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上海民兵经历

(2013-08-16 10:06:24) 下一个

我的上海民兵经历

 

上海民兵,前身是上海市文攻武卫组织,是王洪文的工总司下属的武装组织。在我1972年进厂的时候,已经变成和各地差不多的民兵组织了。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的,年龄在18岁到45岁(好像)的都是民兵。所谓的问题是指出身特别不好的比如四类分子之类的或者本人曾被劳教过的。然后再清白点的,身体好些的,又可成为基干民兵,就有机会受军训,练习射击之类的。

 

加入上海民兵,你会发给一张标识,和现在的名片差不多大小,可以佩戴在胸前,上书“上海民兵”四字。平时我们不佩戴,但是执行任务时要佩戴。所谓执行任务,通常是在节假日,市和区的民兵指挥部为了维护市区的治安,会安排各单位的民兵执勤,或是在各指挥部内部待命,或是在马路上。在马路上,则有时巡逻,有时设卡监察来往行人。

 

通常,轮到在指挥部值班待命,是比较愉快的。没什么事干,你要在那里呆4-8个小时。又常常是节假日,于是从家里带来吃的有瓜子花生,玩的军棋象棋扑克牌,一起度过愉快的一天,还有补贴可拿。不过,也有紧张的不好玩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得到通知,有一个杀人犯,从监狱里逃了出来,是本区的,有可能逃回家,要我们到他家去捉拿。

 

于是我们就全副武装地出发了。所谓全副武装,也就是有一顶藤帽,一根长矛。那长矛是由一根自来水管,加一个尖的矛头,上有血槽。捅在身上是会有一个洞的,当然我没有机会试过。

 

一批人爬上卡车,风驰电掣来到逃犯家。那是一个石库门的房子,进入前楼要从后门从楼梯上。那楼梯是极其黑暗的,我们也不知道灯的开关在哪里,只能摸黑而上。不知何故,那天我走在最前面,当时就想,要是这小子这时正躲在黑暗中,给我来这么一刀,那我就要“光荣”了。

 

幸亏那小子没躲在那里。进得前楼,其母和2个姐妹在家。问:XXX回来了吗?答:没有啊。我们稍微扫视了一下,屋内不见有旁人,就撤了。当时也没有人提出该看看床底下,柜子里什么的。呵呵,乌合之众的素质,暴露无遗。

 

还有一次,是国庆节,我们在上海最中心的地方执勤----南京路西藏路口,中百一店前面。这个地方可是上海的中心,最热闹的地方。我们的临时指挥部是在中百一店的斜对面的一所中学里(好像是工宣中学?)。

 

这所中学好像有67层楼,在这么热闹的地方,我和一个民兵战友很好奇,想到这幢楼的顶部去看看,顺便看看南京路的夜景。当我们走到45层的时候,出来了一位军人,不让我们上去,并把我们赶了下来。NND,土八路还是不如正规的八路。

 

下来不久,报复的机会来了。我们得到市民兵指挥部通知,有一个军人,擅自携枪出走,要全市民兵,看见单个携枪的军人就抓。于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带长矛的土八路要抓带枪的真八路。

 

我们戴上藤帽,拿着长矛,巡逻在南京路上,瞪大眼睛,看着一个个来往的人,主要是军人,是不是带着枪。自然,我们没有发现那个携枪的军人,直到执勤时间结束。

 

四人帮粉碎后,我们厂的民兵,差点被牵连进一场闹剧,幸而没有发生,(详见我的小厂人物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當過,非基乾,不在上海,胸章還在。
鸡毛蒜皮 回复 悄悄话 我妹妹就是她厂里民兵高炮班的。还真操过高炮训练。
xyz007 回复 悄悄话 四人帮要把上海民兵变为第二武装是怎么回事?有民兵被处理了吗?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dneywil' 的评论 :

呵呵,上海一些大单位的民兵,还有枪炮呢。我们是小单位,有几把枪,还是木头的:))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有时觉得都是一些平凡小事,小人物,很琐碎。有人喜欢是令人鼓舞的。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你那是比较正规的民兵。哈哈。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顺着这篇把你所有博客文章都看了,很亲切,写得好。希望看到更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