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厂人物记(九)苦中有乐小青工 (下)

(2013-08-04 08:25:54) 下一个

小厂人物记(九)苦中有乐小青工 (下)

 

团支部的小Y,和前文说的ZX兄并列为副书记。小Y的舅舅却是大有来头,姓Jiang,是当时的中央马列著作编译局的局长,呵呵,是如今很著名的那位衣局长的前前前任了,后来还当了中国首部大百科全书的总主编。那位局长倒是没听到什么绯闻。而且,这位局长的亲姐姐,我同事小Y的母亲,也一直只是上海的一名普通女工。小Y也没有从他的舅舅出占到很多的光。他当上团支部副书记,后来还当上一个车间的班长,基本都靠的自己。

 

Y唯一沾他舅舅光的地方是他常常能弄到一张省军级的介绍信,然后到福州路新华书店的楼上,有个内部书籍发售处,去买内部发行的书籍。那个地方有2个不同的级别,县团级和省军级,卖不同的书。小Y的舅舅给他的是省军级的介绍信。凭此介绍信,他购买了上面说的苏联的多雪的冬天,落角等小说,勃列日涅夫,爱德华希思,戴高乐,蓬皮杜等人物传记,及第三帝国的兴亡之类书籍。小Y和我关系很好,这些书,也让我一饱眼福。在那个时候,也算是很难得的了。

 

这位小Y,看中了本车间聪慧活泼的女青工小G。小G却一直若即若离的,小Y是苦苦追求,追了足有78年,最后俩人结了婚。但是,婚姻仍然没有持续多久,后来小G离家出走,去了深圳。后来不知何故,小G死于他乡。小Y其实是个很不错的人,忠厚正直,工作勤奋。舅舅身为高官,他从不仗势欺人,要知道,他的舅舅在那个时候,可是个能通天的人物。唯一能显示小Y不同常人的,是小Y知晓高层的事情。当中共十大召开时,小Y能讲出每一个中央委员的行政职务。当然,这也不一定是他舅舅透露给他的,注意报纸信息,记忆力好,也能做到。

 

Shi66届高中生,博学而沉稳。他是厂里的2个检验员之一,工作比较清闲,为人沉稳而谦和。小Shi有一特长,他读过很多中外名著,并且能绘声绘色地讲述。于是,每次野营拉练,小Shi成了最受欢迎的人。那时的拉练,是在2个星期的时间里,背着被子衣服,步行于上海郊区的乡镇间,晚上就打地铺睡在农民的客厅里或仓库里。于是,每天晚上,青工们聚在小Shi周围,听小Shi讲故事,就成了每次拉练的一个保留节目。小Shi讲的故事,从巴尔扎克的高老头,到雨果的悲惨世界,到那时流行的绿色的尸体,等等。

 

Shi的对象是上海一所著名女中的毕业生,俩人才貌俱佳。小Shi在厂里的青工中很有人缘,他的结婚,也是厂里的一件盛事。

 

上面的小Y和小Shi两位,都是我在厂里时的好朋友。我上大学后每次回厂去,主要也是看望他们2位。出国后就失去了联系。后来我几次回国,都试图去厂里看看,但都不巧遇上关门,没让进去。在05年左右,有一次居然进了厂,见到了YShi。厂已经面临关门,原来3400人的厂(正式职工200多人加上外包工100多人),只剩了还有230人。所有人还都认识,厂的主要负责人居然就是ShiYShi是厂的法人代表和老板,Y是生产负责人。Y还陪我在厂区转了转,我再次看见了我30多年前工作了5年的地方!

 

Shi的变化不大,还是很沉稳,低调,不知道他是否还讲故事,但是话不多。Y变化很大,当年一个不抽烟,不喝茶的优秀青年,变成了一个抽烟很多,带着袖套,热情而又琐碎的老职员。当时比较匆忙,没有和他们多谈。Y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回来后居然找不到了。第二年我再去,那厂已经彻彻底底消失了!现在,人海茫茫,我不知是否还有机会找到他们。曾放狗狗搜了一下,倒是有个消息说到有关Y陷入的一些房产纠纷,但是也没有联系信息。

 

我的工厂联系就此彻底中断了。

 

结束语

 

这个系列,现在就要结束了。毕竟一家小厂,大起大落,有些故事的人不多,所以看的人也越来越少。写到这一篇,基本上已经没什么可写,所以写来有一地鸡毛的感觉,本来想写完青工写“艰苦乐观老工人”的,想想也是一地鸡毛,就此打住。

 

如果有时间,将会写自己在工厂里的一些经历,不会很精彩,但是自己的经历,应该有更多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过一段时间吧。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00076365'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写的时候,那些人和事又活动在眼前,很enjoy。
mike0007636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很佩服你的文笔和记性!看的人不少,只是因为大家都忙潜水着呢。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更谢谢提醒。那篇《学不致用的大学生》(下)我忘了放入“小厂人物记”的文件夹里了。现在转过来了。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些上海故事。好像漏掉了 小厂人物记(八)学不致用的大学生 (下)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洞宾的评论:

谢谢仙人指路:))

争取继续写。
吕洞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很耐看。平凡中見真切,小事里有深意。希望能继续。
时光流逝,过去的人物事也许会日益淡化。然而,由此而产生的感受和感悟会随着阅历的增加得到丰富。固而,更希望能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