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自行车(6)骑车环游太湖(二)

(2013-08-14 06:46:27) 下一个

我与自行车(6)骑车环游太湖(二)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常熟。路程约100公里。这是计划中全程最长的路段之一。我们原以为,第一天精力比较充沛,所以安排了较长的路线。开始的50公里,非常轻松。过嘉定,外岗,葛隆,出上海,进江苏,兴致十足,还拍照留念。有一句话,叫“行百里者半九十”,那天才真正体会到。因为我们在骑了890公里后还觉得不怎么累,还在说说笑笑。但是,最后的120公里却是非常的累,大家连话都不说了。水也喝完了,肚子也饿了。真是又累,又渴,又饿。还不敢吃干粮,越吃越渴。到得常熟小W的外婆家,天已经快黑了,全身也累垮了。当晚无事,休息得不错。

 

第二天在常熟玩。常熟有虞山,方塔,翁同和故居,我们都去了。虞山并不高,但是方圆也有几十公里,郁郁葱葱,有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之一的言子墓,还有虞山门、梁昭明太子萧统读书台,剑门等古迹。离上海不远的地方,有此等古迹是比较稀奇的了。虞山完了一圈花了几小时。方塔公园那天没开,我们在园外看了看。

 

有自行车非常方便,这种小城市,那时既没有公交车,也没有出租车,还必须得有自行车。当然,就是有出租车,我们也坐不起。老H说常熟的名吃是叫化鸡,我们只是闻其味而没有食其肉。多年后我去常熟,特地去尝了叫化鸡,觉得食肉不如闻名。许多小城的名吃,只是小城里有名,其实味道未必佳。

 

还去了小W舅舅的花圃。那是80年代初,小W的舅舅拥有一处花圃,非常大,种了很多花。我们看了觉得像是一个大地主的庄园。

 

第三天去无锡。常熟到无锡,也就50几公里,3个多小时车程。一般我们的车速大约是每小时15公里,在城市里要慢一些,在郊外可以快一些。小W和我总是在最前面,另外三人殿后。我们2人喜欢冒险,只要有手扶拖拉机同方向,两人总是一人搭一边,那个舒服。既快又省力。

 

H和小C都很稳重,这种事情是不干的。小Q有时也搭,但是他胆子比较小,冒险的事比较少干。因为那些驾驶员显然很不乐意我们搭他的顺风车,见我们搭上了,总是试图甩我们,小W和我从来没被甩掉过。小W胆子比我又更大,有一次他居然搭了一辆运货的大型拖拉机后的拖车。那种拖拉机,时速可以开到30公里以上,搭上去其实是很危险的。这种拖拉机,我没有胆量搭。

 

无锡是旅游名城,几个景点人人知道,就不赘述了,只是觉得无锡人不太友好。无锡城里自行车很多,我们在无锡百货公司门口停车的时候,有一人取车,把旁边的车弄倒了,产生了多米诺效应,车子纷纷倒下,那小子竟然骑了车就走。我们5人只好在那边把一辆辆车扶起来,这时,一个人出来了,居然怪我们把他的车弄倒了。

 

无锡到宜兴,有780公里,要骑56个小时。那段路在太湖边上,风景极佳,但是有起伏,上坡时很累,下坡时有时很危险。大多数人是边刹车边下滑的。小W和我不舍得浪费能量,基本不刹车。有一次,那坡很陡很长,我也没刹车,车子越来越快。自行车是不能太快的,太快有飘浮的感觉,而且快了刹车也不灵了。那次我的车子就好像有失控的感觉,当时我脑子里闪过的是,完了完了,这下完了。幸好,这时车子已经快到坡底,速度又慢下来了。

 

骑自行车旅行的一个优点是随时可以停车,车子锁上放路边,不占地方。路上看见一个好看的景点,好玩的地方,我们就停下来赏玩。一天,天很热,我们路过一个小湖,就停下车,跳下湖去游了一圈。上来后,就躺在湖边的石头上晒干衣服,继续前进。后来小W和我就索性故意把衣服浸湿了穿身上,夏日的阳光下,水分迅速蒸发,带走了身上的热量,非常爽快。

 

H和小Q小C3位同学比较稳重,不像小W和我喜欢尝试新奇危险的事情。这种穿湿衣服的事情他们是不会试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吕洞宾' 的评论 :

大仙青睐,受宠若惊。作为77级,很幸运,您说的3点我都具备了。

我们的旅游小团体,从来没有女性成员。曾经有女同学要加入我们的团体,被婉拒了。

是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那时人的志向。
吕洞宾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为越王,本仙成越粉,何其乐哉。

七七级里带薪读书者有之,骑车上学者亦有之,暑期骑车环游者不多见也。弱声问一句:同游者有女伴么?

某才疏,从毛泽东口述自传中才得知,游学原是中国文人的传统。往事越千年,孔夫子当年周游列国也是一种游学吧。不同的是,他坐马车游列国,你骑单车兜太湖。

读万卷书,走万里路。有伟人云:读书是学习,骑车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omanysu' 的评论 :

您说得完全对。只能说我们那天遇到的某些无锡人不友好。

谢谢指出。
toomanysu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有些无锡人不太友好。每????地方都有友好的人和不友好的人。
toomanysu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有些无锡人不太友好。每????地方都有友好的人和不友好的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the comment!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KEEP WRITING ABOUT THE RIDING PLEASE.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