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1-打扑克牌(上)

(2014-05-26 22:10:36) 下一个

往事悠悠1-打扑克牌(上)

 

吵架伤和气,伤精神,还是说说玩的吧。喜欢吵架者,在这里就恕不奉陪了。

 

儿时的玩具,我开始有记忆后最早玩的玩具是拼图。有6块正方形的木块,每面有图,是一幅画的一部分,6块一起可以组成一幅画,把木块翻动,可以拼成6幅不同的画,争取翻动最少完成所有拼图。稍大,又开始玩搭积木,比拼图要复杂一些了,因为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搭成不同的东西,比如房子,宫殿,船,人,等等。再大一点,识的几个数字了,就可以开始玩打牌了。

 

开始玩的牌,比一般的牌小一些,有长形的,和普通牌一样长,但只有一半宽。还有一种和普通牌形状一样,但是小一号,也便宜,只要一角钱一副,好像是白象牌的。这种窄牌和小牌,很适合小孩玩,小孩手小,拿起来更方便。

 

拼图搭积木之类的,是一个人玩,打牌要2个人以上,一般都是2-4个人打。开始时都是大姐二姐教我并且一起玩。刚开始玩的是“抽乌龟”,最容易学。玩的时候先随意抽出一张牌,藏起来,然后分牌。每人分得一组牌,然后把成对的牌可以扔掉,剩下在手上的都是单牌。这时开始互相抽牌,各人轮流从对方(或下手)的牌中抽一张牌。如果抽得的牌和自己的又可凑成一对,又可扔掉。谁最先把手中的牌都凑成对子扔掉,谁就赢。最后谁手上还剩下一张牌,谁就算抽到了乌龟,就算输了。那张牌正好和藏起来的牌能凑成一对。抽乌龟需要的技巧很少,最适合才34岁的孩子。

 

再稍大,开始玩“接龙”。拿掉2张“百搭”(又叫“大王”和“小王”,我们那里又叫“正怪”和“副怪”)中的一张,然后分牌,每人分到一手牌后开始接龙。第一张可以出的牌是7,然后依次往大,8910。。。。,或往小,654。。。接上去,每次出一张,没牌可出只好放弃出牌机会,谁先接完算赢。没牌可出时,拿到那张“百搭”者,可以在任何地方接上(所以叫“百搭),这样手中有那张被替掉的牌的人就基本输定了。后来觉得这样输赢全靠是否拿到“百搭”,就把百搭都拿掉了。如此,接龙除了拿得的牌好坏,还需要一点技巧。你要先出那些自己可以接着接的牌,防止别人继续接。比抽乌龟要复杂一点。

 

再大些,开始打“杜洛克”,这个就更复杂了。先抽出一张牌,根据这张牌的花色决定“王牌”,比如抽到一张黑桃8,那么这次黑桃就是王牌了。杜洛克可以2-4个人打,每人每次分得7张牌,谁拿到黑桃3谁第一个出牌。你出一张牌,你的下手接牌,他(她)必须出一张同样花色但是比较大的牌来压。如果没有同花色的牌可以压,就可以用王牌压,王牌再小,也可以压其他花色的任何大牌,王牌则必须用更大的王牌压。他(她)压了后,如果你手上有和桌上已出的牌中相同数字的牌,就可以跟,一次可以跟1至数张,你跟完了,其他人(除了接牌者)还可以跟,接牌者则必须把别人跟出来的牌一一压掉。

 

一次出牌,有2种结果,一是无人有牌可跟,接牌者算完成一轮,他()可以向下手出牌了。或者接牌者把手中的牌都压上了,无牌可打了,他(她)也算完成了这一轮,可以向下手出牌了。

 

二是“吃进”--如果手中没有牌可压桌上的牌了,就只能“吃进”把桌上的所有牌都收在手上,并失去下手出牌的机会,由下手向更下手出牌。有时手上有可以压牌的王牌或打牌,但不舍得出,也会吃进,如此到最后有时会反败为赢。

 

2种结果都算一轮。一轮打完,大家“补牌”,每人补充到7张,吃进的人,牌数比7张多,就没资格补牌。一轮轮下来,谁最先把手中牌打完,谁就算赢了。

 

杜洛克算是比较复杂的,要算牌,什么牌已经出掉,什么牌还可能在对方手中。直到我成年后进了工厂,还有人在打,打杜洛克的还往往是知识分子,工人师傅们则打“大怪路子”。

 

我开始打杜洛克基本上都是在家里和2个姐姐打。2个姐姐分别比我大3岁和6岁,其实她们也就是带我这个弟弟玩而已。虽然如此,常常是她们赢得多,我赢得少。

 

快要读书了,跟外面的孩子玩得多了。邻居有家有个男该叫桂荣,另一家一个女孩叫小群,年龄都和我同岁,是一起玩的最多的。有一天,不知是桂荣还是小群,忽然说会打“争上游”,觉得比杜洛克还要有意思,于是赶快学。争上游其实和后面大家打的“大怪路子”类似,只是大怪路子通常用4-5副牌打,争上游只是一副牌。互相攻牌,单牌对单牌,对子对对子,三张对三张,俘虏(三张带一对)对俘虏,后来还有同花和顺子,4张一样的叫炸弹,最大,可以压任何牌,还可以带一张小牌。有牌出牌,无牌可以放弃出牌权,谁先打完谁赢。

 

争上游后来有各种变种。“大怪路子”是一种,文革中忽然流行“红桃5”,即红桃5在单张中最大,比大怪还大,如果2副牌打,2个红桃5比炸弹还大。还有就是类似升级的。本来争上游时,大小怪以下是2最大,然后是AKQJ109。。。。。,3最小。后来开始有升级,一开始2最大,然后3最大,然后456。。。轮流最大。还有就是开始争分数,除了要争取最先出完牌(第一个出完牌的叫“上游”),还要争分数,K1010分,55分。谁赢得一轮,所有的分数归谁。一盘结束,“下游”(最后还剩牌者)的分数归上游。最后打牌结束时,谁分数最多算赢。还有就是几副牌一起打,发展到最后,就成了“大怪路子”。

 

读书后,玩的范围更大了,常常看见比较大的孩子在打一种牌,跟以前玩过的都不一样,常常打着打着,忽然某一方一下子把手中的牌全部打出,然后这副牌就算结束了,分出输赢。好像也争分数,但是根据以前玩牌经验,看不出规律,不知道怎么玩,似乎很复杂,这种牌,直到我45年级才知道,后来玩了好多年,直到后来学打桥牌。这是一种什么玩法,且看下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别怨我妈' 的评论 :

希望引起的是愉快的回忆:))
别怨我妈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杜偌克让我一下子回到西安交大向阳院
别怨我妈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杜偌克让我一下子回到西安交大向阳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