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黔东南美食——牛瘪、羊瘪的故事 图

(2013-07-20 02:59:10) 下一个


中国黔东南美食——牛瘪、羊瘪的故事 图

您当前的位置 :
金黔在线 > 金黔美食 > 贵州美食 > 民族美食 正文

【附图】牛瘪与羊瘪

http://www.gog.com.cn  07-09-29 15:42   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牛瘪和羊瘪,是黔东南非常奇特的一种食品,不少外地人难以接受,实际是卫生、科学、可口的菜肴。它是在宰杀牛羊时,将其胃液取出并过滤干净,在烹制牛羊肉将熟时,放入适量。烹制好的牛瘪和羊瘪是黄绿色,入口微苦,有健胃、祛热和助消化的功效,被黔东南少数民族视为待客上品。

————————————

牛瘪 羊瘪

古城社区 › 关于镇远 › 历史人文 › 黔东南美食--“牛、羊瘪”的故事
.
黔东南美食--“牛、羊瘪”的故事

李李
发表于 2012-2-18 21:45:1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有朋友从黔东南回来,对他同事小杨说:“这次在黎平吃了侗家的牛瘪,说出来你们会三天吃不下饭。

嘿嘿,就是从牛肚子里淘出来的。”

那小杨心里一想,“不至于是粪便吧?”

他是连大肠之类都不太吃的人,想着那肠子里灰绿色的东东就有点反味,怎么还吃得下呀!

看看拍回来的照片,那一盆黄绿色形似拉稀的乳液,真不知道真要有那么一盆牛瘪摆在面前,我的脸会不会因为恶心而扭曲,也不知道是什么味道。

好奇心促使小杨赶紧上网搜查,下面是他总结的。

原来,侗家的牛瘪是这样做的,在侗家人们杀牛前,首先给牛喂些像首乌、葛根、绿豆、柴胡、参党、土人参、当归、防风、金荞麦等等中草药和一些新鲜的鲜草,喂半小时左右把牛杀了,然后将牛刚吃进到胃还没有消化的这些中草药取出,用纱布裹好,挤出绿茵茵的汁,这便是“瘪水”,高温沸煎30分钟后取出,去渣干净后存放在一边备用;

然后将新鲜的牛肉放在樟木制的砧板上切丝,切好后放入锅中拌生姜片爆炒二十分钟左右,炒熟后将牛瘪倒入牛肉中,同时加盐味精等配料,要吃时还要放些五香、藿香川芎等为香料即可。

牛瘪、羊瘪实际是卫一道卫生、味道好、营养高、地道的中药养生菜。

“瘪”是牛和羊肠胃里尚未成为粪便的百草精华,主要藏在小肠里。

中草药通过牛的反复咀嚼,与胃液中和,同时增加一些牛体内分泌出的蛋白质。烹制好的牛瘪和羊瘪是黄绿色,入口微苦,有健胃、祛热和助消化的功效,被黔东南少数民族视为待客上品。

羊瘪相传是侗族先祖社公为皇帝亲手做的一道御用佳肴。

有一年,皇帝为了做寿,广招天下厨师,社公和他的另一个伙计被选送。两人做出很多侗乡名菜,皇帝看了,问:“什么最可口?”社公说:“羊瘪最好吃。”

因谐音,皇帝误以为是羊便,一气之下把社公杀了。

后来在另一次宴会上,社公的伙计又做了同样的菜,并有意将羊瘪放在显眼处,皇帝吃了,连夸是一道好菜,并问这道菜叫什么名字,社公的伙计说:“叫羊瘪,它是社公的拿手好菜,可惜您将他杀了。”

皇帝说:“是怎样制作的?”伙计说了制作过程。皇帝听后,知道错杀了社公,于是封社公为阴间主管农事的万物之神。

这回了解了,有幸能吃上顿黔东南地道的牛瘪、羊瘪,还真是难得的口福,嘿嘿!

