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全的教育

教育,自我教育,学中文,用中文,教中文,编著中文教材
正文

圣诞礼物───pay it forward

(2014-12-24 09:09:46) 下一个

《整全的教育中文》第七册第一课   
                                                互助债

从前,有一位画家叫郭怀芸。他一个人去旅行,到了一座山下,觉得风景很好,就借宿在一位樵夫的家里,练习风景画。

住了几天,画家突然生了病。他写信回去叫家里人来照顾他。但是,由于路很远,家人不能马上就到。幸亏樵夫尽心尽意地照顾他,
一面给他找药、熬药,一面安慰他不要担心,他的病就慢慢好了。

过了一段时间,郭怀芸的家人收到了信,就派人来接他回去。当要离开樵夫的时候,他拿出钱,对樵夫说:“十分感谢你对我的照顾,这些钱请你收下吧。”樵夫说:“请不要给我钱,因为你没有向我借钱。你借的是互助债,将来你如果遇到有困难的人,好好地帮助他,你就还清了互助债。”

上面这个故事来自中华民国的语文课本,凑巧的是,当我在编写这套中文教材的时候,也经历了一件类似的事情。

为了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写字方法,我需要拆解汉字,演示笔画和笔顺。比如“四”字,要用下面五张图来演示它的正确写法。

    
根据网上的建议,一个比较简单的办法是用Microsoft Word。但是,我按照说明,尝试了很多次都做不出来,又请周围的人帮忙,还是不行。于是,就到China News Digest网站寻求帮助。

当我把问题贴出来以后,很快就得到了用户名是axes和xyzinfo等人的回应。axes成功地复制了网上的方法,并与xyzinfo一同帮助我找到了问题的原因。但是,用Word拆解汉字,每次只能拆一个字,既费时间,又很乏味。xyzinfo知道这事以后,就为我编写了一个软件来代替Word,并不厌其烦地帮助测试、修改。

大约两个礼拜以后,那天是2012年12月24日圣诞夜,xyzinfo编写的软件终于成功地在我的计算机上运行,一次不仅可以拆解多个汉字,而且拆出来的汉字笔画非常漂亮。我站起身来,伸开手臂,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然后,离开书桌,轻松、自在地慢慢走到窗前,忽然发现下雪了!那是当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就下在圣诞夜!

邻居的圣诞彩灯都亮起来了,漫天飞舞的白雪装点着节日的夜晚,图书馆旁边旗杆上的星条旗在寒风中飘着、摇着。千家万户可能正坐在火炉旁,谈论那个美丽的传说───圣诞夜里,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圣诞老人四处奔忙送温暖,献爱心。如同好撒玛利亚人一样,圣诞老人其实是一个象征,一个人类能够关怀、助人、行善、奉献的象征。

我多次向xyzinfo和axes表示感谢,特别是对xyzinfo几周的辛劳无以为报,深感亏欠。xyzinfo却说:“你千万不要客气,帮你的同时,对我自己也是个学习机会,同时,我们大家只要pay it forward就行了。”

作者:姒玉明

点击这里观看课文朗读的视频


注:

中华民国── Republic of China(1912─)

China News Digest(www.cnd.org)创办于1989年3月6日,是北美教早的中文网站。

后记:
2013年更换了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软件不能正常运行,又到China News Digest请xyzinfo帮忙。发帖以后,静静地等了几个礼拜,一直没有回应。又过了一段时间,终于看到了xyzinfo的回帖,才知道他没有看见我的帖,是另外一个人特意提醒了他。这个在暗中帮忙的人叫银桦,她还在网上和中文学校极力推荐(recommend)这套教材。经她引荐(refer),我在2014年1月去希望中文学校做了一次题为「中文教学的“软件”和“硬件”」的讲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教育软件,谢谢整全的教育的努力.
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学习来了~
祝整全老师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