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接触过的小人物

(2016-03-17 19:54:30) 下一个

俺接触过的小人物

 

天天看大家吵抗战内战韩战越战,俺素来不喜战争,插不上话。但是来了也不能老不写贴,又不喜欢转贴或抄百度,就写几个小人物,也算换个口味吧。

南来客兄写的人物系列,个个栩栩如生,让我们看见了那时候的人的风貌。这些文字,也激发了俺写一些当年的人物的欲望,南兄的目力和笔力自然非俺能及,大家将就看看。

中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家在上海郊区的工厂,住宿在厂里的职工宿舍。很幸运的是,我被分入的是一间全部是年轻人,并且以知识分子为主的宿舍。其他各间屋子,要么是以老工人为主,要么是以青工为主。

老工人的宿舍,第一每个人的东西多而杂乱,因为他们已经住了多年,家属在外地,常年住在厂里,东西自然杂乱。第二老工人往往有自己的一些规矩习惯,我们这种小青工住进去,自然很受约束。

全是小青工的宿舍,通常比较脏乱。东西乱扔乱放,还抽烟喝酒打闹,所以也不是理想之处。

我被分入那间,是因为我的师傅也住那间。师傅是厂革委会成员,自然为自己选了一间最理想的宿舍。那间里有4位大学生,一位厂里的司机,还有就是师傅和我。师傅那时在恋爱时期,基本上已不常住宿舍。4位大学生中来自市区的那位,晚上也基本不住宿。所以,常住的人是3位来自郊区的大学生,那位司机,以及在下。

那几位大学生,是可以写写的人物。

说是大学生,其实是几位大专生,并且只读了一年的大专生。虽然如此,在我们厂里,他们算是受过比较好的教育的人,他们自己,也常常以“受过高等教育”自居。他们读的学校是上海机电专科学校,其中3位都来自上海郊区的崇明县,这3位,人品脾气性格命运不同,在厂里的遭遇也各不相同,且待俺慢慢写来。

工厂人物系列,我已经写过一些,见小厂人物记 (24) 系列。这几个,算是对那个系列的补充吧。

先吆喝一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申孟尝'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光临。
春申孟尝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不赖啊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奉上清茶一杯您慢用:)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搬凳子坐下候着。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mzl好。谢谢你喜欢。回忆些过去的事情,预防老年痴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越王好,写的真好,非常喜欢看像家庭叙常人生写真之类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