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的一些事情 (一)

(2017-12-30 23:33:05) 下一个

我1963年到我外婆家居住,1968年离开外婆家,在我外婆家住了五年。自从1964年上了小学一年级后,课程对我而言非常轻松。我识字的进度很快,爱上了读书,不是课本,是闲杂课外书。有一段时间,到了星期天,外公给我们钱,让我们到书摊上租连环画小人书,每次10本。记得我喜欢的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国演义】,【第二个春天】等。印象中连环画【第二个春天】不是手工绘画,是由照片组成的,图像不很清楚,封面上一男一女两个海军。没多久,外公不给钱了,没有小人书看了,我闲的发慌。

二年级了,我开始翻舅舅和表哥的书看,有【皖南烽火】,【大别山上红旗飘】,等等,虽然有很多字不认识,但意思可以大体看懂。打仗的书,喜欢。可是书很少,不够看,很渴望有书看。我就经常到街上的新华书店去 window shopping。一天偶然发现,新华书店里有一个角落有开架书架,很多大人可以不花钱站在那里随便翻看。我就挤了进去,原来那些不是故事书或小说,而是科技类的书。我随手选了一本,拿来一看,书名是【雷达】,薄薄的小册子,是科普书。从这本书里,我,一个2年级的孩子知道了有雷达这么个东西,是用来探测飞机的,明白了简单的雷达原理,是依靠电波的反射。书中还讲了一个小故事,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飞机刚出现,更没有雷达。一次英国的军舰竟然以为飞跃头顶的英国飞机是敌机,向其开火拦截。那本书我并没有看完。第二天再去看时,书店的工作人员要赶我出来。我跟他争辩,为什么他们可以看,我却不可以。但他根本不理会,拎住我就把我赶了出去,大概认为我是小偷吧。但这次有趣而又不愉快的经历,引起了我对科普读物的广泛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