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善吵架的外科主任--俺接触过的人物(5)

(2016-03-31 06:12:05) 下一个

不善吵架的外科主任--俺接触过的人物(5)

过去的知识分子,还是比较单纯的,吵架的能力有时真的比较差。常常让我这个有观赏吵架这种不良爱好的货感觉好笑。

上次说的华师大的系主任和副教授是极端的一例(见从文革大辩论说“有话好好说”(续完))。在我毕业实习的时候,又遇上了一次。

我算是医学基础打得比较扎实的,同时也喜欢历史及各种杂识,所以在各个科室实习时通常比较受欢迎。那次是在外科实习。我喜欢历史,喜欢观摩并评论吵架,居然被外科主任也知道了,一天他派人来请我去有事情谈。我不知道闯了什么祸,忐忑不安地来到了主任办公室。

原来是一件和吵架有关的事情。

他们要发表一篇文章,其他几位Reviewers都没有很大意见,有一个却对他们的做法提出严厉指责。主任写了封信进行辩解。也许这个 Reviewer正是他们的竞争对手,主任很生气,写的信语气很重,有“横加指责”,“强求一致”之类的词语。主任在发出信之前,居然让我给看一下。我这 个人有毛病,人家问我我总要试图讲点什么。况且,这类事情,又正好在我的不良爱好范围之内。

看了信后,我说,“横加指责”,“强求一致”之类的词语似乎太重了点,也有点自低身份,好像我们是被指责之辈。我说,可以这样说,科研本身鼓励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只有容许大家探讨,探索,才可能发现真理,等等。大致意思。

主任听了大为赞赏,马上问我是那所中学毕业的,一定是重点中学。天可怜见,我是文革中进的中学,就近入学,进的是全区最差的学校。

外科主任的赏识,为我后来留校彻底铺平了道路,外科主任在我留校的事上起了很大的作用是我没想到的。哈哈,不良爱好有时也有用处,关键时刻居然立了功。这也是得益于毕业实习是在附属医院,很多优秀的同学,因为实习是在外面的医院,他们连接触附院医生的机会也没有。

毕业分配结束后,我来到我们曾经实习的,并且将成为我的工作单位的医院的各科室去看望以前的老师。来到外科时,外科主任看见我,说,你怎么到现在才来,是我们把你要来的,你将成为外科医生。

我大吃一惊。曾经有几个科室的主任对我表示过欢迎我去他们的科室,没想到外科主任是其中最迫切的一位。主任甚至马上把我带到他手下的几位医生那里,说我即将成为他们中的一个。

其实我没有思想准备成为一个外科医生。我一直希望当一名内科医生,因为感觉内科医生更有科学含量,覆盖面也更广,几乎各个系统的疾病主要靠内科来治疗。另外,我的性格不适合当需要大刀阔斧,当机立断的外科医生。

当主任把我领到他的办公室和我单独面对时,我把这种想法告诉了主任。主任显然很意外。他问我,你是要当还是不当外科医生。我告诉他,我希望成为内科医生。主任说,好,我尊重你的决定。他当场给医院人事科长打电话,告诉她,他同意我不来外科,支持我选任何其他科室。

于是我成了一名内科医生。

外科主任没有因为我不留在外科而因此对我不友好。后来在食堂吃饭时遇到,他还特地坐到我身旁,问我是否内科的主任们对我重视。

外科主任有慢性肺心病,后来我曾参与抢救他,他在我负责的床位上得到良好照应,他总算看到我没留在外科并不完全是件坏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回国10天,没看见并及时回复您的评论。

谢谢您如此喜欢,争取多写。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每' 的评论 :

谢谢点评。当好医生很难,所以出国了。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博文亲切,自然,读起来很舒服。一口气读完所有文章。抽空多写几篇。谢谢!
木每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现在的年代,外科主任和贴主这样的人才仍然是医疗界的主流。真喜欢读这篇。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啥时谢谢你大哥,很感兴趣。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Mei1027' 的评论 :

谢谢MM点评。你的经历也很丰富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哥和越王年龄相仿,也是烧锅炉出身的77级,读此文佩服又亲切!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大阿舅智慧过人!从一名烧锅炉的工人变成一名医生,人生经历真丰富啊,非常敬佩!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千北兄。外科主任是个单纯的老知识分子。外科医生当久了,通常比较爽快。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外科主任有眼力。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呵呵,过奖。其实不是的。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越王是个人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