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竹清湘

用文字来记录心的轨迹也许真的很牵强, 但固执地,我习惯了这样的方式生活, 我试着用笔写一些无关天气,关于心情的文字, 或许不够成熟
正文

离别

(2005-08-24 01:10:30) 下一个

  “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窗前唱歌,又飞去了。  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

   昨日路过花坛,我惊叹着三角梅的花期。她默默地点缀着单调而斑驳的墙角,让我感动。让我感动的不是她在风中摇曳时绰绰的身影,不是她姣好的容颜:淡淡的紫色中隐约透着暗红;而是她安静陪着寂寞的墙角度过了整个空虚而寂寞的夏天的执著。今天一早下楼,三角梅在一夜之间凋谢了,迎接我的是一片落叶。 我看见落叶在半空中翩飞,那样的舞姿无时不在表达一种感情:眷恋!我弯下腰,捡起这片叶子。这是一片普通的叶子,微黄的颜色中透着绿色,生命的颜色。我知道,它的生命没有殆尽。我知道,它对枝头的眷恋是因为对生命的渴望,然而,更重要的是对时时给予它关怀的树枝的依恋!然而,稍纵即逝的时间在生命的间隙里悄然滑去,夏天在昨天逝去了。三角梅伴着夏天一起逝去了。落叶的离开是必然的,我却在意离开时的感受。 离别总是在相聚时就注定了。也许,相聚的一瞬已经预示着缘分的终结,只是身在浮世的人没法预知而已。长相守是溶解在盛唐清酒中的神话,是深埋在桃树根下的咒语,是深宫中幽怨的曲调而已。

    飞鸟随安静的飞去,可是,离别时唱的歌我想一定是《阳关》。三角梅无论如何执著,到了别离时,她也只是默默离开。落叶无论如何不舍,除了轻声叹息,它别无选择。 如果离别是注定的,我想知道,是走的较寂寞,还是留的较寂寞? 夏天的飞鸟飞走时,它真如泰戈尔写的那样坚定吗? 三角梅凋谢时,她明白与她相守的是是墙角还是夏天吗? 落叶凋零时,是树较寂寞,还是叶子较寂寞? …… 我深呼吸,分明感到这就是秋天,可以将一切美丽事物吞噬而又包容着一切美丽事物的秋天。它将尘封于心底最柔软的记忆唤醒。我变得理智而沉静。 逝去的日子想一粒青涩的橄榄,诱人的芬芳和淡绿的颜色让人不能抗拒。入口时,有些酸涩,可心儿总是甜蜜的,因为,满足感总让人快乐。回味时,却有些寂寞。

    大概,这就是因为, 一切逝去了,可是自己还站在原地的缘故吧!希望自己是个过客,虽然行色匆匆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趟过沉沉浮浮的世间,虽然可能会因为太过匆忙,来不及欣赏一路的风景,虽然可能因为太过匆忙,身心疲惫,但我可以确定,因为太过匆忙,我会忘掉寂寞,忘掉悲伤。我可以确定,因为太过匆忙,我的生活会显得更有节奏,会更充实。 走的较寂寞还是留的较寂寞?这个答案对我来说不重要,只是我确定,我是一个愿做个过客,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愉悦,每一次的停留都是为下一次的前进准备!这一站的风景很美,但我相信,远处,有我的梦想,我相信,下一站会更精彩! 相聚离别总有定数,不是谁能决定的。既然长相守只是一个神化,我想,我愿意先选择离开!如飞鸟,如落叶,亦如三角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