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 暖 的 家

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
个人资料
正文

是时代造就了人,还是人造就了时代?

(2015-10-19 12:09:15) 下一个

经常听到有人说“我是时代的牺牲品”或者“那个时代”怎么怎么自己了。时间过了一年又一年,曾经我父母就一直这么说,现在呢,我父母下一辈的人也在这么说。我相信这个说法被同胞普遍接受。因为频繁看到和听到这个说法,而在我的经历里,这个说法总是得到周围人会意的频频点头或啧啧认可。但是为什么?

时代不是活物,时代自己并不具有方向性和价值取向,是生活在时间里的人,用他们带有方向性和价值取向的行为,给每个时代赋予了方向性和价值取向。

一个时代是好是坏,每个经过的人都有一份贡献。如果参与文革的人都少喊一次口号,少举一次拳头,那场人类互相折磨的罪恶运动是不是会稍微不那么惨烈一点?或许人们不得不当观看斩首秋瑾的看客,但不冲在前面吃袁崇焕的肉总还是有机会的。不然的话,拿活人做细菌试验的日本鬼子又坏在哪了?不是照样可以解释成没办法或者时代的牺牲品。这似乎变成了一场谁都不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哪怕一点点责任的共谋。

我并不否认在一个时代有不幸的人,实际上每个时代都有不幸的人。有的时代不幸的人很多,有的时代不幸的人少一些。但是把不幸的原因归给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时代,等于是自我否认不幸是有原因的,并且是可以避免的。一个时代是否可以变成其他的样子?一个糟糕的时代,是否可以成为不那么糟糕的时代?如果认为不可以,历史就是提前决定的,那生存的意义似乎就很难找到了。抱怨女朋友约会迟到,是因为觉得那后面说明了点什么,那行为意味着什么。假如生命本身无意义,对生命的抱怨似乎就无从说起了。而如果相反,时代的状况可以改变,那说明时代只是结果,就不该再翻回头作原因。交通事故的原因不是车子自己胡乱撞在一起,而是开车子的人交通违章。

不幸的原因,是具体的价值观,具体的人,具体的行为。假如你不把丢失自行车归结为时代的原因,不把考试不及格归结为时代的原因,那么为什么要把其他的不大美妙的遭遇归结为时代的原因?更有,你自己身上具备的优点和长处,比如擅长修理自行车,是不是也该归结为时代的原因呢?这么说下去,似乎一个人没有什么可以归结到自己的原因了。自我就这么消失了。马克思所谓的人是社会环境的产品的说法,正在被自以为唾弃马克思主义的人活学活用着,尽管这些人自己已经尝到了那种罪恶的价值观带来的恶果。

把人归结为时代的产物,不但虚无,而且荒唐。人可以无奈的不把话挑明,但是没必要编瞎话骗自己。这世界不是天堂,每个人也都有软弱,因此无奈并不可鄙。面对软弱的真实自己,除了自欺欺人以外,或许还有一个选择:对自己坦白说“我是软弱的,我是无奈的,我做错事。”

承认错误并不那么可怕,没准奴隶制的例子可以让我们缓解一点面对自身错误的压力。在强迫同类作奴隶这个事情上,人类整体做了错事,而且正如Thomas Sowell在《结束奴隶制》(Ending slavery,http://www.jewishworldreview.com/cols/sowell020805.asp)一文中所说的,“对我来说,关于漫长的奴隶制度的最触目惊心的问题--这个制度存在于整个历史进程里的每一个种族--是在18世纪之前,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有人认真质疑奴隶制究竟是对是错。直到18世纪后期,这个问题才在西方文明里被提了出来,而不是任何其他地方。”

你或许感觉有点奇怪,事情发生在1787年的殖民帝国英国,最初并不是满嘴公平正义权利的知识分子、也不是满嘴公平正义权利的政客,而是12个虔诚的基督徒保守派商人,他们组织起来,开始了说服英国公众废除奴隶制的尝试。当时英国是最大的奴隶贸易国,很多人都从这项罪恶的贸易中获益,结果从上到下大家普遍不接受这个提议。而这些最初反对奴隶制的商人,完全可以和其他很多人一样,在贩卖和使用奴隶中闷声发大财。然而良知让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参与了一项费力不讨好、但是符合道德原则的事情,他们帮助的是陌生人,那些身为奴隶的人也许永远都不知道也不会感激他们。经过了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英国废除了奴隶制,而且英国还利用自己强大的海军,在世界拦截奴隶贸易船,帮助恢复奴隶的自由。这又是一件伤害自己物质利益、但是符合道德原则的事情。

历史的事实是,尽管全世界各个民族都在奴隶制问题上犯了错,而偏偏是愿意面对自己的错误,勇于承担自己那份责任的西方文明,在维护人的自由和尊严上取得了最大的成绩。而拒绝面对自己错误的非洲某些地方,直到今天奴隶依然存在。承担责任,面对错误,让人强大而不是虚弱,进步而不是退步。

类似的问题现在也摆在你我每个人的面前:也许我们现在就是受到不公正对待的人,然而当位置调换的时候,我们是否愿意选择公平和正义,而不是既得利益?具体一个例子:当我拥有城市户口的时候,我是否赞成废除欺负乡下人的户口制度?

不能因为伪道德横行,道德口号满天飞,就放弃道德诉求。道德并不高深,道德的真伪是可以用实际结果检验的。共产主义尽管道德口号喊的山响,但结果无一例外都是全社会普遍的道德沦丧。这还不够明显吗?而且每个人都有良知,尽管没有一个人每时每刻都听从自己的良知。伪道德让我们厌恶,道德口号让我们愤怒,就是良知存在的证明。试问假如没有良知,我们为什么会有那种反应?即便是伪善的人,也厌恶别人对他玩伪善呢。

任何时代,都需要真实的实践的道德。道德的战斗,不进则退。道德虚无的结果不是原地踏步,而是道德下滑。

如果没有当初那些保守派资本家的道德勇气,我们就只能原地打圈。走马灯一般转过来的,这次是关公,下次是秦琼,有人上,有人下,有人骑在别人头上,有人被别人骑在头上。走马灯照样在转,不公正的本质一点没有改变。或许人类自己永远不会消灭不公正,人类社会总是有一些不道德的人骑在另一些人头上的事情,可是,在有骑在别人头上的机会的时候,主动选择牺牲自己的物质利益,放弃骑在别人头上的机会的人,是高尚的人

人可以帮助改变所处的时代,而且是向着更好的方向。历史上已经有很多很多平凡的小人物给我们作出了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