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年人锻炼还能长肌肉吗?

(2020-07-05 07:52:02) 下一个

老年人锻炼还能长肌肉吗?

这个问题,我最近遇到了好几次。很多人认为,老年人能保持肌肉已经不错了,肌肉是不会长的了。

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看你是什么样的人。

假如年轻时就是个健美冠军,举重健将,肌肉曾经极其发达,长无可长,年过5,60,再怎么锻炼,大概也不会比年轻时的肌肉更加发达了。对这类人来说,年老了,肌肉能不流失已经难得,不可能再继续长更多的肌肉了。

但是对一般人,特别是肌肉原来就不怎么发达的人,长肌肉是完全可能的。

本人年轻时很少锻炼,肌肉当然也从来没怎么发达过。最近几年,为了配合蹦蹦床,同时也进行了力量锻炼,无论上肢还是下肢,肌肉比以前明显增加。当然,我这点肌肉,跟人家肌肉达人健美冠军比,根本算不上肌肉。可是,跟以前的自己比,那可是前所未有的发达:))。

 

老年人进行力量锻炼,增加肌肉,当然不是为了练一身腱子肉,去当什么健美冠军。首先是力量训练本身,对身体很有帮助,同时肌肉的增加,益处多多。本人体会,至少有以下几大好处。

  1. 力量锻炼后身体极其舒畅,神清气爽。如前所说,我以前很少锻炼,数年前开始蹦蹦床,刚开始效果非常明显,蹦床后神清气爽。但是蹦床的这点运动量,很快身体就适应了,继续蹦就不再有刚开始的那种刺激。为了保护膝关节,我开始深蹲,开始重新尝到神清气爽的感觉。为追求经常的神清气爽,是我继续力量锻炼的最大动力。

 

  1. 锻炼后肌肉增加,身体不容易疲劳。增加肌肉不是我追求的目标,但是肌肉增加带来的直接好处是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以前我每天工作完毕,感觉非常累,没有动力再做这做那。自从开始力量锻炼,可以说,体力上再没有疲劳感。这就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出去旅游,陪领导逛个街,家里要干点活,现在根本不是问题。前几天为了找东西,翻箱倒柜折腾了几小时,要是以前,干完肯定要作葛优躺半天,现在根本没事儿,就跟要喝水取了下茶杯倒点水一般。

 

 

  1. 下盘更稳定,不容易摔倒。几年前,有次取信时有东西落地,弯腰去取时,风把东西吹偏数寸。调整身体伸手去拿,居然立马摔倒。腿部太没有肌肉的原因。自从开始锻炼,下盘变得稳当,感觉不再容易跌倒了。老年人避免摔倒,是保持健康很重要的一点。

 

  1. 心肺功能增强。蹦床属于有氧运动,对呼吸和循环没什么刺激。力量锻炼,多属于无氧运动,锻炼时心跳和呼吸加快,对心脏是一种锻炼。我自从力量锻炼,心跳比前减慢,血压更低。

 

最后顺便报告一下,本人在2015年6月初开始蹦蹦床,到今年6月,已经5年整。5年中基本每天蹦,平均每天万次。现在还在蹦,没停。不但没停,还带动了身体其他锻炼,包括上面说的力量肌肉锻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每天骑车22年,站立办公八年,理解你在谈论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