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管理遇上圣经

(2013-04-01 05:41:58) 下一个
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他们往东边迁移的时候,在示拿地遇见一片平原,就住在哪里。他们彼此商量说:来吧!我们要作砖、把砖烧透了。他们就拿砖当石头,又拿石漆当灰泥。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耶和华降临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华说:看哪!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民,都是一样的言语,如今既作起这事来,以后他们所要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我们下去,在哪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于是耶和华使他们从哪里分散在全地上。他们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为耶和华在哪里变乱天下人的言语,使众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别(就是变乱的意思)。
 ~创世纪11章1-9节 

  巴别塔是圣经旧约创世纪中很着名的一段故事,记载当时的人们狂妄自大,想要联合起来掌握自己的命运并改写历史,企图盖一座通天的高塔来传扬自己的伟大,人类这种高抬自己、目中无神的行为引起了上帝的注意,于是采取了一些行动终究让人类不能得逞。 我在二十多年前进入大学的商学院,在四年的大学企管系和二年研究所的训练之下,学习到各种行销、生产、信息、人力资源和财务等管理知识与技能,也相信靠着这些知识必然能够掌管自己和企业的命运,走出自己的道路。在十年前决定跟随主耶稣成为神的儿女之后,更相信自己的专业必定可以帮教会许多忙,当我看到圣经的话语是这么宝贵,上帝的爱是这么的伟大信实,但是台湾信主的人却是这么的少,我从企管的专业知识得到的结论是:好的产品卖不出去一定是卖的人不懂得行销,教会不了解要如何分析市场需求、找到合适的市场定位和包装产品,如果能够善用行销的知识技能,信主的人数必然成倍数增长,我甚至以「没有不信主的人,除非你没用对方法」作为我受洗见证的标题。之后,我更是大量地阅读坊间从圣经学管理的书籍,更让我深信圣经的话语是多么的「实用」。

  随着对上帝和 的话语的认识日渐增长,我逐渐体会到一件事,在过去的几十年的时间,我其实一直在盖一座自己的「巴别塔」。商学院的教育一直在制造一个不切实际的假想:只要掌握一些重要的原则,你就可以达到你想达到的目的。学校教育和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也一直告诉我们: 人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克服万难达成梦想。于是,在自己拥有一些知识和技能之后,就觉得可以不用靠上帝,可以靠自已的努力掌握命运,也因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助自助者」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励志小语。然而,从圣经的观点来看,这些从来就不是上帝对人们的承诺,相反地,在旧约圣经的传道书九章11节中所罗门王提到:「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所临到众人的是在乎当时的机会。」而机会是掌握在神的手里,也就是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圣经进一步告诉我们,不只工作的成就掌握在 的手里,甚至连我们的命运也在 的手中,在新约圣经雅各布书4章13-16节提到「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哪里住一年,做买卖得利。』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甚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这事,或做那事。』」
  尽管从圣经学管理的书籍将神的话语大量地运用在企业管理上,照着去行的人也可能从中获得不错的成效,但是要了解到,当人离开了上帝想要自已当家作主时,这些号称来自圣经中的管理之道已经失去了上帝的背书保证,人们只是在用自已的方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圣经告诉我们,真正的成功之道不在于我能做什么事,而是在于上帝要做什么事。当我们将目光从自已身上转移到上帝时,上帝通过我们所做出来的事将会远超乎所求所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当我们将目光从自已身上转移到上帝时,上帝通过我们所做出来的事将会远超乎所求所想。

Agree!
mythought2007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