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文新贴* 隆福寺旧书店杂记

(2008-04-14 18:44:14) 下一个

*(原文出处: http://blog.sina.com.cn/bwzzr)

作为我生长的重要基地,东四隆福寺一代在我童年和少年的记忆中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年春节,有感于它的沉沦,准备写一篇关于隆福寺的文字,可是至今仍未完成。

在找寻有关隆福寺的有关资料时,得知这里在几十年前是燕京最为重要的一条书店街。可惜目前只剩下路南的一家中国书店,其他的字号早已被毫无特色恶俗的时装店充盈。

记得几年前,我利用寒假来这里“淘”,喜出望外地发现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民国八年初版、九年第六版的《中国哲学史大纲 卷上》,是“北京大学丛书之一”,著者是胡适先生,蔡元培先生作的序。品相基本完好,当时的定价为“大洋壹圆贰角”,现价80大元。无论从学术角度来讲,还是从收藏角度来讲,必购无疑!甚至产生了“捷足先登”的快感。与其同时购入的还有诗人芒克的随笔集《瞧,这些人》,原价32.8,现价19;重庆出版社出的《国共合作史》(林家友等著)原价2.85现价6块;文史资料出版社1985年1月出版的《溥仪离开紫禁城以后——爱新觉罗家族成员的回忆》原价2.5,现价15。

芒克是我未完成的“当代文化名人肖像”里面的一位。2003年10月出版的这本随笔中,记录了他对朋友们的印象。很多于我如雷贯耳的人物如多多、北岛、阿城、陈凯歌、食指、顾城、杨炼、马德升、黑大春、西川、黄燎原、王朔、于承惠、于坚等均入账书中。

扯远了。

我很担心这个书店会支撑不下去而关张,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延缓它的衰微。之后只要有机会便来这里淘书,每每抱得几册别人的弃物回家,沾沾自喜,同时也为隆福寺街的凋零感到失落和惆怅。

上周亦是小有收获:中国社科出版社04年2月出版的《阅读》杂志第二辑,因为内有《胡乔木的另一面》、《鲁迅购阅周作人著作事》、《那只半夜怪叫的鸡》等几篇有意思的文章,原价25现价15,值!南海出版社98年版的老舍《二马/旅行》,原价16.8现价12,还可以;社科出版社86年的《克鲁泡特金传》陈之骅著,原价2.5现价6元。询问店员大嫂可否有胡适先生主办的《独立评论》杂志,她们回答没听说过(后来我去网上查,中国书店有翻印的全套800多,犹豫)。

淘书真个乐趣无穷!!!

*(原文出处: http://blog.sina.com.cn/bwzz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