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养生园

柳江华:执照针灸师(中药学学士、医学硕士、天然药物学博士。德国洪堡基金学者;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原辽宁中医学院和南加州医药大学教授),英文专著《传统草药的研究方法 》主编。接受远程诊疗。
正文

腋下去脂手术使月经消失,针药治疗一个月月经恢复

(2024-02-20 14:29:15) 下一个

此文2013年3月6号发表于新浪《柳江华博士的博客》中,因为新浪一直说“系统维护中,博文仅作者可见“,读者无法打开阅读。前两天跟患者聊起了文中的提到的病例,转载到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

2013年的2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患者丽领着女儿来到诊所治疗胃痛。在我为她的女儿针灸时,丽告诉我说去年她带来的朋友的女儿刘姑娘现在月经很规律。孩子的妈妈高兴的不得了。丽也为能帮助好朋友的女儿得到医治而欣慰。再次向我表示感谢。这里我把刘姑娘的故事写出来,以提醒妈妈和女孩子们千万不要为了美而乱投医。

来自北京的刘姑娘2012年10月来时才16岁,体型偏胖。她因为嫌双胸外侧的腋窝处赘肉太多,夏天穿衣服不好看,在北京一家整形美容院做了双侧腋窝脂肪切除手术。孩子告诉我说手术后护士让她的妈妈看了切下的脂肪,并告诉其中有一团是淋巴。

没有想到的是自从手术后,她本来规律的月经做完手术后没有了。医院不承认是手术引起的。在此情况下西医的治疗只有让患者服用性激素。做家长的当然不想让女儿一辈子依赖激素。孩子家里比较富裕,妈妈在北京领着她看了几个妇科名中医,可是吃了他们的中药月经还是没有来。于是丽便向孩子的妈妈介绍了我。

为什么手术后这个孩子的月经没有了呢?医院说的没有关系对吗?

正常女性在月经来临之前只会稍微感觉乳房发胀。可是如果女性激素(也叫荷尔蒙)分泌失调,就会产生乳房异常胀痛。这里说的女性激素不仅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还有泌乳激素。这些激素的分泌是有由垂体控制,彼此相互制约的。它们的分泌一旦失调,月经失调,痛经,乳房胀痛等症状就会出现。许多不孕症妇女有乳房胀痛现象。我的一个患者结婚6年一直未孕。她来我的诊所是因为在每次排卵后开始感觉乳房胀痛到不能碰和侧身躺卧,我为她检查时,她说特别是乳房靠近腋窝处疼痛最严重。

以乳头为中心,横竖将乳房划一个十字,可将乳房分为4个象限,既内上,内下,外上,外下象限。乳头和乳晕分为单独的另一个象限。外上象限包括腋尾部。因为此处含有乳腺组织最多,所以是乳房疼痛的常见区。也是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最常发生的部位。有50-60%的乳腺癌发生在此区。我们知道大多数乳腺癌与雌激素紊乱有关。

有了上面的知识,读者就会判断上面刘姑娘的停经是否与手术有关了。我个人认为手术一定切掉或破坏了部分乳腺组织,导致了与月经相关荷尔蒙的分泌紊乱,进而引起患者的停经。

我给这个孩子针灸中药结合治疗。结果在治疗1个月后,她的月经就来了。

最后顺便将领孩子来的丽的治疗和大家分享一下。40岁的丽是2012年4月第一次来到我的诊所的。她2008年意外怀孕流产后上了避孕环(IUD)。没有想到上环之后阴道一直点滴出血,脸上慢慢开始长出褐斑。2011年回北京看中医,医生建议将避孕环摘掉。可是环摘掉后月经变的毫无规律,开始三个月很多,之后越来越少,并且容易着急发脾气,掉头发,月经前胸部乳房疼痛到下楼都需要托着。经过诊断,我告诉她的问题是因为肝肾功能失调引起的,治疗以补肾疏肝理气为主。我先给她开了半个月的中药。告诉她服完后回来。第二次来时,患者说服药后来过一次月经,经前乳房胀痛基本消失,脾气明显改善,褐斑的颜色逐渐变淡了。于是2012年10月,她带来了住在她家的朋友的女儿。

有的女性80岁脸上还没有老年斑,而有的女性不到50岁脸上面颊处却长出一片褐斑。有的女性脸上的色斑是太阳晒出来的,而有的女性的色斑是莫名其妙长出来的。如果您不到50岁脸上就莫名其妙地长出褐斑,其实那是在提示您的气血循环(以肝经为主)出现了异常。用西医的话说是荷尔蒙调节出现的问题。

我有几个因为子宫肌瘤引起连续出血的患者,第一次来时不仅因为失血而变的毫无血色,双颊还都有明显的褐斑。经过中药治疗后,她们不仅面部出现恢复红润,褐斑也都逐渐消失。所以,如果您的脸部起了褐斑,又有月经失调的问题时,去花很多钱做脸部美容可能远不如用中药调理“一箭双雕”的效果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