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文革中被霸凌的经历

(2016-01-01 06:53:24) 下一个

1969年4月,我进中学,从此开始了被霸凌的日子。 

学生中的霸凌,打架,之前可能已经有,但是我在上下学被霸凌,是在进中学以后。因为我的小学离家很近,几百米的距离,很快到家了,打架的机会很少。 

中学离家有20来分钟的距离,要过好几条马路,打架的机会就多得多了。 

通常打架是这样开始的:你走在路上,或1个人,或和几个朋友,对面走过来几个人。如果他们觉得实力比较强,又恰恰有时间,想打个架,于是肯定可以使这场架打起来。你当然没有打架的愿望,何况实力不如对方。 但是,即使不想打有时也不得不打。

双方相对走着,本来人行道不宽,仅足以让双方通过。但是想打架的一方中的一个在双方相遇时会忽然把身体朝对方中的一个撞一下。事情就开始了。 

被撞的一方如果说,你干吗撞我?那个说,谁撞你啦?这个算比较温柔的。凶狠点的说:撞你又怎么啦。于是,打架开始。 

如果被撞的一方知道实力不济,撞后忍气吞声让开了。对方照样可以说:你TM干吗撞我?你说是他先撞的,他说是你先撞的。于是,打架又开始了。 

我从来不善打架,身体也不强壮,当然只有被撞,被打架的机会。此时我唯一能采取的措施是逃跑。但也不是每次都逃得脱的。特别是在我回家的路上,住有我的几个同班同学,读书不好,却又特别喜欢打架的,于是专门候在那里等我们几个读书比较好的路过,然后找茬打架。 

有一天,我们又遇上了他们,于是赶紧撤退,他们就追了上来。看看追上,正好我们逃到一个警察岗亭旁边,我们就站下不跑了,知道他们毕竟不敢在警察眼皮底下打架。于是,他们就站在那里等待,如同猛兽等待着猎物,只要我们一离开警察的视野,他们就可动手。 

正在僵持时,我忽然见到了一个熟人,一个大人!那人是我姐姐在农场的同事,也就20来岁,是我以前暑假去农场见到过的,名叫丁西洋,人称大西洋。我赶紧叫住他,他了解了我们的处境后,就护送我们直到安全处。毕竟,几个小屁孩,在一个大人面前没敢放肆。

这种每天上下学要经过敌占区的战战兢兢的日子,从进中学开始持续了将近1年。 

结束的原因是我交上了一位好朋友小W。小W也是我同班同学,他年龄比我们要大2岁以上。那时大2岁个子相差很大,小W并且是我班体育霸主,乒乓,跳高,举重这几项全校无敌。我们成为朋友既偶然也必然。 

男孩子喜欢聊天胡侃。小W个子高大,年龄稍大,自然常常是聊天的中心。一天大家课间聊天时小W忽然问道,长江朝那个方向流的?大家没人能说出。我那时通 常聊天时不太插嘴,见无人回答,就说,长江是朝东流的。那小W显然不相信,说,你怎么知道。我当时当然也拿不出证据来,但是忽然想起一首歌来,这首歌当时 可说人人会唱。这首歌的第一句就是“长江滚滚向东方”! 

我说,“长江滚滚向东方”这句歌没听说吗?一下子就这个人高马大的小W噎住了。 

小W在武的方面全校第一,我在读书方面全年级少有对手,我们早就互相钦佩。于是,2人很快成为好朋友。他就住在我家附近,我们每天一起上下学,霸凌的事就没有再发生过。 

小W和我的友谊一直持续到现在,40多年了。 

后记:中学毕业后,小W去了安徽农场,回城后在街道工厂工作,然后下岗,又担任过保安等职。现在已退休了,妻贤子能干,总算现在还安定。 

以此文怀念远方的小W,是他结束了我被霸凌的痛苦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呵呵,没经过文革吧,还好地区好风气?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狸猫的爸新年快乐!
我天天要经过那里,不敢骂,尽量“悄悄的通过”。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人居住要分好区,坏区呢。好区,好班风气好,没人打架。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越王新年快乐!
俺小时候在乡下读书,经常到我当医生的舅舅那里去,要走10里的路程,路上要经过好几个村庄. 每当遇到几个比我大一点的男孩时,基本上就要倒霉了. 若反抗,下场必定是很惨的,只能装孙子. 等走过去30米后,看着他们追不上,就破口大骂. 俺打不过,骂还是可以的.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嘎闹忙' 的评论 :

那个时候,各区都有所谓“撑市面”的里弄或个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在上海,这种现象文革前和文革后都不多,但文革中极为普遍。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的,小W有实力欺负别人,但他有良好家教,所以没有这样做。
嘎闹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学校里看见三家里的学生都绕着走。这些人总是搜口袋找零钱买烟抽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和文革没有关系,很多男孩都有过这种经历,现在比文革时期更厉害,那时打架不过拳头而已,现在那些小流氓都带刀,专门在学校门口抢钱,调戏女学生。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见过许多欺凌人家的小孩,往往家庭都不正常,要么是本亲家庭,受到纵容,或者父母放任小孩不管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389' 的评论 :

文革中,有一度打群架是风气。
Y389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学是文革前,那时并没有文章中那样严重的欺压同学的现象。按说我脾气不太好,往々容易得罪人,还喜欢替亲友出头,所以打架就成为常事。但好象打过就完了,也可能我上的学校没有太坏的学生(当时上学分公立和私立,差生考不上公立)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你的小弟很勇敢,应该被鼓励。

也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小时可能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我小弟文革中在学校被人欺负,好家伙他一人和好几个人打,气的姥姥回来拿饭勺打过他,他也是特聪明,尤其是数理,学得特棒。
祝越王和家人新年快乐!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人类的文化被扫地时,和大猩猩也就没有差别了。

新年好!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参考大猩猩社会中雄性阶级等级行为的故事。
不是嘲笑你啊,真的是一样的。hahahaha
新年快乐!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beginne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故事。我当年在那个警察岗亭旁,也是这种心情。
musicbeginner 回复 悄悄话 上小学时,有一女老师叫旷庆霞。好象她外祖父49年去了台湾。文革期间旷老师受了不少罪。她有一女儿比我低一班,也在我们学校。在学校受尽欺凌。记得有一次有学生辱骂旷老师或她女儿,正好有别的老师在场。旷老师不敢说什麼。可眼神里充满了期望,希望那老师能帮她一下,制止那学生的行为。她女儿受欺凌也不哭。但她幽怨的眼神还有她妈绝望又不敢出口的神情我至今都忘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