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

人在异乡为异客,早把他乡当故乡.
正文

旧文--星期五早上的随想

(2015-11-24 09:52:02) 下一个

2015大年初二星期五,很冷,不加风速零下22度.每个星期五走得晚,打发孩子们上学后还有半小时自己的时间.在冬日的暖阳下,尤其享受.不过享受的不止我一个,狗狗Deco没有缠着我, 在靠南的那个沙发,它等我们回家的固定位置上,卷着身体懒洋洋的晒太阳.

家里每个人逮到机会都想自己在家呆着.说明家很舒服, 而人呢,最好拿个大圆轨以自己为中心划个圈, 圈里标明:"离我远点."一家子的O型,每个人,时常都需要自己的空间, 安静以得力.

其实随想是关于狗的. 一个什么外国名人说 , 和人越接触就越喜欢狗.可见狗的讨人喜爱.我家的狗也不例外,是家里爱的中心. 这份爱呢,要我说,多半是它自己争取来的. 说白了,是它的热情似火,欲望无穷维持的.一方面,狗对你的爱和忠诚没有条件,不那么挑剔;另一方面,它对你其实也是一样的要求. 它给你多少爱,它也需要你给回那么多补充. 不管你离家多久, 它永远会兴奋摇尾在门边等待你踏进家门, 全盘接受,对你的价值毫不质疑. 感动之余, 你得有所表示,不表示那是万万不行的.

寒冷的冬天,你进门来要脱衣脱帽脱鞋子,狗早已等不及你和他在他指定的位置亲密,稍有迟疑,它就冲你汪汪的叫,毫无耐心.我开玩笑说:"狗狗, You are so demanding! You remind me of me!"其它的时候,它索起爱来也毫不含糊天经地义.其实它要的亲密无非就是挠挠肚皮或者紧紧拥抱,偶尔加上喃喃细语的自选动作。家里人也不少,它这里要一点那里要一点,得到的关注肯定不少,即使这样,我们还是时常有难以负荷之感,常常嗔怪它:" You are asking for too much!"总之,这是一只需要很多爱,而且知道要的狗.

有时孩子们会说,要给狗狗添个弟弟妹妹,这样它就有狗伴一起玩不孤单。但我看着它,觉得它还瞒合适独生狗这个状态。象它这样需要好多爱和注意力又有点小任性的,多条狗恐怕它自己首先就嫉妒死。我们这方面呢,只有它一只,当然是宠着,觉得样样好,连小毛病也看着可爱。再来一只,难免偏心比较,新来的小的一定可爱又心安理得,大的地盘人心平白无故给人夺了一大半,嫉妒发狂,露出许多原来不必显露的缺点,失宠是迟早的事。这样想一圈,Deco,你还是做你的独生狗吧。

写到这里,觉得这条狗的狗生还算瞒成功的. 推狗及人,我们其实要的多半也是爱和忠诚,却给得吝啬,要得忸捏,没有狗的坦荡和霸道.人狗关系得以维系,要仰仗这日复一日的亲密互动. 人和人呢, 在给予与索取当中选择保留,忍耐,到头来,亲密也大打折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