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的南京路(60年代)

(2014-09-17 17:30:38) 下一个

小时候的南京路(60年代)


大家都在说徐家汇,当年的徐家汇怎么及得南京路的丰富多彩好玩!我就来说说小时候逛南京路的事吧。

 

第一次听说南京路,是从我二姐口中。二姐是我们姐弟4人中话最多的一个。可能那时我还太小,还不太会走路,带我去南京路麻烦,老妈就带着大姐二姐去南京路了。南京路回来,大姐没说什么,二姐诘诘呱呱可以说好几天。

 

啊呀,那个南京路,好多好多的人,好多好多的商店。二姐说的最多的,是第一百货商店。进去有电动扶梯,要怎么跳上去,怎么跳下来,不然就会摔跤。还有地下室,里面有什么什么。当然,二楼的各种玩具,4楼的大头娃娃,都是如此的新奇。

 

二姐说完,我那个向往啊,赶快展开想象。自动电梯,那该多神奇,人是坐在上面的吗?要是我去坐,可一定得小心,别摔跤了。地下室?!走下去的时候有没有水?墙上都是泥土吗?还是石头的?有没有窗子?

 

自从我自己知道怎么去南京路以后,去南京路玩就变成经常性的了。我们甚至经常走不同的路线,这次从西藏路去,河南路回,下次就新闸路去,浙江路回,以图新鲜。

 

西藏路是走得最多的。在西藏路桥上就可以看见煤气公司的2个大煤气包矗立在那里,我们就不敢久呆,赶快往前走,因为听说万一煤气漏出来,要毒死人的。过了桥,看见一幢很气派的大楼,大楼里面挂着2块牌子,一块写着“上海市煤气公司”,一块是“上海市牛奶公司”,印象很深。

 

南京路上最吸引我们的是2家商店,每次必去。一是中百一店。二楼的玩具部门是重点,就看那些营业员展示新的玩具,那些会走路的动物,能爬上1寸多高的书本的坦克,能自动倒车,转弯的汽车,都令我们看得津津有味。然后四楼的乐器部,也是我们喜欢参观的,大大小小的“外国喇叭”(其实是各种铜管乐器),各种琴,鼓,看着新鲜。文具部(忘记在几楼了)也是必看的。地下层的各种工具,也是最吸引小男孩的地方。

 

还有一家商店,这里的年轻人可能没有听说过,那就是在新世界西面,大光明东面的儿童百货公司,后来改成了工艺美术商店,现在不知道是什么店了。我们那时叫儿童公司, 和那些服装公司,食品公司,帐子公司等专业公司并列。这家儿童公司比淮海路上和南京西路的2家儿童用品商店(一家叫六一,一家叫向阳,忘了哪家在哪条路上了)要大得太多了,当年整整有3层楼,全部是卖儿童用品的,各种玩具也更多,我们在里面流连忘返,可以呆上很长时间。

 

呵呵,我们基本上是只观摩而不买东西,真正的“手插辣袋袋里,东张西望”,偶尔买根棒冰,买包桃版,解解馋而已。

 

南京路,儿时眼中世界上最繁华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大光明电影院傍边有一家一开间门面的乐器门市部,1968年夏天,我骑了我大姐新买了2个月的26吋女式全连罩加双转铃的自行车,就是去买一条小提琴弦线,进去到出来3分钟,车给偷了。我是有锁的,小偷是专业的。我当时头脑一片空白,那时这辆车120元,等于现在家里买辆汽车一样。回到家后我大姐一句话也没骂我,只说人没事就好,我自责了很长时间,那时还没有赚钱能力,后来到香港后赚了钱,已加倍的还了她。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大光明电影院傍边有一家一开间门面的乐器门市部,1968年夏天,我骑了我大姐新买了2个月的26吋女式全连罩加双转铃的自行车,就是去买一条小提琴弦线,进去到出来3分钟,车给偷了。我是有锁的,小偷是专业的。我当时头脑一片空白,那时这辆车120元,等于现在家里买辆汽车一样。回到家后我大姐一句话也没骂我,只说人没事就好,我自责了很长时间,那时还没有赚钱能力,后来到香港后赚了钱,已加倍的还了她。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六十年代时,第一食品商店没有糍饭糕买的。在傍边横马路摊头上有买的。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块糍饭糕' 的评论 :

好像食品一店没有糍饭糕卖呀?
十块糍饭糕 回复 悄悄话 食品一店不去就没去过南京路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好像是的。也记不清了。
SDUSA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大光明电影院旁边有一家饭店,是五味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