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约不简单,圈粉没商量

(2021-04-29 20:21:46) 下一个

“掉头掉头,有情况!”我的一惊一乍,把专心开车的LD搞得有点蒙圈。我一面指挥他开上一条小路,一面忙着解释,“刚刚路过General Mill总部时,我瞅见有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家伙戳在办公楼前。”

为了满足我那破土而出的好奇心,LD七转八转的,就开到了General Mill的停车场,而旁边的草坪上,正立着那庞然大物,于是,我们欢欢喜喜地走近它。噢, 这是一个头戴礼帽,手提文件箱的巨人! 但它又不是那种常见的三维人像,也不是手可触摸的实体雕塑,而是……

确切讲,这是一尊平面镂空人物雕像。如同一幅剪纸,一块矩形锈色钢板中央,刻出了一个男子立像。整个人物构架是由考顿钢铸炼的,它的原始色彩与粗糙质感有一种无言的冲击力,冷峻的外表融入周围早春的氛围,呈现出一种工业及现代艺术之美。碰上今天这样的阴天,他好像就穿上了灰蒙蒙的衣衫,表情似乎也寡淡。想象着晴天丽日的时候,他的衣着是透亮的,他的脸色也会是灿烂的……

我正沉浸在遐思中。一阵嘟嘟囔囔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回头一瞧,一位穿制服的小哥儿一脸严肃走上来,这意思是“谢绝参观,请勿入内”。好死板的人,这么多年白买了他家那么多的Cinnamon Toast Crunch。悻悻离去前,我瞟了一眼说明牌,只见上面写着,Jonathan Borofsky, Man with Briefcase, 1987, Corten steel”

勤奋好学的我从不放弃任何一个涨姿势的机会。随着手指在手机屏的滑动,我了解到General Mill的老总除了有拿手产品Cheerio外, 还擅长以软实力树立公司形象,Man with Briefcase就是他们的系列文化产品之一。在公司的网页上,我看到了该雕塑在工厂制作和在此地安家的图片。同时,我也很好奇,那个被cutout的man跑到哪里去了?他完全可以当作一件独立作品。作者貌似很狡猾嘛,如果把该人像和人像的框框同时推销给两家客户的话。

Jonathan Borofsky是何方神仙?低头在手机上又忙乎了一阵后,美国雕塑家和版画家Jonathan Borofsky的闪光形象在我面前呼之而出。要不说,“有一种遇见,是一见倾心”,这位大师的作品酷酷的,是我的菜。

他们从过去走来,他们向未来走去。Walking to the sky让人浮想联翩,视觉和心灵都有触动感,我仿佛进入到了一个我愿意相信的乌托邦世界。

Borofsky为2008北京奥运所创作People Tower。彩色的“人”们手拉手,肩并肩,组成了一个和谐和美的世界。我发现,这位艺术家总爱用形形色色的人偶作其雕塑的中心元素,以表达他对人类存在和人性问题的关注。

Borofsky的作品像天女散花一样遍布世界各地,光是展示劳工形象的Hammering Man就有13个 (看来画家的作品可以一稿多投哈)。此雕像是动态的,每一分多种,他就举起锤子在空中画出弧线,然后砸一下。我们州的“他”就因常年劳累过度而下课了,所以我也无缘见“他”一面。据说,韩国的“他”个头最大,还获得了极公平的待遇——“他”只在工作日的朝九晚五做工,像我们打工族一样。

 

本周末,我将赴Denver浪一浪。在我浏览那里的网红景点时,看见Denver表演艺术中心的草坪上有一个“Dancers”的城市塑像——单一的色彩,极少的形象,抹掉的情感,清奇的舞姿,简约而不简单,我凭直觉判断有Borofsky的痕迹。检索之后,发现“舞者”雕像,果真出自他和另一位艺术家Samuel Conlogue之手,看来我的感觉开始到位了。

作为刚刚被雕塑家圈粉的一位新鲜粉丝,想到马上就能见到偶像的另一件作品,并且还能在翩翩起舞的Dancers身边与其共舞/合影,心里不免有一丝小激动,赶紧奔向衣橱间,快活地挑选衣裙去了^0^。

感谢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我也是现学现卖啊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他的作品。Wow, 了不起,你去过很多地方。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终于知道 Walking to the sky 是谁的作品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西雅图的那个动态雕像我见过,原来是他的作品。在德国法兰克福看到过一个大号的,不知是否也和他有关?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临帖。愿生活中有更多美好的偶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大师Borofsky的这些作品太酷了,less is more,圈粉没商量。谢谢介绍!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握爪。以后各位周游世界时,但凡看到简约含蓄的小人偶时, 一定关注是不是Borofsky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长知识了。常说极简是极奢,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喜欢这些艺术品。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同的表达方式,独特的艺术视角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希望更多的朋友认识喜爱这位雕塑家。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卖两份,是我瞎说的;D 。 我在想,简约,可以是艺术作品,也可以是思维方式和生活选择。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同爱超然之美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欣赏简约和清雅的审美理念。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相信简约主义对我们生活的诸多方面都有深刻影响。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真酷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艺术!感谢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Less is More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创意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我也是偶遇,心情一激动,就一路追去;)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Walking to the sky” 这个雕像在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看见过,印象深刻。你看,我就没有你这么好学,失去多少涨姿势的机会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谢谢巧巧的好介绍,喜欢大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推崇简约的现代艺术。很多东西就是什么都不是的状态最有艺术价值,每个看官都可以参与创作的想象。当然,一幅作品可以卖两份,也够聪明。
cxyz 回复 悄悄话 线条简洁 很有特色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别具一格,谢谢介绍。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去奥运公园时,这么就没见到?汗!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简约主义风格的作品平衡了大都市的繁杂,很棒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正是。以少胜多,以简胜繁, 大师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

我在中国就见过。等着看你的新衣裙:)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粉:) Jonathan Borofsky的作品别具一格, 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作品线头简单,却形象生动,不愧是大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