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

人在异乡为异客,早把他乡当故乡.
正文

生病和教训妹妹

(2013-07-19 08:35:32) 下一个

我咳嗽得很厉害.原来还只是睡觉的时候咳得天昏地暗,现在连白天坐着也不行了.本打算在家歇着,正逢爷爷奶奶接上他们的旧架继续开吵,我就跑来上班兼吓人了.来了一看,我生病不来的告示已经贴在门上了.赶紧扯下仍到垃圾筒.我要意外成劳模了啊!想想咳成这样,起因是一周前,把自己和妹妹关在地下室的一平方米的"冥想室"(Thinking Room)教训妹妹,吼了她一个小时二十分钟把喉喉咙喊破埋下的火苗.后来去水上乐园又加重了.为什么要教训妹妹呢? 

妹妹是个糊涂蛋,迷乎小姐,好好先生,总之是不怎么靠谱的头脑空空的人物.教训她因为她贻误了一次又一次参加学校合唱队的机会.本来是想给她机会让她能够纠正自己造成的麻烦,从这个事件中成长起来,学习自己解决问题以及负责任这两门功课.博客怎么写都已经想好了.谁知这个满不在乎的的人根本不把我的苦心教导放在心里.除非机会自己扑到她的怀里,她才不管它呢. 

她不是贪玩吗?广播在招募2,3年纪合唱团的时候,她大概正和小朋友玩得热火朝天.想想排练的时间要占用到课间游戏的时间,她大概心里盘算一下就算了.这种二代移民的潇洒作风和她老妈最近订下的老虎做派严重不和谐(本来她老妈在教育上也是潇洒型,谢谢小姨教导,刚刚端正了下态度).你再想想,我花了钱每天还要把她载来载去学这个那个.学校这样不花一分不用接送的培养技艺的你还不去!还有,你不去合唱团,圣诞节学校演唱会我们看谁去?你的哥哥好歹还唱到4年级,你才2年级就当逃兵了?太放松了吧.她给我逼急了,满脸的泪痕还知道回我:"这合唱有什么了不起的?"这次合唱团还有其他信息她也没听进去,比如要去市区省府表演(这个她不在乎),去市区要和小朋友一起坐校车这个她喜欢.她看我声嘶力竭这么激动就说,我知道了,你可以不用喊了! 

她第一次不是没去吗?我就给老师写条,老师回答说,她问音乐老师了,可以去.结果几个要好的朋友说好要一起去的,正好那天都没有来她就又没有去.接下来我就不再插手,让她自己去和音乐老师谈,她自己找到音乐老师,回来跟我说,老师说还可以去.结果上音乐课的时候,老师重申,两次都没有来合唱团的同学就失去机会了.她以为老师说给大家的.我告诉她,排练的时候你还是去,就知道了.结果她缩手缩脚第三次没有去排练另外还找一堆理由敷衍我.回来还告诉我,她已经进了.其实是她的同学看到她的名字了...回家就让我大骂了,这样屡次错过机会! 

她爸爸的教训比较言简意赅:如果你不确定,就选对你有利的那个选择去试,就假定答案是对你有利的.妹妹的做法就是想反了,不确定,就认定老师是不让她参加了.所以说她的性格是too soft,不够strong.我生气就是想让她坚强自立起来.坚强独立也是要从小抓起嘛. 

我把她的新玩具都收起来,威胁要取消她所有喜欢的活动,除非她能重新加入合唱团.她说她要再找老师谈谈,期限是到下次排练的时间.结果找了一个星期也没找到音乐老师.下次排练乖乖去了,找到了她的名字,加入了革命的队伍,参加上了第四次的排练,老师都说:"Alicia,你终于来了!",也算是皆大欢喜.你看这一通不必要的折腾!但我相信她这回是记住我们对她行为是有期待和要求的,也会明白成功总是曲曲折折,坚持不放弃才能达到目的.参加合唱团是没什么了不起的,但学会这个道理非常重要. 

这件事的结果就是我的咳嗽到现在不好.当恶妈也是要付代价的,没那么好当!不然您也试试? 

对妹妹这么凶,因为最近有文章指出挫折教育有利于小孩子成才.(其实这样的文章也是东一出西一出,就看你碰巧看到哪一篇)你想我对她这么凶凶的来一次,以后索引起来她不是会印象深刻吗? 好友说,你发什么神经,是不是更年期到了? Oh, we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闺女摆明了是不想去合唱团,她不感兴趣的,你就别逼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