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瞻周道

是个懒人,但不至于是烂人。故有懒人懒语,权当眷言顾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也说拍电影——我的小故事

(2015-02-13 10:38:18) 下一个

说起电影,我也讲一个参加拍电影的故事,不是故事片,而是纪录片。

1986年国家为了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为对外领事馆或有关部门准备一套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系列记录片(那时电视片还未普及)。一共选了十多个行业,我只知道工业部门是上海宝钢,教育部门选择我们学校。

纪录片的鼻祖——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一行四人来合肥,学校令我作为校方代表全程参与并协调方方面面。四人中筹划、编剧兼摄影(主创)是我的本家,一个作曲(拍摄时不知道他的来头,后来得知大名鼎鼎陈沛东);一个摄影助理,一个灯光照明。我呢?无名英雄哈。

5月的合肥已是春暖花开,我们5人为了取景跑遍合肥大街小巷(连合肥的烘糕和臭豆腐都拿来做道具)及周边地区,为了拍学生的业余生活,我事先买了三只大鲫鱼,驱车到巢湖。把鱼用钩钩住,放在水中,不料想此鱼太狡猾,竟然脱钩。钓上来竟是空的,再用第二条,起钩后不活蹦乱跳的,也放水了;再来,第三次终于通过。

据本家跟我讲,原先他们一行人是准备去宝钢的,教育部门谁都不愿来。我问,为什么?清水衙门?不是!本家说,主要是大学里知识分子的东西可上镜头的少(那时没有电脑动漫)。一支笔一张纸怎么上电影?是厂领导强拆他们组来完成任何的。那你们还是尖子咯?我调侃道;是不是尖子不论,我们这个团队最出活。

为了出活,我也绞尽脑汁,翻动我所有社会关系(校内校外),有时候一组镜头我们要组织两三套人马。甚至,把我当年在南师大附中招来的女学生找来,令她弹凑肖邦的曲目为纪录片生辉;一组体育镜头,我把校内所有的体育人才集中起来,一个下午就为了那30秒;这还不够,让老教授腾出空来,我求爷爷告奶奶费九牛二虎之力,拍出一个满意的镜头。

提到科大,人们自然不会忘记少年班,少年班的招牌人物宁铂铁定逃不掉。对于宁铂,我们很熟,我对他的情况颇为同情,因此,我不赞同拍他让他出镜。我和本家第一次(也是唯一次)发生争执。争执之下我怠工,要他直接与宁铂谈。那天宁铂在上课,我带本家去找他,说好第二天来拍一组上课镜头。第二天一大早,一行人浩浩荡荡,拿着摄像机灯具什么的来到课堂,只见宁铂身着圆领老头衫晃动着剃的贼亮贼亮的光头,讲述理论物理。把我们本家气得跳脚,你们什么学校,又是什么人吗!也太不守规矩了,不出事才怪!没救了,此事作罢。

差不多一个月下来,我们终于封镜了。庆贺的那天晚上,本家到处找我,我却在一天前出差走了。实际上,我完全可以晚一天走的,为什么?我只想悄悄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

夏天,学校令在京出差的我去新闻厂取样片,仍未见本家他们(好像他们出去外拍了)。这个影片没有公演就夭折了,呜呼,我又做了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