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简评毛泽东对中国的贡献

(2021-04-09 14:06:55) 下一个

毛泽东对中国有重大创伤,也有重大贡献。我认为其中三条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最为突出和深远。

1.  扫除军阀割据,强化中央控制。全国各县、各省对中央号令,无不积极响应。国家的意志和政策得到史无前例的贯彻执行。

2.  横扫中国大陆境内几乎所有的土匪和黑社会。毛中国之前,土匪和黑帮团伙到处都是。遗留至今的著名的福建土楼,就是抵御土匪强盗的巨型碉堡。我外婆家在沪杭铁路线上,是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也有土匪,当地俗称 “野猫”。他们多次说过一个故事,一个农民,有一把手枪,夜里经常出去作案,但白天与平常人一样种田,谁也不知他是土匪。邻近地区的农民不堪受害,有个村里的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约定,一旦有人受害,立即鸣锣,全村出动解救。一天,那个土匪又去该村作案,结果全村愤怒的农民拿着锄头铁耙追赶那个土匪。土匪沿着铁路逃跑,农民紧追不舍,一直追了好几里路,最后把土匪打死。那个土匪枪里有5颗子弹,没有敢用。我父亲也对我说过好几次他家乡的事情。他家的村子边上有一户人家,不富裕。不知什么原因,发了一笔小财,被人知道了。一个晚上,几个蒙面匪徒闯进那人家里,逼着他把钱拿出来,那人不肯,匪徒把那人困绑,吊起来毒打,威胁不交钱就杀。那农民就是不交钱,最后被打死。大家怀疑土匪中有村里人做内线,死者家人在现场,认不出土匪是什么人,终于不了了之。我父亲说,后来听说就是二十几个银元,藏在芦苇做成的土墙里面。

3.  提高了广大底层穷苦民众的自信心和创造性,扩大了他们的眼界,提高了人生期望。极大提高了妇女地位和社会贡献。打击了社会有钱有势的阶层中,知识分子中,尤其是文人中,部分成员傲慢自大的态度,迫使那些人谦卑自省。这与提高底层穷苦民众的自信心和创造性,是相反相成的两个方面。

第一第二两条,极大的促进了全国范围内商品、人员、文化的交流,为社会安定创造了条件,为改善/建设全国范围的铁路公路交通扫除了政治障碍。流畅的交流交通,安全的社会环境,是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因素,也是毛去世后,邓小平开启的改革开放,能在短期内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极为重要因素。

第三条,提高了广大民众的主观能动性,对改革开放的迅速成功有重大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只有纵向的比较,还要有横向的比较,才算客观公正,比如与毛泽东鞭长莫及的台湾作比较。不然,与毛左白痴们“解放前人均寿命只有三十多岁”无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