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复Diana Sun, 他汀,梨状肌,猜测。

(2016-11-02 19:03:46) 下一个

那篇文献提到了他汀副作用的临床表现,原因说不太清楚,研究没到那一步。但有文献指出,他汀副作用的一个原因是损害线粒体。肌腱和韧带不含线粒体,我据此推测他汀对肌腱和韧带的损害可能主要是影响修复过程和平时的营养过程,不是直接损害。对肌肉大概是直接损害,肌肉是线粒体活跃的组织。我对这个机理很感兴趣,觉得神经细胞对线粒体产能要求高,如果此说正确,那么他汀也应当对神经有影响,当时的确找到过几篇文献谈这个问题,现在找不到了。我家的google search 现在不知怎么经常不工作,无法查找,验证。(我家的google ,经常上不去,不知是我的计算机中了病毒,还是其他问题)。

人体大部分的重量是大腿以上部位的头,躯干,和上肢,这部分重量经由脊椎传至双腿。重量传递过程的转接点就在骨盆。椎骨和骶骨传至髂骨,髂骨传至股骨。除了骨头受力,主要靠韧带的连接维系,韧带是传递重量的组织。骨盆处有及其复杂,坚固的韧带系统 (见图),连接椎骨骶骨和髂骨。我的猜测就是他汀损害韧带,降低了韧带的维系能力,使得骨盆处各骨骼之间的相对位置容易变形或移位,加重了臀部其他肌肉组织对保持正常骨骼位置的负担,引发劳损和炎症。臀部肌肉很多,为什么梨状肌容易出问题,我不清楚,也许和梨状肌与力的传递方向大体平行有关。我是看到他汀对跟腱的影响,联想到骨盆韧带的。至于为什么他汀对跟腱的影响大,没有想过,也不知道。

这些是我个人的看法和联想,是不可靠的,或错误的。越来越感到生物系统的复杂难以把握,只好在不断纠错的过程中慢慢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