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养生园

柳江华:执照针灸师(中药学学士、医学硕士、天然药物学博士。德国洪堡基金学者;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原辽宁中医学院和南加州医药大学教授),英文专著《传统草药的研究方法 》主编。接受远程诊疗。
正文

子宫肌瘤 - 不孕 - 中药治疗

(2024-07-08 12:35:16) 下一个

上周,36岁的周太太打来电话,感谢我用中药让她再次怀孕,说已经怀孕八周。

这个患者是2020年7月第一次因为西医无法诊断的疱疹瘙痒来求治。当时我给她开了10天的了中药,症状就消失了。

2021年1月她再次来到诊所,想调理身体怀孕。陈述夫妻停止避孕后尝试同房四个月未孕。近两年额头一直起痘痘,月经虽然规律,但经前腰酸,月经量少,西医查有4个子宫肌瘤,大的直径5厘米。 我给她开了二次,共35天的中药。第二次的中药还没有吃完,患者2月底怀孕,喜得贵子。

今年3月,患者再次来到诊所,说想怀二胎,但尝试半年至今未果。希望再用中药调理一下。患者说自2022年底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后经常感冒。依然是月经规律,但量少,有少量血块。巧的是,这次患者仍然是在我给她开了二次共35天的中药,第二次的中药还没有吃完就再次怀孕。

中药有效治疗因子宫肌瘤引发的不孕在我的诊所并不是仅此一例。十几年前,一位40岁的患者来诊所调理月经,说结婚七年未孕,子宫里有个直径超过六厘米的肌瘤。夫妻两个是基督徒,是否有孩子由上帝安排。结果在服用我的中药一个多月后意外怀孕生了个女儿,两年后又怀孕生了个儿子。我治疗的子宫肌瘤患者大都是因为经血量大不止或点滴出血不止来调理月经的。中药治疗后有的超音波检查肌瘤消失,也有肌瘤从子宫上掉下来的。

我曾经在2011年写过一次关于中药治疗子宫肌瘤的新浪博文。因为新浪博客全部关闭,我这里稍作修改后转发分享一下。

中药治疗子宫肌瘤效果显著 (新浪博客 2011-01-27)

几天前, 一位母亲来电话, 说她的女儿结婚几年了没有怀孕,以前医生检查说子宫内有一个8公分大的肌瘤。问我不孕是否与肌瘤有关系? 肌瘤是否需要做手术拿掉? 我告诉她前段时间曾经有另一个患者告诉我说她结婚十年没有怀孕,经过检查后,医生说是因为子宫内有一个6公分的肌瘤。于是将这个肌瘤摘掉了。可是过了一年还没有怀孕。再去检查,发现子宫里又长出了较大的新肌瘤。

子宫肌瘤(Uterine leiomyoma or fibroid)在30-50岁的女性中发病率约为30-50%。它是由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而形成的良性肿瘤。子宫肌瘤可以几个大小不等的同时存在。许多女性因为数目不多,体积不大,没有任何症状,通常在妇科检查时才会发现。有的则会伴随一些症状或导致不孕。常见的症状有:

  • 经期大量出血或痛经。
  • 经期延长或更加频繁,或经血不止,血中可见血块。
  • 盆腔压迫感或疼痛。
  • 尿频或排尿困难
  • 便秘。
  • 下腰疼痛,或性生活时疼痛。
  • 腹部疼痛或有包块。
  • 白带增多。
  • 经血过多引起贫血。

每个人的症状与肌瘤所在位置和大小有关。

子宫肌瘤的不同类型及其位置

子宫肌瘤发展的具体病理生理学尚不清楚。研究表明,肌瘤起始于单个子宫平滑肌细胞(子宫肌层),随后细胞分裂的正常信号通路发生偏离。子宫肌瘤被认为是雌激素依赖性肿瘤,它的发生与雌激素分泌过于旺盛有关。有证据表明,与正常的周围子宫肌层相比,平滑肌瘤过度表达某些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通常更年期绝经后,子宫肌瘤会逐渐萎缩。

一般地说, 没有生育、性生活失调和性情抑郁最容易造成内分泌紊乱,导致激素分泌过剩。手术是西医治疗子宫肌瘤的最常用办法,如果肌瘤不大, 又没有任何症状,妇科医生一般会告诉患者不用管它, 等长到6公分以上再做手术。但如果出现了子宫出血、腹部严重疼痛等,医生会建议马上摘掉或暂时用避孕药止血。但是,因为手术没有根除形成肌瘤的原因,也就是说没有调节分泌旺盛的雌激素,肌瘤还会再长出来。

中药对治疗子宫肌瘤有非常确切可靠的疗效。并且无副作用。几年前我曾经写文章介绍过一个因子宫肌瘤严重出血而前来求治的治疗病例。一般地,如果肌瘤小于3公分左右,通常服药三个月后超音波检查会显示完全消失。并且一般不会再长出新的肌瘤。这是因为中药调节了荷尔蒙。但如果肌瘤超过5公分,中药消除肌瘤的效果往往没有那么明显了,但对出血不止等症状和抑制肌瘤的继续生长有明显疗效。

如果发现子宫肌瘤,我建议患者应该先试着服用中药治疗, 目的是调整紊乱的荷尔蒙。最好不要等到太大去做手术。很多人以为因为不想再要孩子了, 子宫拿掉了没有什么关系,留着卵巢就好了。结果却不象她们期待的那样简单。我有几个这样的患者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将子宫连同积瘤一起做掉。结果,身体从此开始产生各种不适。因为无论什么手术,都会伤到血管和神经,中医讲都就是会伤到气。

昨天又有一个患者为此来咨询。她三年前因为子宫有异样病变切掉了子宫和卵巢, 从此出现严重更年期症状, 必须服用荷尔蒙控制。前段时间,在子宫切除的刀口部位查出了一块小癌变。临床统计已经确证, 长期服用荷尔蒙有可能导致诱发性乳腺癌和子宫部位的癌症。 这次癌变很可能与她服用雌激素有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