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为女人设计时装

(2024-03-06 07:46:18) 下一个

此文两个月前就开始写了。出门一圈,写博没了热情也没动力。拖到现在,算是给女神节送个礼物吧。感谢朋友们的问候,祝愿大家春安! 

跨年时看了场别开生面的时装设计展览 - - Women Dressing Women。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跟着朋友去看时装展览,多少有一种蹭时髦的心情。但看完展览后,对那些女时装设计师们肃然起敬。同为女人,她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为女性设计服装。她们为着装女人孜孜不倦精心奉献,为女子服装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年青时,我曾对服装设计有过浓厚的兴趣。但我从来不是时尚达人,我不追求名牌、潮流、价格和完美。我的服装是为我服务的,为满足生活工作的需要,符合我的审美观。面料舒适,色彩和谐,式样大方,做工细致,是我选择服装的前提。那时,若没买到合宜的服装,我就尝试自己做。周围有一小群闺蜜,有人精通面料,有人能量身裁衣,有人会画时装设计草图,有人对色彩天生敏感。我除了会踩缝纫机,其他都不行。她们看中我的是花样精透鬼点子多,对服装服饰的整体穿搭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有时我们买了相同的面料,做了不同式样的衣裳,一起穿出去也是一道风景线。有的时候,我们会请裁缝师傅到家里来,根据我们自己设想的式样,做些比较复杂的套装。虽然后来我们没有一个人从事服装时尚行业,但少女时的梦想和闪亮都深藏我们心底。我们仍然喜欢看时装表演,经常了解时装信息。和当年的伙伴们约定,下次相聚上海,再叙服装旧情,再整一组属于我们的姐妹服!期待。

扯远了,回到时装展览话题。
有人说,在和女性有关、女性擅长的不少行业中,优秀者大多是男性,比如厨师,服装设计师,裁缝,化妆师,珠宝设计师,调香师等等。而且在西方国家,这些行业也是男性居多。举例,在为女人设计服装这一领域中,的确有不少佼佼者是男人设计师。虽然有一些数据支撑,但绝不应该一概而论。

Women Dressing Women展示了从1910年至今,70多名女时装设计师的经典作品,充分表明女人最懂女人,女时装设计师为女士们设计的服装,绝不输于优秀的男设计师们。这些女时装设计师的成就,既是文化的也是物质的,是艺术的也是技术的,是概念的也是实践的。

“服装是衣服,时装是精神。时装设计师一般有他们对时尚本身,文化,政治,以及社会的思考。他们会一直创造东西,而不是复制粘贴”。欣喜地看到,这次展览中,还包括了十几件新晋设计师的作品,以及适合各种体型的服装。还看到了亚裔和华裔时装设计师们的精彩作品。

看图说话,跟我走进展览厅:

↓↓ 这次展览中,还包括了十几件新晋设计师的作品,以及适合各种体型的服装:

↓↓ 右面这件服装的面料看着眼熟,我女儿小时候有一件,伸缩性极强:

↓↓ 女儿的那件小衣服非常可爱,我至今仍然保留着。看上去不到8英寸像个娃娃的衣服,却是7-8岁可穿着的:

 

↓↓ 下面这件华裔设计师的作品很醒目,参观者纷纷举机拍照。

关于设计师和她的作品介绍:
Vivienne Tam (American, founded 1982) Vivienne Tam (American, born China, 1957)
"Mao" suit, spring/summer 1995; edition 2015 Black and white polyester jacquard woven with positive and negative images of Mao Zedong
Chinese American designer Vivienne Tam escaped Mao Zedong's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1949- 76) at three years old and grew up in Hong Kong during Mao's Cultural Revolution (1966-76). She studied fashion a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moving to New York in 1981 to launch her career. Tam's upbringing is foundational to her work, which combines elements of Eastern and Western culture. Both insider and outsider to mainland China's political and visual culture, she explored Cultural Revolution propaganda in her "Mao" collection. In collaboration with Chinese artist Zhang Hongtu, Tam checkered this suit with black-and-white inversions of the leader's official portrait, symbolizing "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effects" of Mao's influence on China.
Gift of Vivienne Tam, 2022 (2022.448a, b)

↓↓ 这件晚礼服来自法国的日裔设计师Hanae Mori,日本风景和樱花图案
“Hanae Mori 是二战后第一位在国 际上取得突破的日本设计师,她于 1965 年在纽约新闻周上发表作品,并于 1976 年进入巴黎高级时装界。她从高级时装零售业扩展 到大众市场精品系列、配饰、和家 居用品。在遭遇西方对日本文化的负面刻板印象后,Mori试图通过将纺织品、图案和和服服装构造方法与西式廓形相融合,重建和重塑与日本艺术相关的工艺和优雅精致的概念。这件晚礼服以浮世绘艺术家歌川广重的一系列木刻版画为蓝本”:

谢谢观看!

