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

人在异乡为异客,早把他乡当故乡.
正文

自言自语

(2016-02-26 09:43:26) 下一个

微信群都在转发一篇批评西方教育的文章。我没有想赞同和反对,只是浮想联翩起来:

我觉得人,普通人吧,通常是按自己舒适的方法来处理事情。养孩子,养狗,和人相处,各人有各人的办法。有处理得好的,有处理得不好的。处理好的有时也不全是自己的功劳,也许是“籽”本身好。处理不好的有时也不是自己的问题,有时是因为“籽”坏透了。(看过一个很坏的孩子杀害父亲,妹妹,同学的电影)。有时做和改变收效甚微。我比较倾向于做得少想得多,让改变自己随之而来。还有就是尽量看到多种可能(eye open)同时保持自我反省的能力。

凡事如此,一时没有答案,处在矛盾中也没所谓。或处巅峰或在低谷,都是短暂人生的一种遭遇,没有贵贱之分。有时可以说一帆风顺就是bore,而在低处时岂不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可能?不但教育方式难分仲伯,方方面面都很难说。告诫自己不能有优越感,否则恐怕不过是自己眼界狭隘所致,看不到事情的另一些面。

喜欢看电影,电影就是各个导演看世界的方式和思考。有的风格显著,有的包罗万象。问为什么和发现生活的奥妙是我个人的兴趣所在。就象歌中所唱:“给我给我一双慧眼吧。”那有多好。但走些弯路,有些挣扎其实都是生命的部分,如果我们在事情进行当中,能自觉有意识地审视自己,认识到这个理,那就更有趣了。

人生本来就无法比较,也不能武断说怎样是好更好或坏。每个人的都独一无二。看了部战争新娘。二战后三个荷兰女孩嫁到新西兰。一个很顺利的,难免缺乏同情有些单调乏味小心眼,人生经历简单。一个充满创伤事业型的,光彩孤独下面有不能诉说的辛酸故事。另一个,本可以很传统,却因刻骨铭心的爱改变人生,最后还是回到老公和孩子们身边,也是很多精彩和痛苦的体验不能言说。这就是人生吧,好与不好,幸与不幸,体验了多少,得与失都交织在一起。幸运简单的不用太沾沾自喜,不幸挣扎的也别自暴自弃。人生的不公平里其实自有公道。

东西方的观念,就像很多其它观点一样,也很难说哪个更好。比如西方的政治正确,非要走到极端了,才有好多人跳出来说,真让人倒胃口,而另一些人还在死扛,比如德国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政客有他的目的和企图,大众有从众的心理。每个人都只有一辈子。用怎样的眼睛看待世界,过怎样的一生,(也包括影响他人,子女)是值得每天思考和提醒自己的问题。至于怎么做和说,看那个时刻的领悟和发现吧,毕竟我们那个自己是睁着好奇的双眼,每刻都在改变和发现中。

所以说到底,怎么处理,是在那个时刻,用我们觉得舒适的对的方式。这些就是我现在的胡思乱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