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瞻周道

是个懒人,但不至于是烂人。故有懒人懒语,权当眷言顾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小阿弟传(二)

(2015-09-08 23:16:50) 下一个

按“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描述,我们几个有社会经历的人成分也是不齐:二个教育世家出身(本人均来自工厂),二个干部家庭(均上山下乡),另个下乡的自小是兄长带大。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没爹的孩子成为我们的班长。

那年代如果用一个字、一句话来代替,就是全民学习。也正因为此,我们异常刻苦,谁都不愿意落到后面。我清楚记得第一次普通物理期末考试,我自己得瑟,第一个交卷,换来的是80分,为此我后悔不已。

那时候叫“三点一线”,相信很多人记忆犹新。我们和后来的78级在校内(外)得“拼命三郎”的形象,以至于后来很多年人们一谈起77级,总是赞誉有加。

学习苦着,也充实着。无论去食堂还是图书馆或教室占座位,大家总是跑着、抢着。多年后我返回学校,看着稀稀拉拉的课堂,我真无语。

每晚11点后,是我们宿舍的恳谈会,每逢这时候我们摆脱了学业的趾酷,天南海北,胡侃一通。往往这时候,小阿D和另一位学生仔静静地听着,半天不吭,以为睡着了。统计而论,谈论最多的是女人(尽管我们坦白过一些臭事,比如我就讲起过下乡时偷鸡、偷瓜等鸡鸣狗盗之事,但说起女人来,大家都是雏儿);班长喜欢把讲黄色的,称之为盐味,真正去实施呢叫搞盐味。我们曾经给全校女同学起外号(700多人10%比例,才70余名,除去实在长相磕碜的),所以我们宿舍在我们班是有名的“贼窝”,那年元旦,女生给我们宿舍送的对联是:“舞低杨柳楼心月, 歌尽桃花扇底风”横批是“乌合之众”;我们回送的是:“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急”横批是“妇女解放(春心荡漾)”。

在这样的环境下,小阿D身受熏陶,染缸把他“变色”了。

变化最大是那次他从陕西家乡放假回来,原来土气的装束有了明显的变化,口袋里时常备个梳子,小头贼亮。这倒不算,我们开恳谈会他也会参与进来,尽管他偶有口吃,我们大家还是鼓励他把话讲完。

在我们7人中,我倒数老三。因此我与他们俩人要好,按今天武林的话就是“三剑客”。我们“三剑客”有个共同的特性,心气都高,都不喜欢力学。我和另一位态度如此,但学习并未太放松,本系课程也能轻松应对。可小阿D不尽然,干脆撂挑子。我们俩可没少苦口婆心,开始还听,渐渐不管用,到后来,力学课程落下太多,跟不上。此时此刻,我真以为他父亲做错了一件事。因为,普通班藏龙卧虎,竞争更激烈。这种情况下赛兔子,前景更渺茫。

学习不好,就容易想三想四。我们劝他止步,他拒听。此时的他,自信心满满,给力学的人讲哲学,给哲学的人讲力学,能耐颇大。大到膨胀。

此时,一部《小花》电影红遍大江南北,那个有着特殊命运的赵小花的形象俘虏了万家灯火,人们都在谈论陈冲,一个谢晋捧红的宠儿,横竖在寇豆年华中间。多少人倒在她的“微笑”中不计余数,据说上影厂的收发室每天一箩筐信件都是冲着女神(在这些人眼里)来的。不巧,这箩筐中也有我们小阿D的汗水、杰作。可惜的是,女神眼界太高或太忙,这些心血她连拆都未拆,就打回了原发送地。

小阿D的信件,半年后落到学校团委的桌子上(如果是今天,尊重人权绝不会)。打开一看,相思之苦犹在心尖,疼、疼、疼!更奇葩的是,他是这么介绍自己的:他自小神童,被胡乔木看中,称他“中华一才、民族三秀”,有潘安之貌旷世之才、、、

那些天我因排戏,与团委多有交道。拯救小阿D的差事落到我头上。正当我一抹愁展之际,我们宿舍发生了一件惊天大事(当时学生而言)、一件让我终生遗憾之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