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叙云

如果有人问我人生是不是值得一过,我会说人生也许没有什么意义,却有着许许多多美丽瞬间
正文

泼彩大千 by 磐磐

(2020-06-05 09:31:27) 下一个

泼彩大千

By 磐磐

       几年前,看过一副很有意思的画,乍一看是抽象画,仔细看,好像画的是一座山峰。浓淡变幻的土黄色块让人想到宏伟的山涯,几抹大片的深绿尽现山间的林木葱嵘,最妙的山顶上的天空,几缕翻卷跳脱的淡蓝发于山顶,着色不多,天之晴明,云之奇变却跃然纸上。看得出它出自一位对色彩和构图都极老练的高手。抽象画几乎都是油画,它却不是,好像水彩,却没有水彩画的单薄,又比油画灵动清越。这倒底是谁的画呢? 原来是张大千画的“加洲夏山”。张大千? 他不是国画大师吗?怎么会画抽象画呢?后来我才知道,我看到的这幅画在张大千艺术生涯里意义非凡。它是大千从传统国画到泼彩绘画转型的第一幅画,是六十年代他刚从中国到加州时画的。 那时的大千七十高龄,已是被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的顶尖的国画大师。功成名就的大千为什么突然在晚年画起舶来的抽象画呢?读了他当时写的感想才知道他当时走出国门,看到了西方的现代绘画,有了强烈的危机感。就在他五十年来在中国沉湎于水墨丹青的时候,国门外的世界早已换了人间,一场前所未有的绘画革命已经轰轰烈烈地进行了快一百年。现代艺术的诞生颠覆了在它之前有关绘画的一切。随之而来的是衍生出的各种新流派:野兽派,抽象派,立体派,未来派,等等。画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画。它们更像是用颜色和线条探索人和世界的哲学体系。脱离了传统写实的绘画仿佛把想象力从笼子里放了出来,放飞于无际无边。面对这样一番景象,大千叹到“我们必须奋起直追,否则中国绘画就出局了”。伟哉!大千!能说出这句话本身就是中国“五百年来第一人”。

于是泼彩艺术诞生了,它很像抽象画,却画在宣纸上,由中国传统的青绿山水衍生而来, 我对大千的泼彩画情有独钟。许多抽象画色彩纷繁,对比强烈。大千的泼彩用色简洁:青绿墨为主,没有过于尖锐的对比,却出奇地明艳清朗。因是水做的,颜色能像流水一样在宣纸上浸染,比起油画,更飘洒不羁,层次交叠。画面便灵动通透,有了如雾,如烟的感觉。在抽象画里,我看过色之点,色之线,色之块,色之涂抹,色之淋漓。却从未见过色之雾,色之烟。这色之烟雾让他的画几乎脱离了画框的约束,只要挂一副在墙上,便觉青绿绕粱,岚气满屋。更有意思的是,那画似乎是会变的,再看一眼时,总觉得画上的彩雾移动了。所以,他的画几乎永远看不厌。 这样的感觉和看Pollock 的滴画作品非常相似。 大千和Pollock,这两个背景和技法迥异的画家,竟用他们各自的方法达到了现代艺术的至高境界:激发了观者的想象和好奇心,让他们成了画作的一部分。

如果让我来评价大千,我会说泼彩艺术以前的大千是一个大师级的画匠,而泼彩艺术以后的大千才是一位独树一帜的艺术大师。大千用中国的水墨丹青将现代抽象画推向了一个新高度。绝对前无古人。但像他这样的一代宗师还要后有来着,因为那是真正的影响力所在。最典型的例子是Cezanne,他本身并不多产,却影响了包括毕加索,马蒂斯在内的一大批现代艺术大师,成为现代艺术的奠基人。 日月如梭,星移斗转,从大千的第一幅泼彩到现在已过了大半个世纪。这期间,艺术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极简主义,波普艺术,装置艺术,沉浸体验,人们都在争先恐后地追新,追巧。但是,好画就是好画,当尘埃落定,浮华退去,艺术的瑰宝光彩依旧。我相信,一百年后,大千比现在会更享誉世界,他不但前无古人,还会后多来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