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中学(3)老师众生相

(2014-08-24 09:37:00) 下一个

我的中学(3)老师众生相



因为学校差,老师的素质大多不太高。更由于那个时候不重视知识,老师们也根本不注重师表。

 

我实在是太爱上学了,所以每天都很早就来到学校。比如8点钟开始上课,我通常7点多一点就到学校了,然后就看老师做广播操。然后就在学校里闲逛。中午回家吃完饭,我也就立刻回到学校。

 

那时候我们可以自由出入教师办公室。中午时分教师办公室最有意思。有的教师在打瞌睡,有的在打毛衣。更多的则是在玩。有的是几个人一组打牌,有的在下棋。他们打的牌和下的棋我都会,但是有几个老师在下的五子棋和我们下的不同,深深的吸引了我,我每天就去看那几位老师下五子棋。

 

大多数的课,备课是不需要花什么时间的,那些工基农基课都太简单了,根本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准备,我亲眼看见一位教我们工基课的老师是如何备课的。上工基农基课的就是以前教化学物理生物的老师。那天要教的内容是燃烧。燃烧属于化学反应,那天教课的原来是个物理老师,当然需要准备一下。那天上午的课间我正好在老师办公室逛。只见那位物理老师抓住一位化学老师,说道:老兄,今天下午有一堂燃烧课,请你给我讲讲原理。

 

于是化学老师开始教物理老师有关燃烧的原理。大概讲了5分钟左右,物理老师说,够了够了,今天下午可以混过去了。

 

于是我们下午有了一堂燃烧课。那位物理老师也是个会侃的家伙,他用上海人都熟悉的生煤球炉的过程来说燃烧。每种物体都有个燃点,当温度达到燃点,然后再有足够的氧气,物体就会燃烧。他说,通常生煤球炉的时候,我们需要先点燃一张废纸,因为纸张的燃点最低,然后用点燃的纸张点燃木片,因为木片的燃点稍高。木片燃烧产生的温度才足够点燃煤球。生煤球炉时常常需要用扇子扇风,这就是给燃烧提供氧气。呵呵,一节课45分钟,老师就靠吹如何生煤球炉,讲了燃烧这一课。

 

有个老师就是本校毕业,姓周,才20岁不到,就留在学校当了老师,不过是体育老师。我现在想,也许他的家里是有来头的,不然怎么会留校当老师。

 

虽然学校差,倒也藏龙卧虎,有几个有些来头的老师。

 

有一位体育老师,姓汤,30来岁,原来是上海市田径队的,据说短跑成绩在市里名列前茅。退业后来到我们学校当体育老师。搞体育的,可能一通百通,他也是我们学校乒乓和篮球队的主力。学校的乒乓比赛,往往是他和另一位姓高的体育老师争夺冠亚军。汤老师的业余爱好是下五子棋。我们每天中午在教师办公室总能看见他在和别的老师下棋。

 

常常是汤老师和周老师下五子棋,汤老师不是规规矩矩坐在椅子上,他总是坐在桌子上,夏天汤老师穿着短裤,一个女老师把头搁在他的大腿上看下棋,女老师看得高兴时会用手拍打高老师的大腿。我们那时还不大懂男女之事,但是看了总觉得不大对头。

 

还有一位体育老师,姓袁,原来是市女排队的,才20多岁,长得非常耀眼,穿的也显眼,我们那时都不敢正眼看她。

 

有一位教政治课的老师,姓徐,也是30来岁。他利用教毛泽东的哲学著作,给我们讲一些基本的哲学原理,讲的非常好,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之一。后来美术课恢复了,他又教起了美术,原来那才是他的专长。我从小喜欢画画,他的教学,还是让我学到一些绘画知识的,虽然是些零星的知识,那时候他也不可能系统的教我们。现在我从网上查徐老师的名字,他居然成了上海有名的画家,有一个他的学生都获得了世界级展览的名次。徐老师是南大毕业的,难怪教政治和美术都教得好。虽然他也参加了造反,并且是军师级的人物,不过我感觉他还是一个善良的人,有理性的人。

 

这位徐老师和那位体育课的汤老师,文革时都是校造反队的头头。加上另2位姓徐的老师,号称“三徐一汤”,我们进校后仍然很有风头。文革结束后,据说为此吃了一些苦头,那个时候我已经早就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