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中学(5)班主任(上)主角登场

(2014-08-27 16:31:23) 下一个

我的中学(5班主任(上)主角登场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提到我们的班主任,因为班主任的作用太重要了,我们的班主任对我的一生有深远影响,值得专门介绍。到目前为止写的,只是一些背景的村托,现在最主要的人物要出场了。

 

刚进校时,我们只有一位女班主任,姓李,也是30来岁,60年代初上海师范大学毕业。她的这个教育背景,在我们这个学校里是算好的。文革结束后,她就被调到上海有名的重点中学去了。

 

李老师虽然学历不错,但是显然经验不是很丰富,一个人镇不住那些文革中磨练出来的小流氓们,班里是一片乱七八糟,课堂纪律每况愈下。在这种情况下,一位重要人物,也是我几年中学生活的中心人物出场了我们班级又来了一位男性副班主任,姓黄`,这位黄老师,50多岁,瘦高个,脸色清癯,戴一副眼镜。他那个时候比我现在还年轻,但是头发已经大半白了,脸上很多皱纹。

 

在我们进校的第一天,黄老师是胸前挂着牌子向大家示众的坏人之一,他胸前的牌子显示他是“摘帽右派”。进校一周,可能学校觉得师资力量不够,就解放了一批坏人,黄老师是其中之一。

 

学生们都知道黄老师是摘帽右派,前几天还在那里示众,忽然成了我们的副班主任,对他的尊重可想而知。有的学生甚至当面叫他老右派。这种情况对黄老师展开工作是极其不利的。

 

黄老师毕竟不凡,凭着他复杂的人生阅历,深刻的见解,凌厉的口才,丰富的待人经验,很快征服了全班所有学生。

 

黄老师平时不苟言笑。衣服总是穿得一丝不苟,冬天通常是一套深蓝色的呢中山装,夏天则是灰色的中山装,非常整洁。脚下有时是擦得发亮的皮鞋,但是大多数时间是一双干净的布鞋。如前所说,我喜欢去教师办公室玩,办公室里,其它老师,要么在下棋打牌,要么聊天办私事。我们的黄老师,坐在办公桌前,双臂交叉在胸前,双腿互搁,身体微向后仰,闭目养神,如老僧入定,对喧闹的周围环境,置若罔闻,视若无睹!

 

由于课上得好,经验丰富,常常其他数学教师会向他请教。每当有老师来向黄老师请教时,黄老师会放下手和腿,非常和蔼可亲地为求教的老师解答问题。问题解答完,别人刚离开,黄老师又进入老僧入定状态。

 

上课铃响时,通常我们那时在正式上课铃响的2分钟前有预备铃,黄老师开始从办公室向教室出发。只见他右手托一叠我们的本子,上面是一个粉笔盒,对闹哄哄的周围目不斜视,匀速直线地朝教室走去。

 

来到教室,黄老师把本子和粉笔盒分别放在讲台上,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张2-3寸见方的纸,开始训话。因为他是班主任,每天上课前总有一些事情要讲,比如最近班里发生的事情,上面的新的精神等等。老先生话不多,但是条理极其清楚,语言非常精练,逻辑谨严,1234,没有一句废话,没有不必要的停顿,讲完开始上课。

 

一般人都不喜欢听人训话,但是听黄老师每天上课前的训话,对我绝对是一种享受,一种学习。

 

有一次,工宣队的金师傅来我们班训话。那些工宣队的人,大多是些夸夸其谈,又无实际能力的人。在工厂里也是可有可无的人,所以被派到学校里来了。那位金师傅,特别喜欢讲话,一讲至少一小时打底,满世界跑无轨电车,从世界形势到国内形势,到个人认识,想到什么说什么。那天神侃了一小时有余,才意犹未尽的结束了讲话,别说我们搞不清楚他说了些什么,估计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说了些什么。

 

黄老师是班主任,是班会的主持人,金师傅说完,黄老师按理要说几句。结果,黄老师只说了几句话,就把金师傅讲话的要点概括出来,而且就和他自己平时讲话一样,1234,编排得既有条理,又有逻辑性,连那位金师傅听了都连连点头,得意非凡,为自己作了一个有意义,有水平的报告骄傲。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awk' 的评论 :

我们的政治,历史,地理,全部是用一本伟大领袖的书:《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tHawk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社中学有幸也分得一右派语文老师,县里最好的,但主席让我们从小只读他的书,到高考时再好的语文老师也帮不上我的忙。幸亏主席不懂数理化,没有从小就强迫我们学"毛数,毛理,毛化,或毛基”,否则我只能接父亲的班当小生产队长。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吕洞宾' 的评论 :

谢吕仙光临。现在记忆力也在迅速下降,跟您一样,许多事情前几年还记得,现在开始模糊不清了。这些事情再不写下来也会很快忘记。
吕洞宾 回复 悄悄话 越王兄的记忆力真叫人佩服,我几年前对我中小学的老师同学的名字还是记得蛮清楚的,现在都差不多忘光了。一是联系少的缘故,二是年纪大了。

类似于黄老师的故事,我中学时代也有。不过,他不是右派,是转业军人,华师大没毕业就参加了志愿军,应该是没打过仗,没听他吹过。人很精干,象是侦察兵出生。后来被调进区民兵指挥部,专门对付小流氓,再厉害的小流氓经不住他一个大背跨。

那时候的民兵指挥部的功能很复杂,社会治安和人民武装双肩挑。有传,不怕进公安局,就怕到民兵指挥部。我同学的父亲是司机,和他的徒弟轧姘头,在单位隔离审查了一星期,就是不承认。一到民兵指挥部,当天就招了。

那个老师走了以后,有传说也出了事。说是被社会上的拉三拖下了水,不知真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