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甲感怀

(2015-02-05 06:34:34) 下一个

花甲感怀


哈哈,老夫也到了花甲之年了。老夫生于甲午年末,目下又是甲午年末,整整一个甲子了。

 

回首60年,老夫的经历也算丰富的了。

 

人生最早的10 年,是最平淡的了。住在这么一个小区里,天天见到的是同样的建筑,同样的道路,同样的人,同样的事。那时候还老嫌自己的生活太平淡,看看书上的人们的生活 之跌宕起伏,经历之丰富多彩,以为沧海桑田,悲欢离合这类事情不会在自己这辈子见到了。甚至羡慕那些搬过家,转过学的小伙伴,认为至少他们还经历过一点 “沧桑”。

 

其实,平静是暂时的。不平静才是常态。

 

1966年发生的史无前例的大事,把10多年的平静平淡的生活彻底颠覆了。平时令人羡慕的成绩优秀的好学生,班长,忽然成了连红小兵都不让加入的另类,令人尊敬的老师成了叛徒,特务。书也不用读了,学也不用上了。从小的要上大学,要学知识的理想彻底破灭了。然后我就进了工厂,当了一名大炉工。

 

工人当了5年。就是这5年,也是变化起伏的5年,其中烧了2年版大炉,干了1年酸洗工,当了半年721大学生,最后还当了半年会计!

 

后面的大学5年,医生9年,基本算平淡无奇的。

 

然后出国。出国无论怎么说,是人生的一大变化,离乡背井啊。有几个词可以用的是:含辛茹苦,跌宕起伏,生老病死,悲欢离合。

 

现在应该可以算再次归入平静了。

 

回首60年,重大的转折有4次:文革,当工人,上大学,出国。

 

遭遇文革,进工厂当工人,这2次非我所能左右。上大学和出国是我自己选择的。

 

上大学这一次,是最没有争议的。这是一次机遇,我抓了,并且抓住了。上大学,为我开启了知识的新天地,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如果没有这次转折,我肯定会遗憾终生。

 

出国,是我自己决定的。当年也是没有任何争议的,那是90年代初,我周围的所有人都支持我的决定,羡慕这个机遇。

 

现在,当年的出国在很多人眼中,成了一个错误的行动。原因很明显,当年没出国的,现如今都名利双丰收,名医加博导,还腰缠万贯。连我90岁的老母,都有时念叨,如果你当年不出国,现在也。。。。。。

 

呵呵,我当然也羡慕这些人现在的优游,但是,这一切是他们30多年坚守一个工作岗位换来的,日复一日做相同的事情,就凭这一点,我就做不到。哼,酸葡萄有什么好吃的:))。

 

要问我这60 值不值?我是这样看的。从我和世界的关系看,物质上,我的付出和得到的大致算持平。我不敢说我付出的比我得到的多,但是我也肯定没有从这个世界获得我不该 获得的。从精神上看,我获得很多知识,很满足,但是,世界并没有因为我的获取而减少什么。相反,我也算有过一点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了,虽无足道,聊胜于无 吧。作为一个读书人,我曾在北美不止一所负有世界盛名的大学游过学,这个,也可算是人生难得的经历吧。

 

和其他人相比,我认为我的付出和努力,不低于世人平均值,和我的能力是相当的。而我获得的,我所经历过的,也高于世人平均值。和中国的广大农民,工人相比,我是很幸运的。我有机会付出,也有很大收获。当然,我说的收获,主要是精神上的,不是物质上的。

 

好了,这60年,沧桑也算有过了,接下去,也该再次平淡平静了。既然前面的60年我自己认为是物有所值,物超所值,后面的岁月,就顺其自然吧。

 

后记:这里的人,大多在探讨国家的盛衰,人民的苦乐,党派的对错,老夫却在计算个人的得失,真应了那句话:我老了,无所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刚才追踪去看了您的博克,有相近语言,多交流。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本想取经看你的蹦蹦床,一不留神读了这篇大文,看来我们都属50后,相近的年龄,
现在到了知天命的年龄,谢谢你的文章,我还会来遛弯的。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珊珊来此' 的评论 :

是的。估计70岁还不会退休。
珊珊来此 回复 悄悄话 很悲,60还不能退休。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谢谢土豆发芽。我有2个儿子。您的问题可以写一篇文字。简单的说,此一时彼一时。我觉得,一个人一生的追求,各个年龄段应有所不同。年轻时热血沸腾,可以为全人类,人民奋斗。中年应该顾及家庭。到了我这个年龄,可以适当的照顾一下自己了。

呵呵,幸亏我没有发过“奋斗终生”的誓言。

欢迎讨论这个题目。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兄,谢谢分享。
你有几娃?你觉得最有价值的追求应该是什么呢?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革传人' 的评论 :

谢文革兄。让我们都不再遭遇文革式的折腾,活得健康、滋润、充满欢乐。幸福长寿。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越王兄前面在压力之下都走的如此潇洒,后面顺其自然状态下的精彩纷呈是必然的。祝您的生活在花甲之后健康、滋润、充满欢乐。幸福长寿。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一定继续努力总结!:))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相当好!望继续努力。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绝对有同感: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远超出我对这个世界的期待。与兄交流经历是人生的扩展,幸哉!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兄每步比我早了一拍。经历丰富,应该多写些。

退休还未进入我的计划。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勾践兄历数往事沧桑,60年甲子,真是有几分嘘唏,几分感慨。兄虽年长我50个月,但人生阅历中倒颇有几处相同。哈,我有更多幸存者的感激,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远超出我对这个世界的期待,因此很是满足。

要是问我有没有潜力或是可能获得更多?那当然可能,不过我认为对我来说,没有也罢。。。

谢谢越王兄分享心得!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当工人,上大学(文革中),读硕士(1978),出国读博士(82),工业界科研(88),退休(201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