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竹清湘

用文字来记录心的轨迹也许真的很牵强, 但固执地,我习惯了这样的方式生活, 我试着用笔写一些无关天气,关于心情的文字, 或许不够成熟
正文

被遗忘的色彩

(2005-10-26 10:58:22) 下一个

                        被遗忘的色彩

 

 

   黄昏,克莱斯勒的西西里舞曲和李高东舞曲在灵魂的上空飘荡。夕阳透过层层的云霾将华美而深沉的乐章渲染得绝望而忧伤。潮湿而燥热的风扑面而来,隐隐地,空气中还有些青草的气息。

   我忘记现在是什么季节了,早就忘记了。忘记翻日历,忘记看时间,忘记随岁月一起流逝的画面。甚至,在遥望天空的时候,我忘记了天空的颜色,或者说忘记如何描述天空的颜色。直到一只黑色的燕子掠过我的窗棂,我才忆起一个词:苍白。用苍白来形容广州布满云翳的天空是极妥当的,我固执的认为,即使黄昏时阳光努力透过层层云翳时,天空多了一些金色,然而,这些金色在无际的苍白面前显得多么的微不足道,让人顿生悲悯。

   生我就是个懦弱的孩子,没勇气回忆过往的欢乐,害怕往昔的欢乐与今日的落寞对比,我会更寂寞。可是,当我面对尘封的日记本时,勇气,落寞,统统忘掉,剩下的,只是对自己的忠实与虔诚。

   回忆与音乐一起潺潺流淌,如破晓时幽静的山谷,整个空间只有谷中清泉淙淙流淌的声音……

 

蓝色。

满眼的蓝色。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满眼闪耀着醉人的湛蓝。蓝色影射在那熟悉的瞳仁里,折射着无忧无虑的光芒。惶恐滩头,伶仃洋畔,心情与伶仃岛上的野花一样烂漫。“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天祥路边,我假装豪爽地吟诵英雄的诗篇,而心底最本质的懦弱和无知却在谈笑间展露无遗。

 

绿色。

海滨公园里的树。从纵横交错的枝叶的罅隙间透下来的斑驳的天光映在浅绿的草地上。空气中除了泥土和青草的淡淡的清香还有海水微咸的腥味。不远处的草丛中,零星地散着各色的野花,我一度以为是某位天使路过时不小心遗落的星光。绿色,生命的绿色包围着我们的理想与人生。远眺,珠海渔女双手捧着明珠,映着情侣路闪烁的灯光,那样的坚定,一如我们的眼神。

 

金色。

下午三点,阳光斜射入荣光堂。金色的阳光透过咖啡色的玻璃,镀上一层古典而迷幻的色彩。盛着蓝山咖啡的杯子投影在纯白的桌布上,迷离而凄美。离别的气息沿着忧伤一路铺散开,尽管背景是古典华美的金色。不是秋天,心情却如秋天一样寂寥。传说爱尔兰咖啡是加了眼泪的,可我不知道加了眼泪的蓝山咖啡是什么味道。安静地,我用眼泪写着所有的依恋。我不知道阳光穿透我的眼泪,折射出来的光是否还是金色。

……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写《离别》,感叹着世间所有事物的开始与结束。走的较寂寞还是留的较寂寞?其实这个问题真的很没意义。重要的是我知道,相聚离开总有定数,没办法强求的。离别就这样悄无声息而又轰轰烈烈地来临,现在的我还在回想那隔着车窗的手语……

一曲终了,回忆也因此划上休止符。窗外已是暮霭沉沉。原来,生命中的色彩如此绚丽,只是,我刻意地隐藏了那些快乐,为的只是不要与现在的忧伤对比。那些被遗忘的色彩啊,我应该继续选择遗忘,诚实面对广州苍白而寂寥的天空,还是选择回忆,让往昔的快乐一次次撕裂自己原本空白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