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零食, 我的新欢与旧爱

(2022-11-17 18:02:34) 下一个

一提起零食,我们这些60后70后80后们, 就会眼光发亮地搬出一些“老味道”。其实,我们难以忘怀的不仅仅是“熟悉的味道”,更是那无法复制的往日情怀和童年记忆。如今,无论是到亚裔商店的零食柜台前站一站,还是在华人零食网站看一看,你会发现,当今的零食党们面临着一个异常精彩纷呈的世界。那么,对我们,旧爱,不一定要遗忘;新欢,也没有拒绝的理由。

说起零食,真的有很多话要说。先说说公司的零食台——

在公司休息厅的一角,满当当地摆着让人可以满血复活,精力充沛的小零食作为忠实顾客,健康的或不健康的Costco的产品都在这里出现过。在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去那里晃晃,挑一份对心思的,给自己补充些卡路里。

我觉得文秘Beth的工作打心眼儿里让人羡慕,因为她一手掌控着各种零食的生杀予夺的大权。某一天我要是有了这份权力,我就会在我们的Costco小食品展台上,推一推我偏爱的法式贝壳蛋糕、老杨咸蛋黄饼和韩国烧烤肉脯。对了,还有网红蘑菇脆和有机烤紫菜。

我觉得在食品选择上,美国同事普遍因循守旧,对新鲜事物缺乏尝试的勇气和冒险的冲动,但这不是我的风格。这可以从我偏爱的重口味Banh Pia Hopia Cake (朥饼)说起。

先科普一下包装盒上的种种标签——所谓的“朥饼”,是潮州的一种以绿豆或红豆为馅,并加了猪油的酥皮点心。传到菲律宾叫“Hopia Cake”, 传到越南叫“Banh Pia”。

目前,在Costco可以买到的这种饼饼是我的新欢,榴莲口味的; )Smells like death, but tastes like life,你懂的。

顾客们对该款朥饼的评论是炸锅了,你可以看到很多绝望的留言——

I ate it and I died

How can anyone in this world call it food? I prefer dirty socks!

Durian smell like gas leak。

Acquired taste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对榴莲和奶酪我都有过这种相见恨晚的转折。

最近,弟妹到宁波出差,楞是挑选了两箱子的当地著名小吃,千里迢迢地寄到北美。这下,我和目前国内的零食界完好地接轨了。让我来显摆一下……

香卤猪蹄-“做梦都想红”

猪蹄上位到零食的档次,我也是少见多怪了。如果大观园的群芳们一面在秋爽斋吟菊花诗,一面大嚼香卤猪蹄,那不就成了闹笑话的刘姥姥啦?我试着撕开包装,那色泽红润的蹄块果然和我家大厨驰名的卢氏猪蹄不分上下。送入口中,“卤香诱人,口味浓郁,鲜醇留香,Q弹爽滑。”好味道!我情不自禁地赞叹。

还有香酥鸡丁辣子鸡,鸭舌鸭翅鸭脖子,好吃到我连骨头都不想放过。肉质很紧实,口感却酥松,香味渗透到每一根纤维,不知采用了什么烹饪工艺。我还特别喜欢包装盒上的广告词,“做梦都想红。”

把饭桌上的菜肴转型到零食小吃的队伍,真是个非常有远见的商业运作。

夹馅豆干-好吃到要哭

夹馅豆干的包装并不花哨,却征服了我的味觉!豆干本身酱香醇厚,鲜甜绵长,已经让人陶醉,里面还藏着小惊喜——一块腌肉或嫩笋,丰富的层次让人根本停不下嘴。有时工作忙,晚餐就会品种单调,味道沉闷些,我就干脆用一碟豆干来增加亮点。

夹馅豆干的美味来自宁波的某独特烹饪手法。就是在食材里加入酱油、砂糖等调料,用文火慢慢烹制,把酱汁逼进菜肴。虽然费功夫,成品却浓厚入味。

老宁波土特产系列带给我的是江南的记忆,童年的快乐,非遗美食的品质和中华滋味的经典。

野鸭味的卤藕片-准备囤一些

吃完了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下面该上蔬菜了。好,来一包野鸭味的卤藕片。藕片脆脆的,很爽口,这时候配上一碗小米粥就很完美了。要说改进的话,藕片若能保持圆片状,会更赏心悦目些。

