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前,我家邻居去新疆支边

(2021-07-11 20:24:42) 下一个

我外婆家在上海郊县,我在外婆家住了约5年。有两家紧挨着我外婆家的邻居,A一家有6口人,只有一人工作,4个孩子。另一家B也是6口人,一人工作,一个孩子出去当兵,一个正在做学徒工。这两家长期生活困难,孩子大了,找不到工作,最后约在1964年底65年初,A家的大女儿,B家的小女儿和小儿子,3个人同时去了新疆建设兵团。好像当时有个关于新疆的宣传纪录片,我也看了,里面新疆有棉花,有哈密瓜。我舅舅学校毕业后,在社会上晃荡了两年,找工作无望,与1965年去20多里外的农村下乡务农。当时不叫插队落户,但不记得叫什么了。现在看来,我外公外婆是为了不让舅舅去新疆,才让他下乡的。实在是正确、万幸的决定。

看来当时城镇青年的失业情况是严重的。

我亲眼见过我舅舅几次缠着街道居委会主任要求工作。居委会主任是个妇女,党员,姓阮,人称阮同志。几乎每次开居委会,会后都会看到几个人围着阮同志要求安排工作。阮同志总是和颜悦色,不知她是怎么解释的。反正她也没有办法。文革开始后,阮同志挨了斗。一次我路过一个地方,只见阮同志低着头,站在一边,一群人情绪激动,围着她批斗。我听见外婆说,阮同志每个月就拿24块钱,有很多头痛的事,被勒令靠边站,被批斗,真可怜。几个月后,听说报纸上说了,街道干部不是当权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