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生育孩子的最佳年龄?

(2014-02-03 18:32:02) 下一个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北京听到一个消息。中科院(或许和卫生部合作)在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进行了一项秘密调查。对多子女的家庭(大于等于3个孩子),根据孩子在成年后的成就,健康,等等,加以综合考虑,以确定(1)父母生育孩子的最佳年龄;(2)那个孩子综合指标最高。目的是为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提供数据。据说调查为掩人耳目,只在几个中等水平省份的中小城市中秘密进行。调查结果是母亲最佳生育年龄18岁,父亲22岁(母亲的年龄我记得很清楚,父亲年龄只是约数)。孩子中以老大的综合指标最高。因为结果与计划生育的国策相反,故不予公布,云云。

我相信那个调查得出的父母最佳生育年龄是正确的,而且应该就是男女最佳生理生育年龄。但随着社会的变迁,家庭经济条件等非生理性因素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日益加大,就太复杂了。那项调查(如果大体可信的话)因为涉及孩子的成就,估计应该在孩子35岁以后,或者说父母的生育年代大约在1945年以前。

我无法辨认这个消息的真实程度。如有网友可以证实或者证伪,请发帖指教,先谢了。

从我自己在美国看到的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华人家庭来看,虽然样本有限,但总的印象是,一般第一个孩子健康程度最好,而且较为努力,上的大学相应好一些。至于成就,时间太短,无法评估。欢迎各位分享你的观察结果,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