(备注:我同学刚去看过,说展览3/10结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Women Dressing Women - - December 7, 2023–March 10, 2024 Now on view at The Met Fifth Avenue, Galleries 980-98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问好珊瑚姐!
以前在校园里也看到过类似的:)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是在迪扬的那个展吧?
有老毛的那件有意思。大约二十多年前,我和朋友在山景城downtown,迎面而来的一个年轻美国女孩身穿一件T裇,胸前一个大大的毛头像,梳小辫子,戴红五星帽,恶搞一类。让人大笑。我朋友对她讲:你要是在中国穿,会让你进监狱了。她也笑,说:I know.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哈格亦缘!你会画时装设计图啊,比我能干多了!
你那套前前后后迷住了若干男人的服装,实在想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年轻时也爱设计时装,画了一大本时装设计册子。
闺蜜开了家裁缝店,有一年夏天做了两套衣服送给我。其中一套穿着,前前后后迷住了若干男人,哈哈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那件也是独出心裁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件都是艺术品,除了毛头像那件 —— 有点恶搞的意思啊。

谢谢西西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水星兄!
水星兄谬赞了,我只会踩踏板,设计裁剪都靠别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的三姐能设计服装,能量体裁衣,能缝纫制作,她是行家里手!羡慕你有这么能干的姐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苏苏!
是有一段时间没进城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心都拉不回来了:)
蓝花瓷题材的中式服装很优雅,我也喜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问好淡然!
你的游记图文并茂,还提供了很有用的信息,感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先祝暇西三八女神节快乐!暇西的时装秀让我大开眼界,知道上海女人很能干,但是文学城里面的女博主能给自己做衣服的还真不多见。佩服暇西!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当年西西和闺蜜会自己设计漂亮服装,佩服!这让我想起我三姐。七八十年代,她是一名技术工人,也是我们家的服装设计师和裁缝。80年代初,我们几个妹妹工资低,所以很少买衣服。我们在商店看上了什么式样的服装,就让三姐做,连衣裙、旗袍,做出来像模像样,穿起来很得体令人艳羡。有一条猩红色金丝绒旗袍我留存至今。多谢西西用心分享服装设计展品及人物介绍,我喜欢东西方结合的那一类式样。再祝美女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前些年中国出了一些蓝花瓷题材的中式服装,与那件浮世绘服装有些异曲同工之处,都是民族文化与服装的结合。

一段时间不见夏曦,问好,祝平安。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女神节快乐!看到你女儿的漂亮衣服,就可以想象遐西的时尚了,还会自己做衣服,佩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采心!哈哈,女人永远不嫌衣服多,无论穷富。
有段时间没进城了,错过了朋友们很多精彩。有时间就补课。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有人说“女人总觉得自己衣橱里缺件衣服”,跟着暇茜云观了服装秀后,就感觉自己的衣柜里缺n件衣服啦,款款都亮眼哦:)

好久未见,问好暇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是啊,现在油管里啥都能找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鼓励!年青时比较爱臭美,现在服装款式多多,很少人自己做衣服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有时在油管上八一八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遐西,久违了。时装展览有看头。以前成衣业不发达,女孩子自己设计、裁剪、做衣服,遐西也是其中之一啊?真能干!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模特那身材,千万里挑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问好追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棒棒!
你到处旅游,好尽兴啊,让人羡慕!我准备下次回国也到台湾转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得好身材穿。真漂亮!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时装展览值得看。我也欣赏沈香的服饰着装,体现出你的端庄气质!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留个印,明天再来细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精辟!时装师有一双可以发现美的眼睛,优秀的时装作品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如同一凡的微小说,作者就有一双能从凡世中发现美的眼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鼓励!我制作服装和我烧菜做饭一样,家常为主,实用舒适:D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跟着菲儿一起哈哈~那件衣服很抓眼珠呢^-^
你也有那布料的衣服啊!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时装是门艺术,会欣赏是一种能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问好酒兄!也看时装表演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说得对,很多时装秀上的服装只适合模特表演,不适合普通民众。不过这种时装能传递一些时尚气息,反映新的潮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好,谢谢遐西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服装大秀,真是大饱眼福。非常同意“服装是衣服,时装是精神”,穿衣服是展现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时装选对了,选出适合自己气质的衣服好。我也喜欢看时装展,谢谢遐西的好分享!祝遐西女人节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时装和绘画音乐一样都是艺术,时装师有一双可以发现美的眼睛!展览很棒,西西和西西小伙伴们的“姐妹服”也非常令人期待!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佳园回来了?想想那时还是挺潇洒的,说不定和你擦肩而过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喜欢那件!弄弄好眼力,布料是偏多,可能是考虑结合和服服装构造方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姐好!估计推荐不了,没人敢做没人敢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格哈格,好久不见,问好杜鹃!
哈哈,我只会踩缝纫机,“设计”大多数是在人家的纸样上修修改改:)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墨墨言之有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巴黎时装,世界闻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想象着你们一群闺蜜当年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在街上行走, 形成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1, 西西好能干,时装秀可以欣赏欣赏,但我更感兴趣西西设计的服装,一定更适合日常出行。问好西西,祝周中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赞西西的详细介绍,我们前段时间也去看了个时装展览 , 有些确实只能在展览中看看。老毛那件,哈哈哈。你女儿那件类似的,我也有,不过是比较薄的面料。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传统的时装 :)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展览!喜欢“服装是衣服,时装是精神”。的确好多时装是不能在秀场之外穿的啊。。。。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小时候的那件衣服太可爱了, 你的时装艺术眼光很超前, 想象着你们一群闺蜜当年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在街上行走, 形成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那个日本的衣服,布稍有点多,要是我,会剪下一半:)Xiaxi会设计服装,很有艺术眼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好!那件“老毛服”太有特点了!建议推荐到国内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西西还会踩缝纫机,设计衣服,太能干了。服装是让人穿的,舒服美观为主,时装更趋向于理念美学,很多时装只能欣赏:)好久不见,隔空哈格一个吧:)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西西分享. 唯有美不可妥协, 爱美就爱服装,就应该了解时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巴黎时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