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 4-讨论诗歌

(2022-12-03 22:23:13) 下一个

刘邦每天送媛媛上学后,就来到王大山教书的学校上函授大学,在中文系学文学创作。刘邦知道,王大山是一个中文系的讲师,教授大学一、二年级的文学类,包括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和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看来这个大山文学理论涉略甚广,还是有几把刷子。

刘邦自小就喜欢文学创作,但是却阴差阳错地成为理科生,在药理学上耗尽了一生的追求。无论喜怒哀乐,都跟自己的专业特长密切联系。今天突然连接几十年前的喜好,就像突然跟年轻时的初恋联系上,不知道是福还是祸,是喜还是悲。

想不到诗歌写作任课老师居然是王大山。第一次授课,王大山就发现刘邦在自己班上,点名的时候,特意地问:“你不是在宏图上班吗?怎么有空钻研文学,帮叔?”

王大山在与刘红离婚前,就接受了刘邦的许多帮助,也知道刘邦对刘红研发组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已经离婚了,但是因为媛媛的缘故,王大山跟刘邦的交集一直存在。

“退休了,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来向王老师请教。”刘邦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一个学生的身份回答道,“王老师,今晚能否找个时间跟你探讨一下我写的几首诗歌?”

王老师不加思索就答应了,因为这是一个老师的义务——传道授业解惑也。

刘邦下课后,把媛媛接回家,亲自下厨为媛媛做了一个糖烧茄子、西红柿蛋汤和一个广式香肠炒绿豆芽以及煎荷包蛋。电饭煲做的白米饭,敦促媛媛吃完饭,又监督她做完功课,才等到刘红回家。

“女儿,饭在保暖锅里放着。今晚我出去跟老年人协会的朋友聚聚,晚上不要等我。”刘邦见媛媛自己去洗漱,准备睡觉,才对刘红交代。

“这么晚还出去呀!我累了一天,老爸帮我捏捏按摩一下好不好?”刘红腻味在刘邦怀里,不让他出去。

“明天吧,今晚跟协会说好了!如果失信于人,下次就没有人会相信你爹爹说的话了!”刘邦还是帮女儿在身上和头上按摩了半个小时,才匆匆开车来到与王大山见面的中文系一间办公室。

“王老师,这么晚还要打扰你的休息,真是不好意思!”刘邦敲门进去,未落座前不停地道歉。

“没事!你的诗歌带来了吗?”王大山自从与刘红离婚后,因为工作的压力一下增加了几倍,让自己每天只有时间奔波在学校和宿舍,几乎没有时间去认识别的异性,更不可能腾出时间去社交,结识新的异性。谈一场恋爱的念头,都没有产生过。

“嘿嘿,我的诗歌就是一瓶红酒,两个杯子,以及一袋猪头肉、一袋牛百叶、一袋五香花生米、一包韩式泡菜,这几首诗歌风味如何?”刘邦有点胆怯地回答。

“非常不错。李白的‘将进酒’里,讲得很明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嘛!来,我们边吃边谈,哈哈哈!”王大山显然很惊喜这样的诗歌探讨。

刘邦倒满酒杯,跟大山边喝边说:“你今年的讲课任务如何?”大山叹息起来:“为了更快升为副教授,我必须加倍完成授课课时,同时还在进行一些文学理论的研究和文章撰写。没有新意的文章,很难申请到研究资金,职称就上不去。所有的待遇都是跟职称挂钩,压力不可不说大啊!”几杯酒下肚,大山话语多了起来。

“每个行业基本都是这种模式,要出人头地,就要早起晚归。要么傍到富贵,要么勇往直前、不到长城非好汉。你有几个兄弟,王老师?”刘邦深有体会地发出惺惺相惜的感叹。

王大山听完,沉吟良久才说:“我有一个弟弟,刘梅现在还好吗?”刘邦接着追问:“你的弟弟现在干什么?”

大山喝完一口酒,见酒瓶就要见底,吃完一口猪头肉,茫然地问道:“你刚才问什么?”刘邦从地上又拿出一瓶开了盖的红酒,一边倒满大山的酒杯,一边笑道:“你弟弟成家了吗?”

大山开始摇头晃脑起来,开始被酒精控制思维地说:“他妈的,我弟弟那个熊样,运气却贼好。娶了镇长的独生女,在镇里自己开了一个加工厂,加工各种农副产品、水果,甚至制作家具、农具和修理各种农用机械,还养殖奶牛,生产奶粉、承包果园,他的工厂就有一百多个工人。

一个连大学门都没有迈进的初中生,居然富可敌城。他生有三男二女,虽然被罚,连眼都不眨一下,还劝我回老家,跟他一起发展镇办企业。将来把连锁店开到县城、省城甚至京城,仿佛连海外也不在话下。”

刘邦听完哈哈大笑了十几分钟,让王大山惊醒过来,觉得自己酒后吐真言,有点尴尬地说:“让帮叔见笑了!我看时间不早了,明早还有早课,我们收拾一下,诗歌探讨到此结束如何?”

刘邦赶紧起身,帮着收拾干净,还主动要送王大山回家。大山摇摇头说:“我在校园教职员工区有一间单身房间,跟一个新来的助教住一起。我现在的住处离学校很远,开车要一个多小时,所以只有周末才回去住两晚。平时都住校,帮叔你回去开车要小心,要不叫一个代驾如何?”

“不了,今晚我只喝了两杯,没有关系!”刘邦眼中露出狡黠的光泽哈哈道。

当刘邦想开刘红的住宅大门时,发现锁开了,门却推不开。刘邦知道女儿在里面挡住房门,不让他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