吃着菜蔬零食,心里的负罪感会小一点。平时常见的有蚕豆、胡萝卜和名声欠佳的土豆。看来让莲藕、萝卜和山药来担当此职,也毫不逊色。目前这类零食以淀粉类的根茎植物为主,说不定哪一天就会有黄瓜干、茄子卷、西红柿片或者柿子椒丁横空问世。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蒜香青豆,它的宣传词很文化——伴茶伴酒伴好友,谈天叙旧吃豌豆。

追剧必备的酸奶味巧克力橙片

酸奶吃过,巧克力吃过,柑橘吃过,但三位合体是第一次品尝。桔片看着干硬,但咬了一下,却并不用费力。橘子里有甜甜的奶香,巧克力上有清爽的橘子口味。煮一壶新茶,品一角橙片,貌似很小资。我在网上居然找到了自制秘方~新鲜橙子切片后用空气炸锅炸干,沾上融化的白巧克力,晾干即可。~试试哈~

在疫情居家期间,一大茬美食家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各种小零食作坊也应运而生。你方唱罢我登场,晒完麻球晒麻花。可惜我公司只有三个月WFH的时间,向“美厨娘”方向飞驰的小船也就搁浅了。

对了,不能忽视最简单特讨好的液体零食。说起这类饮品,我真是很在行。这主要是因为我对纯牛奶的口感有一种天然的抗性,于是,佐一些不同口味的糊糊和粉粉,是我的常规操作。

凡是华人超市里能见到的粉末状固态饮品,像什么野生杏仁粉,高钙核桃粉,山药咸香茶面……在我家的食柜里统统翻得到。无论是大汗淋淋地健身之后,还是风尘仆仆地下班归来,自我调配的多味牛奶低糖低脂肪,好喝无负担。

其实,我心中最怀念的一款家制饮品是祖母做的黑芝麻油茶面。在那个经济匮乏的年代,上学前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炒面糊糊,一整天的阳光都会是灿烂的。

零食的话题真是唠不完,那么,零食瘦身吗?低卡吗?长痘痘吗?一般讲,中式零嘴多盐多味精,西式小吃高糖高黄油,都不够健康。

免吃了?那也无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同祝佳节快乐。旅行+美食的季节又来到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千里迢迢寄来的零食太令人羡慕了, 馋!
祝感恩节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亚裔影响力在增大,商家也要与时俱进,为人民服务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你那儿Costco都有零食,我们这里没有。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好吃真是好吃,但还是得有自我管控能力,如同中美双边关系。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太有趣了。你们那里的华人超市很厉害。刚到北美时,我选日系和台湾小吃为主,目前感觉国内零食的口感和丰富度更适合我们的饮食习惯。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学英语的路上,我也出过很多洋相。不过,让我们一起屡败屡战。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可以用这个做压力测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品种丰富,看了垂涎三尺。谢谢巧巧好介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snacks, 坐那不停地吃,直到看完电视。这些零食我们这有家华人超市,卖各种这样的小吃,我老爱给我儿子买,开发他的味蕾。可惜他太老派,挑剔的很,就都进我肚子了。那个橘子巧克力可是我儿子的厚爱,很classic,他喜欢那个口味,我们这少。每次看见我都要给他划过来,全买掉。商店合适了,这口味没人要,正愁卖不动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是“吃货”,品种丰富,说起零食我还有个笑话,以前我发音snack会与snake混淆,出丑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下次去Costco我找找这个榴莲朥饼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新兴食品在口味,包装,选择和健康指数上,可圈可点。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是滴是滴。不能总是抱怨回不去的家,吃不到的美食。在吃货面前,有的是办法;)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直流口水。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MM的零食晒得人好馋!我在weee上,也看到很多中国零食,买了一些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零食也是越来越有创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榴莲朥饼有些挑战哈,因人口味而异。Costco的亚洲食品越来越多,值得欣喜。昨天见到韩国版的麻婆豆腐,这这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馋死人,我也喜欢零食!Costco 的榴莲朥饼我们这里没有。中国的零食创意无穷。我也喜欢芝麻糊,绿茶拿铁什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