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一位老地下工作者L伯伯

(2015-12-28 17:22:02) 下一个

老地下工作者L 是父亲的老朋友,比我父亲大几岁,我叫他L伯伯。L伯伯是地方系统的,我父亲一直在军队工作,他们是怎样交上朋友的,已经无法知道了。我父亲为人诚恳,喜欢与人交朋友,与L伯伯交上朋友不奇怪。L伯伯是河南人,1937年从大学肄业,加入共产党。由于L伯伯人聪明,有文化,能说会道,十分能干,不久就被分派训练管理在抗日大潮中投奔共产党的知识分子。一次在我家告诉我说,那帮子青年学生自视甚高,又不知道他的底细,看不起穿着土气的L伯伯。一次他们在一起私下用英文议论,结果被他听见,接过话头,一顿臭骂。从此那些高傲的知识青年服了他,但搞不懂L伯伯怎么会知道他们在议论什么。

L伯伯说,上级看中了他,让他去搞地下工作。考察时有一项就是睡觉,看你晚上会不会说梦话。并说有人怕危险,不愿做地下工作,就在睡觉时故意假装说梦话。他说他的经历中最危险的有两次,一次是奉上级指示,与一帮土匪联系,做土匪的工作。那帮土匪与社会上的帮派有联系,他必须熟悉帮派的规矩和暗语。土匪考察盘问了他3天,终于有惊无险。可惜当时忘了问L伯伯那些细节。另一次是在徐州,他主持一个地下交通站。那个交通站以一个杂货店为掩护,他是经理。国民党警察不知怎么对他产生了怀疑。一天一个警官带着几个警察来到杂货店,询问谁是经理。他一看不妙,马上好烟好茶招待,说经理不在,并对手下的一个伙计(当然也是地下党)说,长官要找经理,但经理出去了,你马上去把经理找回来。那个伙计很机灵,满口答应,可是一去不回,踪影全无。L伯伯又派了一个伙计去找经理,也溜走了。最后他派一个打杂的伙计,是店里最后一个伙计,说,那几个笨蛋,怎么连个经理都找不到,让长官等了。你给我立刻把经理找回来。那个伙计很笨,不懂他的意思,觉得你不就是经理本人吗,怎么还叫我去找?但当着警官的面也觉得不好问,就看着他不肯走。L伯伯见状大骂,“你这个笨蛋,给我滚,别耽误长官时间,赶快去找,找不着别给我回来!”那个笨伙计走了,不回,店里只剩下他一个人。警察把他抓走了,审问拷打,但他一概不认账。警察也没有过硬的证据,只是怀疑。然后有人出面担保,警方就把L伯伯放了出来。当时如果不是警察,而是军统机关,恐怕我父亲就交不上L伯伯这个朋友了。

解放后,L伯伯的好运就结束了。当了一个区检察院的院长,从此止步不前。文革中被造反派批斗。说他是省市领导的黑高参。他对别的指控不认账,但对黑高参这个罪名一口应承。吃饭时对我父亲说,我就是高参,他们能把我怎么样。我现在还记得他当时自豪的口气。我当时虽然年纪不大,却始终觉得是造反派让L 伯伯过了一把虚幻的高参官瘾而已。我父亲一直觉得解放后,L伯伯在职务上是吃了亏的。我问为什么?父亲说不清楚,只是觉得当地下党的好像不受重视,职务级别上都吃亏。直到6~7年前,我知道了那个针对地下党的16字方针,解开了这个困惑。

L伯伯文革中被解放后,无事可做,闲的发慌,就帮助区里的街道上办了一个生产氦氖激光器的小工厂。但记得在当时的大环境下,销路不佳。

L伯伯不愧是地下党出生,能量大,活动能力强,帮了我家不少忙。我下乡插队落户,就是他给联系安排了一个他认识的公社。我哥哥文革后上大学,出了一次不大不小的交通事故,也是L伯伯帮忙出面把事情解决。L伯伯夫妇没有儿女,领养了一个女孩子。跟L伯伯一样,那孩子从小社会活动能力就很强。我出国后就再也没有见过L伯伯,估计已经去世了。愿L伯伯灵魂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有长辈一直是共产党争取的“进步人士”。但是他们做不了地下党,心理那道坎过不去。当年的地下党事发了后逃到延安或解放区的人,比那些一直地下的后来混的好。

L伯伯是好人,不干地下党更是好人!谢谢分享故事,并祝全家2016新年快乐吉祥!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降级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无法证实其真实性,但与我的观察相吻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针对地下党的16字方针是什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按照共党的说法, L伯伯有历史问题, 不可能被重用。 事实上,他也有可能早已背叛, 只是共党没有证据。 他是间谍(共党自己也常常叫这种专业人才"狗特务")。 想想很多人在文革中被造反派斗死, 这样寿终正寝的结局并不坏。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至少在1976年以前,中国共产党的事业确实让中国老百姓受了不少苦。但是共产党和毛泽东的成功实在是老百姓的支持下取得的。那些苦难,不应该完全让共产党负责。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反省,承担自己应付的责任。为什么在英国,在美国,没有发生那样的革命?与整个国民的道德操守直接相关,而与文化水平或经济水平无关。另外,在共产党内,也有不少好人(不是完人)。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故事总是人生的阡陌,令人嘘唏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一师兄,删了你的跟帖。请谅解。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L伯伯投身的事业害苦了无数百姓,相对而言,他没有遭多少罪,吃多少苦,有的话,也是罪有应得,不值得任何同情。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一师兄,谢谢,这就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