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高考和上大学经历(上)

(2013-06-27 19:48:40) 下一个

看见有人回忆高考经历,手发痒,也写下一些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

1972年中学毕业,被分配到上海机电一局某公司下属的一家小厂。自小想上大学的愿望自从文革开始已基本破灭,但却又有一点期望和盼望。

 

上海70届开始的中学生毕业前都要学工学农一年。我们的学工,是在一家电子仪器厂,属于仪表局。在我们学工期间的72年初,正好国家开始招工农兵大学生,我亲眼目睹学工的厂里的一位青工,被推荐上长春光机学院,我十分羡慕,至今还记得这个青工的名字。这件事给我的大学梦燃起一点希望之火。 

 

可是,我被分配到的厂是一家机电局所属的小厂,并不需要什么大学生,因此几年里,上大学的名额几乎没有。那时一般2年工龄以上可以被推荐成工农兵大学生。我在那家厂工作了快5年了,也没有得到机会。

 

7710月,忽然得知恢复高考,大喜。于是积极准备考试。我们的所谓中学学历,其实学之甚少,数学学到一元两次方程。所谓物理化学,简直课都没上过。只有2门叫做“工基”和“农基”的课,讲一些类似知识,换句话说,是物理化学老师讲这些课。我曾在老师办公室亲眼看见一位物理老师拖住一位化学老师,说下午有一节课讲燃烧,请他稍微提示一下怎么讲,那化学老师讲了仅56分钟,物理老师就说,够了够了,可以应付一堂课了。于是我们那天下午就有了一节工基课讲燃烧。

 

现在要在2个月内复习应考,其实只能囫囵吞枣。好在我之前已在上海旧书店基本收集齐了文革前高中的数理化课本,找出来看吧。白天还要上班,晚上每天看到凌晨23点。不懂得地方问周围的高中生大学生。基本进度是一天一章。大致弄懂原理,稍微做一些题。

 

我们厂有6人报名考试,4人是文革前的66届高中生,2人是7273年中学毕业生。厂里有不少6667届的高中生,在厂里算是很有知识的人了,因为厂里大学生不多。这些高中生的学识令我非常钦佩,有几位和我关系很好,我对他们很敬重。现在可以高考了,我兴奋地告诉他们,我准备参加,并问他们是否参加。出乎我意料,只有4位也表示要参加高考,其余的都不准备参加。其中一位我平时最敬重,并且在厂里也被公认为很有才华的对我说了8个字:“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尽管有点失望,但我还是报名了,我就是这72届的那位中学生。(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omcat80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啊。
我也是72年参加工作的 呵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