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轻时总容易闯祸---说一件我的胆大妄为的事

(2015-03-17 17:15:53) 下一个

年轻时总容易闯祸


看见月城兄话说当年闯的祸,想起我的一个经历。

话说当年我烧了几年大炉。烧大炉还是比较舒服的,每天4,5 个小时,剩下的时间没什么事干。爬烟囱捉鸟,翻后墙下河游泳,是经常的节目。

大炉间隔壁是机修间,机修间的电焊工常常把用过的电石渣倒在车间之间的空地上。常常其中有没有完全融化的电石。如果把这些电石放水中会放出大量电石气,用火点着就会燃烧。电焊工就是用这种电石气和氧气混合做电切割。

我没事干的时候就常常拿些电石加水烧着玩,玩着玩着就要起花样。我一直在想如果让这些电石气集中朝一个方向烧,一定很好看。

一天我在机修间的废物堆里找到一个漏斗状的铁家伙,漏斗体呈半球形,
直径大约40厘米,高连漏斗颈有50厘米,壁较厚,有一定重量。很理想做我的实验。

我在车间之间的空地上找到一个凹地,里面有积水。把几块电石放入水中,电石开始冒气。我把那个漏斗口朝下罩在那些电石上,电石气的唯一出口是漏斗上的小洞口。气从漏斗口喷出,然后,我作出了盼望已久的动作,点燃了从漏斗口喷出的电石气!

然后,惊天动地的一声巨响!

What happened then?呵呵,大家猜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故事。无知无畏啊。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越王兄胆大妄为啊!
当年正好我也烧过大炉,是锻工炉,和老兄那种炉子不同。我是把钢材烧红了,送到三百吨锻压机上去锻造。这三百吨锻压机比两层楼还高,不知道为什么打地基时在锻压机中间的地下留了一个一米多深的坑,我想也许是为了机器保养的缘故,上面有一块厚木板盖着,工作的时候,工人就站在木板上面。后来可能是在清洁时不小心有一些水流到那个坑里了,有一个工人有意无意地就把电石放进去,居然其它人都没有注意。等到一开工,通红的钢材从大炉里送到锻压机上去,而木板下的电石气浓度很快到了临界点,被那火红的钢材点燃,一触即发。据说当时一声巨响,那个操作工人被炸到半空,受了重伤,后来终身残废。那个放电石的,立刻被定性现行反革命。这是我去之前发生的。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当时周围无人,我把漏斗扔进树丛,残余电石踢入煤渣堆,回到车间,无事人一般。心还在狂跳。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保卫科将你立即逮捕! :)
还挺爱做科学实验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