看到日军进攻来势凶猛,为避其锐气,他命令部队暂时撤退,并沿途故意丢下破衣烂鞋,佯装成丢盔弃甲逃命状。



部队撤到周家岗西南山地,全部埋伏,不许一人露面,更不许人随意走动,以伺机出击,杀伤来犯之敌。



日军到了周家岗,见无一人阻拦,傍晚便安营扎寨休息。他们燃起了一堆堆篝火,把山头映得通红,还不时传来一阵阵武士道歌声。



我方阵地上,夜色沉沉,寂然无声。



拂晓,日军开始向三合集方向移动。徐海东见火候已到,便果断作出决定:七团一部迅速尾击敌人,另一部从周家岗经窝子李、西何家到三合集一线,利用沿途起伏的山地、丘陵地形,瞅准机会狠狠打击敌人;九团待敌到大马厂后再尾击敌人。



当敌军南窜三合集至陈郢后山村时,我七团一营已抢先守伏在陈郢山头,占据了制高点。七团一营放过了日军前卫部队,待后边随行的骡马辎重和伪军刚一露头,即以猛烈火力给予突然袭击,随即发起冲锋,战士们如虎下山,冲入敌阵,顿时将敌截为数段,首尾不能相顾。被截断的后队多数是伪军,战斗力不强,有的当场毙命,有的夺路逃窜或举枪投降;辎重弹药军用物资丢弃满地,骡马东奔西窜,四处逃散。



日军连遭我军伏击后,便仓皇向复兴集、大马厂方向溃退。



此时,我九团二营已运动至复兴集北小高地,严阵以待。当敌行至此地时,我军再次向日军发起攻击,日军死伤惨重。



连日来,其他各路日伪军也屡遭打击,接连受挫,处境危殆,不得不于12月23日开始撤退,我七、九团官兵按照徐海东司令员的战斗部署,立即跟踪追击,日伪军且战且退,当退到大小童的中心村时,又遭我军十几挺机枪和无数手榴弹的突然打击,惊魂未定的日伪军无力还手,夺路逃命。



我军奋起直追,越战越勇,当天便收复了周家岗、复兴集、大马厂、古河等地。此役,我军共毙伤日军160多人,还活捉了日军分队长1人,击毙日军指挥官1人,缴获子弹2万余发及枪支等大批军用物资。



从此,仓惶败退的日伪军缩回巢内,半年之内未敢蠢动。



当我四支队收复古河镇之后,国民党李本一部又随即返回,要求我军退出归还其“防地”。



为团结对敌,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局出发,徐海东又令九团让出古河镇,移驻大墅街一带整训。



反“扫荡”结束后,群众纷纷返回家园,大小村镇一片欢腾,人们奔走相告,颂扬新四军为国为民“打了大胜仗,立了大功劳”。



经过3昼夜的激烈战斗,终于粉碎了日伪军3000余人对我3路“扫荡”。



·本版撰稿 周平·





周家岗战斗要图(1939年12月21日~23日)。





徐海东(1900—1970),湖北大悟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1970年逝世。





新四军第四支队周家岗反敌伪“扫荡”战斗详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