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极之光奥罗拉(Aurora)

(2015-07-02 17:42:22) 下一个
在电影”黑洞频率”中,某天晚上因太阳磁场风暴来临,带来无线电的干扰和珣丽的极光夜晚,主角约翰意外地找到他父亲生前所用的无线电,在没有插电的情况下竟然与一个陌生男人通上话,与他隔空对话的不是別人,正是他因救灾殉职的父亲,他因为太阳风暴意外跨越时空和三十年前仍然在世的父亲搭上线。在印象中,极光只会出现在格陵兰或阿拉斯加这一类的极地,生活在亚热带的我应该不会有机会看到极光,但上帝所赐的总是超过所求所想,我从没想到这一辈子可以在我所居住的城市附近看到极光,在此和大家分享关于极光的一些科普知识和经历。

在中国数千年之前已经有极光的记载,古书《河图稽命征》上说:“附宝(黄帝之母)见大电光绕北斗权星,照耀郊野,感而孕二十五月,而生黄帝轩辕于青邱。”所指的可能就是极光。在1619年科学家伽利略用罗马神话中?光女神奥罗拉(Aurora)的名字把极光命名为aurora borealis,因为他认为极光的产生是因为地球上升的蒸气反射的太阳光。一直到近五十年科学家对极光的真正成因才有比较深入的了解,2007年美国的国家太空总署(NASA)所发射的的五个人造卫星群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上空侦测到北极光出现两小时,同一时间卫星也侦测到带电粒子流接触到北极磁场,因此科学家判断极光的成因是太阳释放的带电粒子像一道气流飞向地球,碰到南北极上空磁场时又形成若干扭曲的磁场,带电粒子的能量在瞬间释放,以灿烂眩目的极光形式呈现。

极光在南北半球接近极地的地方都看得到,最经常出现的地方是在南北纬度67度附近的两个环状带内,阿拉斯加的费尔班克斯(Fairbanks)一年之中有超过200天可以看到极光,被称为北极光的首都。我所居住的威斯康星州位居美国中北部,若以北极为中心向外画圈,威斯康星和密西根两州是美国最接近北极的二个州,所以看到极光的机率也比较大。观赏极光是我人生的梦想之一,在来到美国之前一直有计画有生之年一定要到阿拉斯加看过一次极光。在搬到威斯康星州之后意外在Youtube发现有人曾录下在首府麦迪逊看到极光的过程,这让我兴奋不已,於是开始上网做些功课,研究在什么时间和什么地点才能看到极光。极光并不像日蚀月蚀一样可以事先预测,太阳的磁场风暴比较像天气预报,要在接近的24小时之内才比较準确,有兴趣的人可以向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的太空气象预测中心或SpaceWeather.com订阅极光预报,在太阳磁场风暴来临的前几个小时会通知接下来几个小时见到极光的机率。

在2015年3月17日猛烈的太阳风暴袭击地球,除了对人造卫星、电力和通讯造成影响之外,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美国北部、英国、俄罗斯和冰岛的许多居民都看到耀眼的极光,呈现绿色、粉红色、橘色、紫色交杂的绚烂画面,宛如一场上帝主导的大自然灯光秀。我在当天晚上七点左右接到订阅的极光通报,指出今晚看到极光的机率高达80%以上,由于我所居住的城市因存在光害不易见到极光,当下决定驱车沿着公路北上,大约开了三十分钟之后,在车窗外左前方的天空隐约泛著绿光,於是赶紧找了个出口下交流道,到了一个人烟罕至且空旷平坦的地方看个究竟,发现果真是传说中的极光!由于距离北极尚远,我们看到极光像远方的探照灯般在地上射出白绿相间的光芒,有如穿着白衣和绿衣的天使们在空中飞舞穿梭,十分令人陶醉,我毕生的心愿竟然在威斯康星州欧克莱尔这个小镇附近实现了,著实让我激动了许久,也为我在威斯康星的生活划下了一个美好的句点。

Eau Claire, WI 照到的极光



3/17/2015 收到的极光预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yangwood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liyangwood 回复 悄悄话 nice
fisherke 回复 悄悄话 北緯65度之內的地方看見極光的概率是很大的,我想你看見的是極光。
决不低头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前,在中国辽宁锦西,我看到了大范围的极光。那是一个月光姣洁,略飘白云的夜晚。 緑光突然大范围出现在天空,迅速如同闪电,但持续出现,我第一印相就是极光。 但我立即否忍,锦西北纬40度,我当时认为不可能看到极光。 它极像闪电,可看到的几个人都否认,闪电不会那末强,也不会横跨半个天空,晴天吗, 也不打雷。 更不会是緑色。 有人认为是地光,地震。 的前兆。 十分恐惧。 但我不信迷信。 当时是高考前夕,我们看了几分钟,就回宿舍了。

多年后,我看到资料,温带地区是可以看到极光的。

我也想听一听你的解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