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年的头痛,没治疗就好了

(2015-11-28 10:20:03) 下一个

我从10多岁起就经常头痛。只要前晚没有睡好觉,第二天就会头痛。头痛通常午后开始,持续到晚饭后。如果能睡个好午觉,则头痛可以减轻,甚至不发生。偏偏我的睡觉一贯不好,午觉又不是总能睡好的,所以头痛是很经常的事。

 

我的头痛不知道确切是怎么开始的。因为头痛是慢慢发生的,凡没睡好觉就会头痛,自己就一直以为是正常的,认为大概是人都会有头痛。于是,头痛的事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没有告诉大人,也没找医生看。那时候的大人都很忙,我一般不会为这种事去打扰。所以,头痛也就我自己知道,自己忍受。

 

后来在医院工作,也没想到这可能是病。好在当医生时比较有条件睡午觉。医院里到处是床,中午没病人,找个地方睡上一觉,头痛不严重,就是平安的一天了。这段时间,头痛有时发生,好在多不严重。

 

工作几年后,参加了专科,每周有2次专科门诊。专科门诊的日子是我受刑的日子。因为病人多,专科门诊是中午就开始的。午觉无法睡了,头痛就来了。整个下午,我自己是头痛欲裂,还得问病人,哪里痛,如何痛。每周如此,一周受刑2次。

 

到了美国读学位,无论上课期间,还是后来在实验室期间,午觉有时有,有时没有,头痛也就时好时坏。

 

直到有一次,去开学科年会。开年会是全天的,没有午觉可睡。每天听报告,看展出,当然,还有在周围游玩,通常开会都是在游览胜地附近。一周时间都很忙,没注意到其他事情。

 

回家后,没睡好觉,头痛又来了。忽然感觉奇怪,好像开会期间没头痛。是什么原因呢。回想起来,唯一干的和平时不同的事是,开会的会场里有咖啡供应,每天都要喝几杯。

 

这就是原因了。

 

作为医生,自己早就知道,有一种药名叫“咖啡因麦角碱”,是专门治疗某种头痛的。就从来没想过试一下。因为还一直认为头痛是正常事,只是和睡觉有关,没想过是可以控制的。

 

后来我就喝了几年咖啡,再后来慢慢减量,再慢慢变成喝茶。现在,有时什么也不喝,也没有头痛了。

 

写下这件事,是为了和大家分享。有时候我们觉得是正常的事,或许是可以改变的,可以治疗的。据我知道,有些女士有痛经,但却认为是应该的,忍忍就过去了。其实,有时是可以治疗的,是可以不痛的,不用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