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中学(8)加入红卫兵

(2014-09-06 10:30:12) 下一个

我的中学(8)加入红卫兵



我提出申请不久,我们班的第一批红卫兵就批下来了,我和我后来最好的朋友健明都是第一批的。原来风头很盛,在入校时就被指定为班级召集人的志坚,他那时就是健明的好朋友,和我的好朋友泽元,都没有成为第一批红卫兵。我们这四人后来成了最好的朋友,友谊保持了40多年,现在我每次回国,只要有时间,大家一定会聚一下。

 

 

那时的红卫兵组织,可以算是比较好的学生的组织,是否能够加入红卫兵,第几批加入,也算那时学生们竞争的一个方面。也有学生费尽心机,最终还是没有加入,或是很迟才加入。

 

那位刚进中学就成为校广播员,风头很盛的许姓女同学,也没有成为第一批红卫兵,尽中学4年,她始终未能加入红卫兵。我想,也许是她太傲了,连老师的不在眼里,所以红卫兵就不让她加入。其实,这位许同学非常聪明,成绩在全班女同学中总是第一。

 

志坚没有成为第一批红卫兵的原因也是因为风头太盛,也许我们的2位班主任都不喜欢风头太盛,太高调的学生,所以这2位刚入学时太风光的学生没有得到重用。

 

志坚和泽元后来在第二批和第三批加入了红卫兵。健明成了红卫兵连长,泽元是排长,我和志坚都是排委。那时候全校的红卫兵组织叫红团,红团有一位指导老师,红团里最大的学生的职务是红团团长。我们学校的红团团长是我小学里邻班的一位女同学,文革前只是一个少先队的小队长。整个年级是一个连,一个班级是一个排。一个班级又经常分成几个小组,通常排委就兼各小组组长。

 

健明和泽元还是红团下属的一个护校组织的成员(我忘记这个组织的名称了),这也是他们分别能成为红卫兵连长排长的原因。应该承认,健明和泽元,是我们班2位很优秀,也很有能力的学生。泽元的长处,我前面已经介绍了,他的体育能力使他在全校都是名人。健明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的,尤为难得的是,健明工作能力极强,眼光远大,现在他的学业也是我们班最成功的之一。

 

成为学校护校组织的成员,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其他班级的比较优秀的学生。因为我和他们2位的密切关系,我的成绩使我在年级里小有名气,所以和那些各班比较优秀的人也有来往。

 

健明,泽元,志坚和我,4人后来成为最好的朋友,并且成为黄老师管理班级的重要依靠,黄老师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因为他看出我们4人的共同特点是比较正派,正直,不搞歪门邪道,不参与那时还经常比较流行的歪风邪气。主要应归功于健明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虽然泽元比我们还大2岁,其余人基本是同一年内出生的,健明的月份是最小的。但是,健明显然是我们4人的领头人,直到现在,他还是我们4人聚会的召集人。

 

我们班有一位王同学,我和他还有一段故事。进中学时我就觉得他眼熟,我问他,他是否有过别的名字,读音类似XY。他说他的名字原来的名字确实读音类似XY,因为有些封资修的味道,文革中改了。我又问他,是否曾经进过幼儿园,不久又退学了。他说不知道。我说,回去问你父母,你曾经参加过几个月的XX幼儿园。第二天他告诉我,他父母说他确实参加过几个月的幼儿园,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没有继续。因为只参加了几天,他居然根本不记得有这段经历。

 

我记得这件事是因为在幼儿园里,他的名字很特别,老师用沪语读来就像我祖母常说的“罪过”,这个词在名字中出现,令我印象深刻。后来他告诉我,他原来的名字叫“财哥”,所以沪语音听上去似“罪过”。“财哥”这个名字确实有些封资修的味道。

 

这位王同学,极其聪明,是我学习上最强的竞争对手,也曾经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是,显然他和我在很多方面不很合拍,我们最终没有继续成为好朋友。他也是我班的排委之一,但是,他和我们4人显然不是很合得来,所以也没有成为我们的好朋友,但是,是除了我们4人,他也是在班里男同学中,影响最大的一位,连老师们也只得用他为排委之一。

 

呵呵,也许有人认为,我们是老师的助手,就是一些专门打报告,拍马屁的老师的跟屁虫。我并不这样认为,至少我从来不会,至今也没有学会拍马屁,不会打报告。说是老师的助手,因为那时我们经常要去工厂农村学工学农,常常是以小组为单位独立活动,一个小组就全靠组长带领和组织。这也是为什么黄老师非常注重培养吸引他认为比较正派的学生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