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竹清湘

用文字来记录心的轨迹也许真的很牵强, 但固执地,我习惯了这样的方式生活, 我试着用笔写一些无关天气,关于心情的文字, 或许不够成熟
正文

断笺……

(2005-10-28 12:24:59) 下一个
断笺……
 
秋天的萧条完好地掩饰在这个城市的晴空下,然而,我却期待着一片暗黄的落叶。

习惯于将季节变幻寄托在一些平常的事物中,习惯于不去看日历,忘记时间。潜意识中,那片暗黄的叶子就是秋的印记。因为没见这个印记,我以为这个城市没有秋天。是啊,海滨的秋天短得可怜,仿佛夏天刚走,春天接踵而至。然而,因为习惯,我一直生活在期待中。

想念故乡,想念故乡的落叶,想念那些被风吹起的日子,自然而然。大阁山上满山黄叶定格在照片里,而我们的微笑却铭刻在记忆里。层层叶子底下,我们埋下愿望,写下快乐。然而我知道,一切早随叶子一起化为尘土。逝去的人和逝去的风一样,我没办法挽留。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忆。

期待,回忆……

有些人活在期待中,有些人活在回忆里。而我,活在尘世,被期待和回忆生生撕扯的现实里。我没有选择,如果我能选择,我想,我也不会选择。此时此地,我从何选择?我期待的永远都不会到来,我回忆的永远不能回来。如果可能,我想离开。然而,这样的我不像我,像一个懦弱的逃兵,我不是。所以,我只能想,不能逃。我立于尘世间,心在虚幻里。这样的结局看起来可悲极了,然而,这就是命运,不能逃,不能躲的命运啊!镜前的我又成熟了几分,我注视着自己的表情。落寞得心安理得的样子让我自己都无法相信。诚然,我看不到任何的痛苦,顶多是习惯:习惯落寞,习惯孤寂。

打开尘封的影集,童年笑容依然是那么天真烂漫。大概那个时候我生活在天堂,依稀记得梦中天使雪白的翅膀。照片上的时间同样是秋天。母亲牵着我的小手在铺满落叶的小路上,笑容里写满了幸福。我知道,父亲在相机前面,同样带着幸福的笑容为我们摄影。从那时候起,我被告知,秋天的足迹在落叶上。于是,幼小的我默认,暗黄的叶子就是秋的印记。

高考完的那个秋天,我将理想连同父母的牵挂一齐装入背囊,来到这个海滨城市。我悉心寻找秋的踪迹,然而,结果只是无尽的失落。这个城市的树木根本都不落叶!在我看来,新陈代谢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若没了落叶,反而让我不习惯。于是那一刻,我从天堂坠落。天际的星辰变得黯淡,因为心情变得灰暗。

我学会期待,学会期待一些永远不会到来的事物。

我学会回忆,学会回忆一些永远不再回来的心情。

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习惯,习惯被期待和回忆撕扯的痛苦,习惯落寞,习惯孤寂。因为习惯,一切变化对我来说变得空白,换言之就是无所谓。可在这样的现实中谁能告诉我什么是有所谓的?

这个秋天依然不会有落叶,我知道,我一早就知道。只是固执的我仍然在期待,在回忆。偶尔会有困惑,于是将这困惑宣泄在这一纸断笺上。期待有人解答,同样回忆起从前困惑的时候温暖的眼神和温暖的双手。或许,这就是成长,只是我在精心体味成长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