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笔京城:我侄子的故事2:什刹海之夜

(2004-02-25 06:41:49) 下一个
说是侄子,其实和我没有血缘关系,一是因为我的辈分儿在这儿,二是我是看着他从小长大的,因此虽然是叔侄关系,但年龄上相差也不是很大,可以说跟朋友——忘年交的感情差不多。许多他不和自己父母说的话,都可以跟我坦诚相见。 春节后的一个晚上,侄子约我去地安门的把角儿的“狗不理”唠唠。进得店堂,发现这里也改革了,跟以前的包子铺大不一样了,二楼已经变成炒菜酒席地干活了,像我们这种包子爱好者也就是在一楼吃,坐长了还招服务员不待见。我们二人吃了一屉三鲜的一屉素馅的就饱了——我是没胃口,他是有心事。我知道这孩子心神不定六神无主的准是遇到什么麻烦了否则也不大老远的约我来吃包子。 “大爷,您听过马三立的一个段子吗?”“马三立的基本上都听过包括个把黄段子,你说的是哪个啊?”明显,侄子并不在意我的回答,接着说他自己的话:“什么鸭子楼——拽,鸿宾楼,全聚德,最后一个就是——狗不理!”“嗨,我当什么事儿呢,吹了吧?和那个‘金融’?”“什么金融啊,那是抬举她——一个乡镇企业的出纳!”我一时没转过脑筋来,怎么财务出纳跟金融会挂钩呢?“你们俩之间的事儿我也不好多问:为——为啥吹的?”侄子似乎发现了外星人般地瞪着我:“为什么?还用问为什么吗——喂养不起啊!忒能填了!” “侄子,我年岁大了脑子慢,你不能总唬我啊!上回那个‘地勤空姐儿’是怎么回事啊?”侄子自己也笑了:“那个丫头啊?那是我跟她逗呢,她就是108路的售票员。”合着侄子每次介绍女朋友的职业都是打了水分的啊!“那,去年那个‘搞进出口的’姑娘呢?”“哪个啊?……噢,那个大辫子啊?!我们家胡同口儿饭馆儿的,油条豆浆不都是进口的嘛?”侄子看了看手表,说:“咱换个地方吧,那边开票儿的小姐已经白了咱们半天了,人家心里准说:俩大老爷们儿没吃多少还老占着座儿!”出了门,我还四处找侄子的“本田雅阁”呢,他过来拉了我一把:“我看今儿去的地方都不好停车,没开车来。” 侄子带着我朝北海后门走,很快就来到了什刹海。我指着一块空地说:“想当年,我们就是在这儿练口语的,English Corner。”侄子瞅了一眼:“您说的是老黄历了,天暖和点儿这儿就是老迪的天下。”“老……老迪?”“老年迪斯科啊,惨不忍睹!也有不嫌对方老搂着抱着跳国标的!” 延着我们当年花2分钱买了门票进去奔浅水区的游泳场的堤岸,侄子将我领进了一家唤作“欲望都市”的酒吧。昏暗的灯光下,已经有三个汉子歪斜在旮旯的两张沙发里。侄子向我一一作介绍:“胖子!从事人头生意!”其中一个略胖的男士微笑地朝我点点头。“13不靠,打小学一年级开始搓麻,就会和十三不靠,办事也不靠谱!”13不靠有些腼腆地朝我笑了笑。“最后这——你呀自己介绍吧!”呀站起身,热情地伸出右手:“您好,我叫寒风吹雪。留学过美国塞班克林顿大学。现在主要从事中美文化交流工作。”我伸出去的手差点没敢过去握,当然,撤回来也不礼貌,硬着头皮握手之后赶紧找个地方坐下了。 事先侄子跟我嘱咐过:只管吃喝,不要多说话。我跟着侄子点了一杯汤尼克,就看着他们几个胡侃。似乎这几个人在商量着搞一个大的项目,从日本引进若干块100平米的高清晰大屏幕,但要让美国洛克菲勒财团出钱,说是为了纪念陈纳德飞虎队援华几十年,这里面还有台湾军方什么人来参加庆典…… 煽呼的差不多了,侄子发话了:“这事儿,我看到今天也就算成了70%,你们还别抱怨,离胜利还差960万公里呢。你们先议着,我这儿还一茬儿呢。”掏出手机拨号,一边等着通话一边示意我再点酒水。“喂,我说‘低腰拖鞋’啊,我可等了你一晚上了!……是啊,外商就在我75公分开外!是啊,你的诗集再不出可就过时了。……嗯,全民大集体说要开个书吧,我这两天替他张罗着呢,这不,就在荷花市场看好地方了,外商也满意,准备月底就装修了。……咱别这么费劲了,你快过来吧!等你啊!”收线之后,侄子问我还想喝什么,我说不用了,然后用眼神指了指寒风吹雪:“他……你说的外商?”“No,no!他也就是我的翻译。外商——您啊!”“我?我怎么外商了?”“您不是96年去过韩国嘛!”“去韩国那是开会啊!要说我还新马泰旅游过呢!胡来!”“哟,这可是您说的啊,新马泰您都投资过!”我正要训斥他,寒风吹雪之外的两个人站起来要走了:“您坐着啊,我们还有事……”侄子有点不客气地:“什么事啊?还两人一块儿走?又憋着什么好案子呢吧?”“不是,”胖子笑着说,“‘13不靠’明天一早还要踢球,今儿不能太晚。我是搭他车顺道儿去趟丈母娘那儿。”侄子不屑地:“嗯,看你们就不像办大事儿的人,呆会儿我那诗人朋友可来,别以后说我给寒风介绍不给你们介绍啊!”二人客气地退下。 “寒风吹雪”热情地跟我对话:“其实我觉得您侄子真的很有天赋,可惜如今我们这个社会过于注重学历和身份,很多自由职业者的努力和天分得不到应有的承认,我们就是要齐心协力做出一点大事业来赢得社会和世人的承认和尊重。”我觉得有点头晕,就对侄子说:“你大娘明天从乡下来看我,我得回去烧炕去。我就一俗人,跟你们这儿混也吃不着什么瓜落儿。下回再吃包子时候想着叫我一声——今儿没吃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