其实黔东南的风味食品除了罕见的牛瘪、羊瘪,还有侗乡腌鱼、侗果、侗家胯肉、侗家油茶、苗家鸡稀饭与狗稀饭、炒香虫、镇远道菜、凯里酸汤鱼、下司狗肉、下司酸汤鱼、香茅草烧鱼、重安江酸汤鱼、从江香猪、三穗麻鸭、榕江香羊、纯天然野冰粉、遵义豆花面、遵义羊肉粉、三寨村牛头宴、牛杂火锅……黔东南特别是以苗族、侗族为主体独特的、原生态的民族饮食文化,让无数的中外游客跃跃一试,津津乐道。

这些传统的乡村菜肴,为黔东南的旅游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农家乐”饭店,民族风味馆成了招客的主打品牌。

黔东南的酒文化也是精彩丰厚的,殷勤劝酒是黔东南人热情好客的真实写照。来客必有酒待为贵,因而苗族人民创造发明了牛角酒、12道拦路酒、双脚走路酒、团圆酒、祝颂酒、交怀酒、送别酒等等独特的饮酒礼节。黔东南的歌声唱得好:“米酒香,米酒甜,敬酒的歌声翻山……”远方的客人是为黔东南的美丽而醉,是为黔东南的热情好客而醉。醉在苗乡侗寨是一件畅快的事,它让你领略了独特的民族饮食文化,为你留下了黔东南美好的记忆。

————————————

主页 > 南都周刊2010年第17期 > 正文

梁春雪:彻底被羊瘪打败

2010-5-8 9:22:53 来源: 南都周刊 浏览量: 14984 跟帖 10 条

羊瘪就是羊屎汁,牛瘪就是牛屎汁。都是消化道里没有最后排泄出来的东西,掏出来挤出汁液。

食无忌| 梁春雪

  我的吃胆儿很大,曾经当着一桌子人的面,把一条小油条那么大的虫子喀嚓喀嚓吃掉,然后把它那个长满獠牙的硬嘴壳咕嘟一声吐在桌面上,席间的几个大男人几乎掩面而逃。但我在贵州落荒而逃,因为屎是我绝对不会碰的食材。

 

  去贵州之前就听说他们有种妙物叫做羊瘪,或者牛瘪。瘪只是个音,其实是BIE的第三声,属于贵州土话。在黔南见人就问,有羊瘪没有?人人摇头,有些人甚至连听都没有听过。终于到了一个小镇有这东西,但是说这是“镇长才能吃到的东西,很补,如果你要吃,要提前预订”。

 

  终于到了我预订的傍晚。走进一个破得可以拿去拆迁的小房子,门外停满了豪华轿车。店主人默默地从柜子底下拿出一个塑料红桶,里面隐约可见摇摇晃晃地装了半桶液体。“这就是羊瘪吗?”我问。店主人又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凑近去看,只看半桶浓稠的黄绿色液体,有某种熟悉的恶臭。我使劲地在记忆里搜寻,还是找不到匹配项。但是湖南最臭的臭豆腐,江浙最臭的臭冬瓜臭苋菜梗合蒸我都敢吃了,这个……应该还好。

 

  不到十五分钟,主人就捧着一个小脸盆大的盘子过来,里面黄绿色的粘稠液体看起来更粘稠了,里面还煮进去了一些看起来找不到出处的肉块。那种恶臭被加热之后更加狰狞,大老远地就扑将过来。我屏住呼吸,盯着眼前那盆东西,突然反应过来,那种臭,就是屎味啊!一阵作呕,招呼店主人赶紧拿走。主人莫名其妙地看着我,吐出整晚的第一句话:“臭,补,吃惯了不臭。”

 

  “这怎么跟羊圈里的屎是一个味道的?”我强忍着反胃问。

 

  “还没拉出来,还在胃里和肠子里。挤出汁来,煮的羊肠子”

 

  这么说……是屎汁煮羊肠?天,我一阵头晕,逃出门外。之后那一个星期,我片肉不沾,只要看到肉,整个脑子里都是屎汁的味道,好像一生都掉在了羊圈里。

 

  羊瘪就是羊屎汁,牛瘪就是牛屎汁。都是消化道里没有最后排泄出来的东西,掏出来挤出汁液。但这的确是有讲究的东西,还有个名字叫做百草汤。说的是牛羊只吃草,如果喂它们吃药草,它们就会替人消化掉其中难消化的物质,然后在肠道里混合,发酵,成为清热下火的百草汤—但是这个世界上不是有种更理智的东西叫做牛黄解毒丸吗?

 

  一个贵州朋友听说了这个故事之后冲我鄙视地说:“那算什么,我们村里,把鸡肝切成小块,沾鸡屎,烤香,吃了,专门治拉夜尿的。”我至今不信,如果有人知道他所说真假,麻烦告诉我一声。

 

  (梁春雪,写过两三本美食散记后终于明白:世间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无法书写,读起来很好吃的东西吃起来都不过尔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