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潇潇洒洒大崇明--俺接触过的人物(4)

(2016-03-29 12:18:19) 下一个

潇潇洒洒大崇明--俺接触过的人物(4)

 

我厂来自崇明的大专生有3位,除了老小2崇明,还有一位,可以算作大崇明。我学围棋的老师,胡荣华的围棋徒弟小G,就是这位潇洒的大崇明。

大崇明的年龄介于老小崇明之间,更重要的是,他长得比大小崇明都高大,所以我这里把他列为大崇明,但是称小G更为方便些。

小G是我最为敬重的室友。围棋下得好,说明他很聪明。小G性格开朗,乐观,大气。老小2位崇明为人都比较悲观,并且不够大气。小G和他们都不一样。

老小2崇明个子都不高,身体都不健壮,因此都被分在所谓后方车间,模具车间。按理模具车间对技术要求较高,但是2位只读了一年“大学”,技不如人,老是受那位66届高中毕业的班长的轻视,所以落落寡欢。

小G身体健壮,因此被分在全厂最繁重的拉丝间。那个车间几乎全是身体健壮的中青年男职工,好几位长得虎背熊腰。小G和他们比,毫不逊色。由于他对这繁重的体力劳动应付自如,所以丝毫没有怨恨痛苦的感觉。

那时候的青工们,虽然产量高低的收入是一样的,但也总喜欢多出产品,以显摆自己的动作快,能力强。有位复旦大学物理二系毕业的老兄,个子高大,因此也被分在这个劳动强度很高的拉丝车间。

这位虽然个子高大,身体其实很单薄,力气也不大,为了让产量和那些熊腰虎背的小青工差得不要太多,每次连上厕所都是跑步来跑步去,他们的车间里厂里的厕所又远,上厕所还要经过其他车间。看着他1天几次小跑着穿过各个车间,他因此常常被小青工们嘲笑。

小G没有物理二系的这种问题。他身体强壮,动作敏捷,轻易就能把产量达到让那些健壮的小青工不能轻视的程度。他围棋下得好,人又乐观开朗,在知识分子中也有很好人缘。

我很佩服小G视繁重工作如Piece of cake的能力。我也不能说娇生惯养,但是做体力工作,就是累得不行,几小时下来,就垮下来,坐在那里什么都不能干。现在我知道,有些人,就是喜欢干体力活,叫他坐下来读书,就叫苦连天。

小G当然也不是那种天生喜欢干苦力的人,而是那种有能力视苦力为不苦的人。这种素质,让我深为钦佩。我经常为自己缺乏这种体力而遗憾。

不像另2位老小崇明,小G对政治不赶兴趣,该干啥干啥,对厂里的各种政治运动和活动都不参与,因此,小G也获得了厂里左右各派的尊重和放心。连厂领导也对他也反而更友好,客气有加。

就在大小2位崇明,一面在班组内受着班长的轻蔑和奚落,一面受着厂部的漠视和歧视,小G其实已经在暗度陈仓。他联系好了市区的一家研究单位,在四人帮粉碎以前,就调过去了,彻底告别了这家让他每天干着繁重的体力活,不用他发挥聪明才智的地方。

因为他和厂领导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小G走的时候,不但没有受到厂部的刁难,这是当时人员调动经常的事。在临走的时候,厂里还开了一个小会,欢送他的离开。

后来他还回到厂里来看望大家数次,还是那样的乐观开朗,当然,更加潇洒了。

我的体会,要活得潇洒,体格和精神上都有要求。体格上,要足够强健到能够胜任外界加在身上的负荷。假如天天身体都疲于奔命,难以潇洒。精神上,能够强大到视所遇之引诱和宠辱如浮云,如此便可潇洒。

两种能力都需要修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不明觉厉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月王兄的崇明小G有点儿像我,天资聪颖肯定远超于我,性格体质有几分相似。其实性格决定命运也有几分道理,我父母的体格/体质能有一个搞体育专业的儿子,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感谢父母对孩子们的梦想追求不设限制,并且给予了他们力所能及支持和全部的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